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小林郭郭「以生活為師、以美好為名」

[文:euyoung、攝影:Beter Su]

關於Olympus的攝影人專訪,我們已介紹了許多,無論是職業攝影師、攝影愛好者、專業攝影講師、退休後的第二春、獨特的題材攝影師…多樣化的組合,也構成「攝影人計畫」多元而豐富的樣貌。

那麼這次訪談,將來訪談的又是哪位獨特的攝影人呢?他是郭郭,攝影師部落客與妻子小林經營「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部落格。

一、由工作、部落格而進入的攝影生涯

回憶起當初接觸攝影時,郭郭告訴我,大學時就讀資管系,身邊有許多同學都在接觸攝影,只是當初覺得花費十分高,因此並沒有那麼快的就開始接觸拍照、攝影這件事。

直到出社會開始工作後,由於公司的需要,才開啟了拿起相機的攝影生涯。

『進公司以後,常有機會需要拍攝商品照。想讓公司的商品拍得好看,所以從網路上開始研究怎麼拍。』

他說,當初從可以調整光圈快門等手動數值的小型數位相機開始,一步一步摸索。同時也想要跳脫「商品照」的範疇,從擺設開始,到燈光的使用,逐步的探索攝影的世界。

而後,有了一次公務出差到紐西蘭原廠的機會,這個契機也讓郭郭讓攝影逐漸由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

『那次出訪,剛好跟朋友借了一台閒置的單眼相機,雖然只是搭配簡單的Kit鏡頭組,但是單眼相機快門的聲音聽起來十分爽快,從此開始對使用相機拍照有了更大的興趣。』

因為這樣,他陸續購入了幾部全片幅的機身與鏡頭。但即使如此,郭郭也對我提到,雖然是全片幅的相機,但也沒有很刻意追新追規格,都是使用蠻長一段時間才升級、更換。

回憶起這些拍照的初期,郭郭與我分享,有很多題材也跟大家是相似的。他說他喜歡拍人,喜歡生活連結的感受。

『開始攝影拍照這件事情,其實是跟部落格的經營與生活疊合在一起的。』

郭郭說,妻子小林十分喜歡做菜,因此開始了幫她拍攝部落個用的食譜照片,當初拍攝公司商品的經驗,也能應用到這裡面。

他聊到,當初第一次拍攝的食譜還很有印象,是道打拋豬,當時只在克難的廚房中拍攝而成,背景什麼的也沒有修整,之後累積許多經驗後,也就不是這樣簡陋,能拍出賞心悅目的食物照片了。

『後來,跟小林一同製作了一本利用Costco食材的食譜,不同的焦段、角度,不管是45度或者是俯拍,都用了蠻大的心思拍攝製作,也是一個很棒的挑戰。』

二、走入生活:帶著Olympus的部落客與育兒日記

郭郭說,其實部落客的拍攝需求,很注重細節,只是在細節與畫質之外,也很在意輕便。常常也會有一些工作的邀約,如果能夠很便利的攜帶,又能拍出理想的畫質,那是最好不過的。

只是他也說,當初選擇Olympus的微單眼相機時,也略有猶豫。

『畢竟,我當時用的是全片幅的單眼相機,所以對於轉換使用較小的4/3片幅,還是有點擔心。』

不過,當我真正上手PEN F與M.ZD 25mm F1.2 Pro以後,這樣的擔心完全沒有了。

他分享,當時也是暫且抱持著準備一台全片幅單眼相機以外的輕便相機而使用,沒想到搭配起 M.ZD 25mm F1.2 Pro這顆鏡頭後,畫質非常讓他滿意,也逐漸地,慢慢由單眼相機全片轉為Olympus來使用

郭郭提到,他尤其喜歡F1.2系列的PRO鏡頭,像是M.ZD 25mm F1.2 Pro與M.ZD 45mm F1.2 Pro,都是他喜愛的鏡頭。尤其是M.ZD 45mm F1.2 Pro,優美的散景更是它所喜愛的。

『出國的時候所見的風景是特別的,所以我總貪心想用廣角拍下全部;但在台灣則都是熟悉,所以我喜歡用M.ZD 45mm F1.2 Pro,用它集中一點的視角拍下特殊而美好的角落。』

開始使用PEN F後,郭郭說最大的差異主要還是像是EVF電子觀景窗的使用,精細的顯示,搭配起即時顯示的Live View效果,對很多拍攝都有幫助,不再像單眼相機那樣瞎猜翻轉螢幕也為它拍攝食物提供了更多變化,一些俯視的角度都更輕鬆就能辦到

不過最讓郭郭所稱讚Olympus機身的部分,還是輕便跟易用性了。

『當年出國蜜月的時候帶的是全片幅單眼,交給路人拍的時候失敗機率非常高,覺得蠻可惜的。不過現在用PEN F,沒什麼這樣的問題,搭配人臉辨識,拍攝成功率相當高。』

隨著人生進入下一個階段,小林與郭郭迎來了小家庭中的第一個孩子。這對郭郭來說,除了生活形態的改變,也同時是一個攝影習慣的轉變。

『以前就想,不過就是一點重量,或者換個鏡頭,哪有什麼差別?後來有了小朋友以後,發現相機的攜帶、鏡頭的更換,都不再那麼隨心所欲。』

郭郭說,妻子小林是很包容他在旅行的時候更換鏡頭,不過有小朋友以後,為了要騰出手來照顧小朋友,能夠輕便的使用相機才是最重要的。

『出門的時候提藍裡面有許多小朋友的用品,也只能犧牲一點興趣了,不過為了小朋友,都是值得的。』他笑著,這麼說著。

聊著聊著,郭郭也說起對於未來使用Olympus機身的期待。

『我蠻喜歡PEN F的外型跟攜帶性,不過若是使用E-M1 II,在可靠性還是速度上應該都更好吧!』

他說,未來也考慮更換成E-M1 II,面對採訪、或者變化多端的旅行,它應該能提供更理想的可靠度吧!郭郭也跟我分享,他覺得Olympus的機身能有不同的定位,卻能共用鏡頭,也就同時可以讓自己快速的在「工作型態」與「輕鬆拍攝」間切換,是很獨特的系統思維

三、生活為師,以興趣驅使的攝影路

我自己本身對於「部落客」這樣的身份,有著相當高的好奇,也藉著這個訪談機會,來跟郭郭聊聊這個身份。

『其實我們本職並不是全職的部落客,夫妻倆都是上班族。不過也因為在公司的訓練,讓我有能力去發想企劃、文章的內容,然後用影像呈現出來。不過最初始的想法,也只是想要分享生活中有趣、喜歡的地方而已。』

郭郭說,他也曾想過要將攝影這件事情變成副業,不過因為婚禮記錄這樣的攝影型態,對於上班族來說比較難以兼顧,因此最後還是回歸到「分享生活」這件事情。

他回憶起小時候,關於美術、美學的課程,經常是被主要科目所「借走」,用來考試,補課。對於要怎麼創作出一個「作品」,跟大多數升學主義下的人一樣,都是沒什麼概念的。

『但拍照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拍著拍著,會得到親朋好友的讚美、肯定,心里面就會想要讓這件事情更好。』

所以郭郭說,就因為開始拍照以後,開始在假日或者旅途中,會安排一些展覽參觀,慢慢地理解許多藝術品,最終又反饋回到拍照這件事情。

其實蠻不可思議的,以往跟美這件事情是碰不上邊的,直到遇到相機、遇到攝影。』由於有了興趣的驅使、親友們的增強,郭郭也開始了許多的練習與計畫。

他跟我分享,在2014年時,自己開始了當時流行的365計畫,透過每日的拍攝、練習,找尋出理想的拍攝方式。

『那時候開始了365計畫,每天拍倒不是重點,而是在每日的拍攝時,也同時在觀摩跟改善自己。直到現在,我還是每天不按快門就不舒服。』

自發性的啟動,也持續不斷,讓郭郭開始了風格的建構。他跟我說這樣練習的歷程,在嘗試著把所有東西拍下來的同時,也開拓了許多眼界,認識了許多朋友。

那麼最後,有沒有能給一些建議,給予有志於攝影跟寫作部落格的朋友呢?

『邊拍邊累積經驗,但隨著數量的增加,也會給自己跨過一個門檻。不管是對相機的瞭解,或者是拍照的想法,都能有更進一步的增長。』

郭郭說,這些成長,會遠比著重在器材上、拍攝參數上,能帶來更棒的影像。

『當然囉,還是要回歸到「興趣」這件事情。』

『在創作的過程裡,不管是照片或者是文字,我們經常要面對外在的評論、批評。別在意讚數,讓自己開心滿意,這樣才能真正的把生活帶給大家。』

午後東區的後巷,陽光和影子閃爍著,突然有種嫻靜的感覺。在咖啡廳裡,我們繼續聊著關於拍照的種種,也聊著那些美味的菜餚、美好的旅行們。

不過是轉個彎,就回到了喧囂的台北。

生活,不過就是這樣,千迴百轉,既繽紛又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