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12-45mm F4 PRO

隨著Olympus E-M1 III的發表,正在此時也同時發表了一顆全新的M.ZUIKO DIGITAL PRO系列鏡頭: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

在專業的PRO系列鏡頭之下,這顆新鏡頭也是Olympus面對著重輕便的用戶一個新嘗試與方向。現在,就來看看這顆鏡頭吧!

一、極致的輕便,自在而放心的悠遊世界

在過去,整個Olympus M43系統裡,可分為注重輕便與畫質導向的兩個系列,而PRO系列可說是比較偏向專業與畫質的鏡頭。

隨著整個Olympus系統裡機身定位逐漸分眾,在畫質之餘要更能兼顧體積與輕便的訴求也就此而產生。

那麼,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正是一款為了達成平衡而生的鏡頭了。

它的重量僅僅只有254公克,尺寸也僅有6.34 x 7.0公分,整體來說十分小巧精緻。

▲與先前的M.ZUIKO DIGITAL12-40mm F2.8 PRO相比,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又更輕便了。

過去的大三元標準變焦鏡M.ZUIKO DIGITAL12-40mm F2.8 PRO已經十分小巧,但新的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與其一比,在體積重量上又更小上一號,大約又少了1/3左右的體積重量。

這樣的配重,不僅是在使用旗艦系列如E-M1與E-M1X時更減輕了負擔,面對輕巧優雅的E-M5與E-M10系列,甚至是E-PL系列,都同樣的遊刃有餘,畫質上也比輕便的M.ZUIKO DIGITAL14-42mm F3.5-5.6更好上一層。

▲小巧的體積與重量,可說是E-M5系列的最佳搭配呢!

可別小看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在如此小巧的體積之下,它也具備完整的防滴防塵機制,搭配適當的機身(E-M5系列、E-M1系列與E-M1X)也能有完整的防護。

以變焦鏡頭來說,M.ZUIKO DIGITAL12-45mm F4PRO在具有等效135片幅24mm ~ 90mm的視角,涵蓋上十分實用。光圈部分全焦段最大光圈都有F4.0的恆定進光量,從廣角到望遠,都能有穩定的進光量供運用。

輕巧、便利,又擁有防滴防塵,真可說是戶外活動,像是登山、健行的好伙伴哪!

▲即使小巧,但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仍舊有著完整的防滴防塵防護,搭配適當的機身,面對多變的野外也肯定能靈活應付。

二、絕佳畫質,驚人的微距能力

說起畫質,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也毫不含糊。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搭配起E-M5 III可說是非常理想的大小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本身設計由9組12片的設計構成,其中也用上許多高階鏡片,諸如:2片HR高折射率鏡片、1片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1片Super HR超級高折射率鏡片、2片非球面鏡片、2片ED低色散鏡片。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運用了非常大量的特殊鏡片,也帶來更優秀、更銳利的成像。

這些特殊鏡片,在色散控制上起了非常好的作用,針對現今時代喜愛的銳利影像,也同樣有著很好的成效。

就畫質的表現來說,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確實也對得起Pro鏡系列的名號,新科技的輔助,讓它在銳利度與邊角畫質上比起M.ZUIKO DIGITAL12-40mm F2.8 PRO又更好些,如果尋求的是銳利度與畫面的整體性,它會是更理想的選擇。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 廣角端拍攝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廣角端拍攝,中心部分裁切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 廣角端拍攝,最邊緣部分裁切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在使用上最讓人嘖嘖稱奇的,要屬它的近拍能力了吧!

近拍距離在廣角端可以來到12公分;望遠端則是23公分。放大率則有0.5x,如此強悍的近拍能力,也可讓這顆鏡頭當作一顆小微距鏡頭了。

值得注意的是,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不管是廣角端或者是望遠端,最大放大率都是0.5X,因此在能營造出相當不同的近拍效果。

廣角的微距在主體之外,能帶來更多背景,空間感相當特殊;望遠端的微距則是過濾掉不必要的雜物,壓縮感與特出感也更加強烈。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的微距能力非常理想,完全可以當作微距鏡頭來使用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在廣角與望遠端的放大率都是0.5X,由圖可見完全不同的微距效果。左:廣角端12mm拍攝;右:望遠端45mm拍攝。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作為最新的PRO鏡頭系列,採用了最新的設計科技與理念,讓原本Micro 4/3系統的輕巧、高畫質這樣的理念更能夠實現。

這個鏡頭的焦段與原先的M.ZUIKO DIGITAL12-40mm F2.8 PRO也略有重疊。M.ZUIKO DIGITAL12-40mm F2.8 Pro有著光圈較大,更容易在低光場合下運用。

不過,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在銳利度、畫面的均衡度上比起多年前的M.ZUIKO DIGITAL12-40mm F2.8 PRO又更上一層。

加上它更小巧的體積,說起來,是顆更適合旅行、戶外活動的鏡頭呢!以近期來說,去搭配E-M5 III、E-M1 II、E-M1 III都是絕佳的組合。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12-45mm F4 PRO 在日常、旅行、戶外、近拍都能運用自如,我們也蒐集了諸多優秀照片,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鴨片攝影Akira Hsu提供

▲鴨片攝影Akira Hsu提供

▲鴨片攝影Akira Hsu提供

▲鴨片攝影Akira Hsu提供

▲攝影師里卡豆提供

▲攝影師里卡豆提供

▲攝影師里卡豆提供

▲攝影師里卡豆提供

▲攝影師大翔提供

▲攝影師大翔提供

▲攝影師大翔提供

▲攝影師大翔提供

▲攝影師大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