顛覆極限的嶄新OM-D:Olympus E-M1 III

Olympus的微單眼系統中,PEN系列是一種貼近生活的寫意,那麼OM-D系列,便是專業中帶點復古的優雅。

在OM-D系列中,也有著不同的角色,若說目前最強悍的E-M1X,帶來著最完整與強悍的性能,那麼這回推出的E-M1 III,就可說是在輕便的外表底下,仍擁有當今Olympus最尖端的拍攝科技。

現在,就讓這篇文章一同來看看E-M1 III所特別的地方吧!

一、全新的TruePic 9帶來嶄新的拍攝體驗

E-M1 III採用了首次登場的影像處理器TruePic 9,這個全新的處理帶來了比起前代更加優秀的處理性能、速度,也因此帶來了幾個重要的新功能,包含了:手持高解像模式、Live ND、星空對焦、進化的臉部/眼睛優先對焦。

▲新的影像處理引擎TruePic 9為E-M1 III強悍無比的性能

手持高解像模式、Live ND是去年E-M1X所獨創的功能,當時需要兩顆TruePic 8才足以應付演算,而現在單顆的TruePic 9已足以應付這些演算。

高解像模式在過去的機種上,需要仰賴穩固的環境,因此需要腳架輔助,有了新的處理器,E-M1 III也能夠以手持來拍攝高達5000萬畫素的高解析力照片。

▲高解像模式能為照片帶來無比的解析度。

Live ND同樣是高度依賴演算能力的功能,有了這功能,包含不便使用外接減光鏡的鏡頭也能自在的使用減光鏡功能來完成更多慢速快門的拍攝。

▲LiveND能讓所有鏡頭都使用ND減光鏡功能,從ND2 ~ ND32

▲Live ND實際拍攝成品

而星空對焦模式則是E-M1 III首次導入,在過去拍攝星空題材時,由於光線不充足自動對焦難以運作,這個模式則能讓相機自動辨識出星空進而啟動自動對焦。不但更易拍攝,成功率也大大提升。

▲新的星空對焦模式,能快速地讓相機啟動自動對焦拍攝星空,減少不便性。

▲星空模式拍攝成品

Olympus的人臉/人眼辨識對焦一直都深受用戶肯定與喜愛,這次E-M1 III的偵測速度再次的提升,也能更針對眼睛做精準的對焦。此外,在多張臉孔出現的畫面下,也能自己選擇主要對焦的臉孔,更快速也更精準。

▲E-M1 III支援「進階人臉/人眼辨識」,針對臉部的偵測更快速,也更精準。

▲多張臉孔的狀態下,還能夠選擇鎖定哪一張臉孔進行主要對焦。(白色方框外側有L型極為鎖定的臉孔)

▲進階人臉/人眼辨識的拍攝成品

二、比肩E-M1X的進化

以目前的性能來說,E-M1X仍比E-M1 III更強悍。但E-M1 III比起前代的E-M1 II,又更接近E-M1X一些。

包含了防手震與對焦性能的強化。

以防手震來說,這次E-M1 III也能達到與E-M1X相同,最高7.5級的防手震效果(搭配M.ZD 12-100mm F4 Pro I.S.);此外,在對焦性能上也比前一代E-M1 II更加強化,包含在追焦的速度與準確度來說都更加提升。

▲121點的PDAF對焦點,每一點都支援十字對焦,不但精準,也迅速。

▲受益於新的TruePic 9處理器,連拍的追蹤對焦比起前代E-M1 II,對焦掌握度更高。

除了在速度上比上一代E-M1 II更快以外,E-M1 III也提供更彈性的對焦點拍攝與選擇,在專業的拍攝上,更能兼顧各種情境,所有動態環境的拍攝都更輕鬆寫意。

▲E-M1 III與E-M1X相同,不管是區域,或者是跳點,都能針對不同的拍攝狀態設定對焦點的狀況

▲E-M1 III有著六種不同的對焦模式可供使用

三、不但更快,還更強悍、更舒適

在設計上,E-M1 III與E-M1X追求的有所不同,在強悍的性能下,尋求的是更便利且輕巧的攜帶,能夠讓專業的攝影愛好者在各種環境下都能夠拍攝,打破器材的侷限。

搭配起一直強悍的防滴防塵,兼具便攜、性能、信賴感,這三者合一,可說是E-M1 III帶來最迷人的特徵。

當然,E-M1 III可不是只有強悍的性能,在外觀上也有重新設計的細節,在握把上,形狀針對攝影師的反饋重新設計過,也帶來更好的握持感受。

也在機身背後加上全新的對焦選擇控制搖桿,更貼近攝影師的使用習慣。

▲重新設計過,微調的的握把形狀與大小,在操作上更加舒適。

▲新增了對焦點選擇搖桿,因應不同攝影師的使用習慣。

介面上也略有調整。

E-M1 III新增了一個更簡明,更接近過去單眼相機的拍攝資訊顯示;同時,在自定義設定上,E-M1 III也比E-M1 II多增加一組,來到了四組。這些改變都因應各類攝影師的偏好而新增,也為了改善各種不同面向的攝影流程而生。

▲新增傳統的攝影資訊顯示模式,更加簡明。

▲自定義設定則比起E-M1 II多一組,對於攝影師愛用與常用的設定,能更靈活的去運用。

四、錄影與無線傳輸

面對已到來的影音時代,E-M1 III能夠錄製4K/30P的高畫質影片(最高流量可達237M),如果需要更好的畫質,也支援HDMI輸出外接裝置錄影,能夠錄製4:2:2的高畫質4K影片。

同時,機身也內建OM-LOG,便於影像工作者錄製調整彈性更大的影片素材。

▲E-M1 III支援OM-LOG的拍攝

▲透過HDMI外錄裝置,E-M1 III可以錄製4:2:2的高畫質4K影片

在無線傳輸部分,E-M1 III支援WIFI與藍芽無線傳輸照片、影片至手機,亦能利用APP來進行遙控拍攝。

E-M1 III在使用APP上,更能利用手機直接來更新機身與鏡頭的韌體,提升了便利性。

▲E-M1 III是Olympus首台能利用手機APP進行韌體升級的機種。

最後,是關於E-M1 III所拍攝的成品。

E-M1 III於今日發佈後,後續我們也會針對相對應的功能,來訪談與呈現攝影師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