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O巴五招教你迷人耶誕燈節怎麼拍

時節邁入冬季,寒冷的天氣裡,我們也將迎來許多炫麗的燈節,這些漂亮的燈飾們,增添了不少過節的氣氛。

那麼全台各地漂亮的耶誕燈飾,應該要怎麼拍呢?這回的的【O巴帶妳拍】就以幾個常見的拍攝技巧與設定,帶大家來攻略這些燈節吧!

一、防手震,妙用無窮

像這樣的耶誕燈會,如果想要拍下漂亮的燈飾,能夠多準備腳架是最好不過的。不過,實際到現場也是有很多狀況難以使用腳架呢!

燈會人群滿滿,想要安置腳架也很困難;也常會有沒地方可以使用腳架的拍攝點。

這時候,當然是要運用Olympus相機的優勢囉!輕巧好攜帶,而且強大的防手震在什麼暗處也能順利拍下漂亮的夜晚照片。

邊看什麼場景適合利用防手震,也來看看需要多做什麼設定吧!

以新北耶誕城為例,在新北市政府上有個能展望整個燈會全景的觀景台,這個觀景台很難架上腳架,加上會有玻璃反光的影響,所以用手持拍攝是最理想的。

▲有著玻璃反光的影響,加上窗台也小,因此這個場景是最適合以手持來拍攝的。

那麼,拍攝燈節,在防手震的設定上,需要留意什麼呢?

其實蠻簡單的,不用作過多的設定,僅僅用S-IS Auto,讓相機自動去判定即可。不過如果我們想要用手動鏡頭的話,那就還要再進行設定一次。

要先進到S-IS Auto的設定畫面,按下INFO鈕,此時根據所選用的『手動鏡頭』來設定焦距即可

▲防手震設定步驟:請至Super Menu選單下,選擇S-IS Auto。

▲進到防手震選單後,選擇S-IS Auto自動防手震,可以按下「INFO」來設定手動鏡頭的焦距。

▲如果你使用50mm的手動鏡頭,那麼也在上面設定為50mm即可。

二、怎麼樣的鏡頭最適合拍燈會?

那麼這樣的耶誕燈會,適合用什麼鏡頭來拍攝呢?我們最先推薦的會是M.ZD 12-40mm F2.8 Pro這顆鏡頭。

這顆鏡頭其實在我們許多的拍攝教學中出現多次,主要還是因為它的焦段通用,光圈也大,F2.8的大光圈在很多昏暗場景是非常理想的。

▲M.ZD 12-40mm F2.8 Pro的恆定光圈F2.8搭配焦段,是燈會非常理想的組合。

不過除了M.ZD 12-40mm F2.8 Pro,想拍點特殊的題材,建議什麼呢?我們也蠻推薦M.ZD 7-14mm F2.8 Pro與M.ZD 8mm F1.8 Pro這兩顆鏡頭。

擁有大光圈能在暗處發揮是共同的特點,M.ZD 7-14mm F2.8 Pro本身以廣角的方式,也能帶給燈會風景不同的氣勢,面對擁擠的人潮也能在近距離把龐大的主燈拍下。

而M.ZD 8mm F1.8 Pro則是獨特的魚眼,特殊的變形也能拍出非常不一樣的照片。

這兩顆鏡頭都能帶來更廣闊的視角。

▲一般近距離以M.ZD 12-40mm F2.8 Pro拍攝的照片,廣度覺得有些不足。

▲近距離又搭配低角度的話,M.ZD 7-14mm F2.8 Pro拍攝的照片,能帶來耳目一新的張力感。

除了上述的鏡頭以外,我們自然也很推薦幾顆F1.8系列與F1.2系列的定焦鏡,這其中的比較通用的就屬 M.ZD 17mm F1.8與M.ZD 17mm F1.2 Pro了。

更大的光圈,我們也更容易能拍攝出不手震的照片,也能營造夢幻的散景。

三、滿天光點如何拍:採用的鏡頭與方式

剛剛說起要怎麼營造出燈會璀璨的感覺,如果能攜帶個公仔有個主題性是最好的,不過若是沒有,也能以隨身的手機來當道具。

這時候,剛剛才提到的F1.8與F1.2系列鏡頭都是蠻好的鏡頭。只要細心的對焦,就能有滿天的光點。

還想要特殊一點該怎麼做呢?可以選擇一些老鏡頭。

過去的鏡頭由於光學設計的關係,會有很多不一樣的光點樣子展現,這也是方才要告訴大家手動調整防手震的原因喔!

▲巧妙的利用手機當作前景,就能擁有夢幻的散景。

▲拿起你的手機,挑選好背景,夢幻的光點照片隨手可得。

四、燈會人像怎麼拍?

夜晚的耶誕燈會,要怎麼拍攝人像呢?通常炫麗的燈光下,人物都是背光,其實我們可以透過幾個方式來讓人臉有足夠的亮度。

  • 使用人造光源來補光:我們建議可以使用輕便的外接閃光燈來輔助。不過如果可以的話,能攜帶大型的持續光源是最理想的。
  • 利用現場的燈光:透過角度的觀察,安排人與燈光的位置,也能適當的利用現場燈光來補光。

▲像這樣帶有炫麗光點與人物亮度的照片,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利用大型的持續光源了。(照片提供:攝影師叮噹)

▲若是無法攜帶大型燈具,也忘記攜帶閃光燈,也別忘記利用現場的燈光。瞧,人物往燈光靠近的話,也能有適當的補光效果呢!(照片提供:攝影師叮噹)

在構圖部分,也不妨利用幾個方式來拍攝:

  • 利用適當的前景:如果可以利用燈飾來進行適合的前景,那也會是很棒的人物照片。
  • 適時安排主體的距離與視角:透過安排人物的距離與位置,也能拍出很開闊的照片。

▲適時的利用燈飾當作前景,以光點的樣貌來增添畫面的變化。(照片提供:攝影師叮噹)

▲透過適當的安排,即使是50mm左右的視角,也能展現出理想的空間與廣闊感。(照片提供:攝影師叮噹)

五、改變看世界的角度吧!

耶誕燈節逛累了嗎?平視之餘,也別忘記可以嘗試不同的角度,有低往上拍,加上廣角的拍法,能有不同的張力感;抬頭向上,則能過濾掉地面上大量的人潮。

▲由低往上拍,搭配廣角獨特的透視,也帶來截然不同的張力。

▲抬頭往上,點點燈光彷彿滿天星斗,地面的吵雜頓時都消失了。

最後再分享個撇步,台灣的冬季時常下雨,下雨過後地上濕潤,也能利用這樣的水灘進行反射的拍攝。

不過,若是能攜帶一片鏡子,或者是鏡面的3C產品像是iPad平版電腦,也能拍出很獨特的照片喔。

▲透過反射,不僅過濾掉燈會的人潮,也讓長廊更有一種時空隧道的感覺。

▲有足夠大的反射,也能拍下更不同的人物紀念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