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隨身旗艦:Olympus E-M5 III

作為OM-D的最初,Olympus為E-M5系列在今日推出第三代機身:Olympus E-M5 III。

Olympus E-M5 III延續了E-M5系列的輕巧、好攜帶,但在此同時,又導入了在Micro 4/3旗艦機身上的性能與反應。

藉著這篇文章,我們來介紹幾個Olympus E-M5 III的重點規格吧!

一、更輕巧,卻擁有源自E-M1 II的優異畫質

Olympus E-M5 III使用了2,040萬畫素與最新的高速TruePic VIII影像處理器,與旗艦機種E-M1 II是完全一致的。

在感光元件與影像處理器的搭配之下,E-M5 III不僅擁有絕佳的細節,也有著豐富的顏色演繹。透過兩者的搭配,E-M5 III在畫質上也擁有更少的雜訊與自然的層次感。

▲E-M5 III使用與E-M1 II同樣的2,040萬畫素感光元件

▲新型的感光元件,搭配起強悍的TruePic VIII影像處理器,讓E-M5 III呈現出細節豐富、色彩自然的照片

Olympus在Micro 4/3上的設計理念,便是以輕便攜帶為主軸,減少器材的負擔,比起同級的單眼系統,重量與體積都有很大的優勢。

而E-M5 III的機身設計,屬於小巧、復古的設計,在這樣外觀底下,能夠擁有旗艦機種的畫質與性能,可說是喜愛輕便出門的攝影者最理想的機身。

▲E-M5 III的體積比起同級的單眼相機,在體積縮減許多,不僅更好攜帶,也減少重量的負擔

▲E-M5 III小巧的機身,即使是女性也能輕鬆拿取,但卻擁有著旗艦機的性能與畫質呢!

▲E-M5 III此次的外型設計,朝底片時代的OM機身看齊,更加復古也更加符合OM系統的傳承

二、旗艦專屬的121點全十字相位檢測自動對焦系統

Olympus E-M5 III此次也擁有了121點全十字相位檢測自動對焦系統,這是屬於E-M1 II與E-M1X的對焦系統。

這樣的對焦系統,不但涵蓋了整個取景範圍,提供了非常棒的對焦彈性,在針對大光圈與淺景深的場合下,也能快速而精準的完成對焦。

▲E-M5 III承襲自E-M1 II,擁有了更強大的對焦與曝光功能

而Olympus E-M5 III亦支援了最高每秒10張的連拍速度,每一張都進行自動對焦與自動曝光的再次鎖定。這樣的連拍與動態主題的追蹤對焦演算,也讓E-M5 III不但是外表好看,針對寵物、小朋友、運動場合也絕對能輕鬆應付。

▲與E-M1 II同級的TruePic VIII影像處理器,不僅帶來更好的影像品質,也提供更強力的對焦演算

▲E-M5 III提供新的幾種對焦模式:「5點區域自動對焦」、「9點區域自動對焦」及「25點區域自動對焦」。在各種環境下都能夠有適當的選擇與搭配。

▲E-M5 III也有人臉/眼睛優先自動對焦,在人像拍攝的時候能提供更精細而高速的對焦體驗

▲只要透過觸控,EM5 III就能輕易的改變對焦點,是十分貼近一般使用者的方式

三、可靠的防護與優良的使用體驗

一直以來,Olympus OM-D系列就以絕佳的防護為使用者稱道。

Olympus E-M5 III整個機身擁有相當好的密合技術,在許多環境下,都能達成防塵、防滴、防寒的三防狀態。讓它不僅是外貌好看,也能陪伴我們上山下海,在所有場景下拍照。

▲E-M5 III提供完整的防滴防塵機制,包含閃光燈、鏡頭,都能夠擁有防護

同時,E-M5 III也擁有獨家的除塵技術SSWF,利用超音波的原理,用每秒超過3000次的震動,讓可換鏡頭相機的入塵困擾再也不是問題。

此次E-M5 III亦同時推出了新的專用握把ECG-5,它擁有快門鈕與控制轉盤,能夠加強相機的操作與握感。

▲E-M5 III在握持的部分,包含前方的握把與大拇指倚靠的地方都有重新設計

▲E-M5 III前方的也變得更大,握持使用上更穩定、舒適

▲新的專用握把ECG-5,提供給E-M5 III更理想的握持手感

四、防手振系統與獨門拍攝輔助

E-M5 III也擁有高達5.5級的防手振能力,在低光、在使用長焦的場景下,都能夠拋開腳架,只利用手持就拍攝出不晃動的影像。

在輔助影像的拍攝上,Olympus E-M5 III搭載了幾個獨家且實用的功能,包含了:

  • 長時間曝光搭配的和即時合成模式:LiveComposite、LiveBulb、LiveTime
  • 捕捉一瞬間的ProCapture
  • 微距拍攝的福音:對焦點包圍與焦點合成
  • 能拍攝5000萬的高解析度拍攝模式

▲焦點合成模式:相機拍攝8張焦點不同的相片,然後再合成為一個單一影像,使相片的前景到背景的整體都在景深範圍內

▲三腳架高解像度拍攝模式:E-M5 Mark III連續擷取8個影像,相機的影像穩定系統會將感光元件平移0.5個像素。最後合成一張5000萬像素的高解像度影像。

五、4K錄影與外接收音

E-M5 III也能夠錄製清晰的4K格式影片,加上結合5軸影像防手振與電子防震技術,這樣也能讓我們直接利用手持就拍攝穩定的影片,而無須仰賴穩定器材。

▲Olympus E-M5在側邊的接口,擁有麥克風的支援孔,可以使用外接麥克風讓收音更好,也能直接利用USB孔進行充電

在影片的收音,E-M5 III支援了外接麥克風的使用,這些外接設施的使用,也能夠更幫助專業影片的製作。

Olympus同時推出了專業的ME31麥克風收音槍,高指向性的技術,只要安裝在熱靴座上,就能在野外擁有高品質的收音品質。

看完了Olympus E-M5 III的初步介紹,對它的畫質是不是很有興趣呢?

下一篇的文章,也將呈現攝影師使用E-M5 III的漂亮實拍,也搭配一些選購建議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