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胡得榘「橫跨4/3世紀的4/3情緣」

[ 訪談、撰文:euyoung / 攝影:Beter Su ]

 

一系列的攝影人訪談至今,我專訪了諸多優秀的攝影師:有些是潛力十足的年輕攝影師、有些是由業餘跨入職業、而有些是專業的攝影講師、也有些是單純愛好並記錄生活的業餘攝影師。

但這回專訪的攝影師胡得榘先生,從我從事攝影以來,他就已是成名許久,並且攝影資歷相當深的前輩,與其他充滿潛力的攝影師相比,他代表的是一種攝影視界上的成熟。

跟胡得榘老先生見面時,身為一個後進,也身為一個晚輩,總是胡伯胡伯的稱呼著,來跟他進行訪談。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篇胡伯的訪談介紹吧!

縱情攝影天地,跨越七十載

訪談的那天是個冬日的早晨,持續的暖冬讓咖啡廳罩滿了漂亮的金光,胡伯一身紳士打扮,從容的在我面前坐下,客氣的招呼我,然後娓娓道來一路的攝影歷程。

胡伯說,從少年時接觸相機到現在,已經超過70年了,所有的開端都是因為父親的薰陶,接觸了玻璃版顯像的相機,啟發了興趣。

『當時相機很貴哪,也是跟親戚商借,但是也因為這樣,接觸了很多相機。』胡伯少年時他接觸過不少135相機,也有更大片幅的645與66相機,就這麼一路拍到了現在。

他提到,以攝影題材來說,他比較偏重在大自然中的風光,像是動物、風景、人文,都是在旅途中經常會拍攝的題目。

聊起了最愛的攝影題材,胡伯眉飛色舞的聊起了去過的地方。

『才剛從納米比亞回來呢!那美麗的紅色沙漠真是驚人。』他說,非洲、極地,還有最近常去的美西,無一不讓人驚嘆,一生中定要探訪一次。

胡伯這些極限風景的經驗豐富,他告訴我,光是南極北極的極地,就去了四次。

『曠野中的北極熊、極光,是十分難得的好景色;而南極的企鵝,也實在很有意思,陸續去拍了幾回,也拍了十五種。』

遊歷這些世界的邊界,胡伯又是怎麼跟Olympus結緣的呢?

胡伯說,他最早跟Olympus的緣分是4/3系統的E-1,最早是在旅行途中偶然跟元佑實業的郭會長夫人結識,也才接觸到這個牌子。

『E-1很棒的呢!顏色漂亮,機身堅固又防滴防塵,那趟南極可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哪!』是怎麼個印象深刻呢?我好奇著追問。

『那趟去南極,拍攝了不少企鵝,但印象最深的還是這張照片。』

胡伯說他那時候帶了E-1跟一代銘鏡ZD 300mm F2.8,許多照片至今來看都是很漂亮的照片。而說起這張照片,他說為了這張照片,他在船尾待了七小時,最後才等到這麼照片。

『當時在船上舉辦了來自各國的攝影同好比賽,這張可是讓我在比賽中得到首獎呢!照片一出,整船的人都讚嘆。』

胡伯回憶起當年的好照片,開心的很哪!但他也跟我說,這也同時為自己手上的相機獲得肯定感到開心。

一開始在船上使用的時候,大家對於Olympus這個品牌不甚了解,偶而也有被輕視的感覺。一得獎後,大家紛紛來問我用什麼器材拍下的。

聽著胡伯這番經驗,甚感戚戚焉,我想有很多的Olympus的使用者都經歷過這樣的感覺吧!

我猶記得去年CP+時訪談Olympus原廠人員,我問起如何讓大家知道、並理解Olympus的好呢?原廠告訴我「拿著你滿意的照片去吧!拍出來的成品可以說服一切。」

言猶在耳,胡伯的早期經驗更是以行動證實了這個說法。

 

充滿驚喜的數位化

胡伯在Olympus的拍攝經驗,恰好也是Olympus在數位化的完整歷程,在這些過程中,胡伯有沒有對什麼器材感到印象深刻的呢?

『如果是4/3系統的話,那當然是E-1了,又堅固又可靠。』胡伯說E-1陪他在野外多次在山谷中摔下;而去南極的路上,由於航程顛簸,好幾次E-1也從桌上掉落,最後E-1依舊完成拍攝任務,十分可靠。

 

如果是無反光鏡的話,則是E-M1 II。

防手震實在太好用了,又輕又好帶,還可以在羚羊峽谷這種不能用腳架的地方順利拍照。』胡伯驕傲的說,E-M1 II的好用,每次都吸引了同行的旅伴購買呢。

作為比較年長的攝影師,我也詢問了關於從光學觀景窗轉換至電子觀景窗的使用觀感。

胡伯說,其實他覺得拍攝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電子觀景窗還能可以放大畫面,實在是數位化以後很棒的功能。

『剛拿起M43系統的時候,心裡實在是不可置信。怎麼可能讓一個單眼相機縮到這麼小呢?』

胡伯讚嘆道,當年首次拿到M43系統的時候,對於其減輕又縮小,所省下的負擔是相當滿意。而後新增加的五軸防手震,更是他的心頭好,不只是減少了腳架攜帶的重量,他帶來的手持拍攝成功率也大大提升。

作為一個自4/3時期開始使用Olympus的老用戶,也作為一個器材愛好者,我相當好奇胡伯這些年間,他喜歡什麼器材?

胡伯說,E-1自是一個特殊的存在,儘管性能差了些,但在畫質上、照片呈現出來的顏色上,都是他相當喜愛的,握持的感受與可靠度,亦是他鍾情E-1的原因。

近期的E-M1 II,則讓胡伯在拍攝上有了更多的彈性。它輕便且具防手震,高性能的表現同樣是非常讓他滿意的一台機身。

那麼,鏡頭方面呢?

『M.ZD 8mm F1.8 Pro Fiesheye實在讓人讚嘆,你怎麼能想到這個時代,可以有光圈F1.8的魚眼鏡頭阿!畫質表現又好,畫面又具張力,尤其那線條的神秘彎曲感,實在很棒。』

胡伯說起M.ZD 8mm F1.8 Pro可真的是愛不釋手,他也告訴我,近期推出的M.ZD 12-100mm也非常棒,一裝上去E-M1 II後,他就不想拆下來了呢!

胡伯說,不管是4/3或者是Micro 4/3系統的兩顆300mm,畫質表現都相當好,他同時也喜歡ZD時代的50-200mm F2.8-3.5。

看來,這些Olympus引以為傲的長焦鏡頭,頗得胡伯的喜愛呢!

聊著這些相機,其實也像是看著一本Olympus的數位化活歷史,一路而來,細細品嚐4/3系統與Micro 4/3系統的美好。


嶄新的浪潮,一生的志業

跟胡伯這麼聊著聊著,總覺得像是在翻閱著一本說不完的故事,也像在品著一杯陳年的美酒,歲月在胡伯身上,帶來了豐富的人生閱歷與作品。

胡伯跟我分享,數位化的浪潮已是不可避免。儘管他一路使用底片至今,每當遇見數位的這些科技,總還是驚歎不已,在便利之餘,可說是科技讓拍照、讓攝影都有了全新的樣貌,無窮的可能

我附和著說,是阿,誰能想到今日的防手震技術,可以讓我們手持拍夜景呢?

『可不是嗎?LiveComp也非常棒,輕輕鬆鬆就可以拍攝星軌。LiveTime也是夜拍的利器呢,可以一邊看著預覽,一邊決定最終的曝光。』

作為一個資深的攝影師,胡伯也說諸如光圈快門這些的基礎知識,實為好照片的開端。懂了基礎,運用起這些新科技,更如虎添翼。若是只知其果而不知其因,最終也會流於技巧的炫耀,失去了影像的深度。

在這些使用Olympus的歲月裡,胡伯說不只是科技的進步讓他喜歡,Olympus對於用戶的回饋也是很在意的。

『他們相當重視攝影師的意見,只要在產品上面我們有一些回饋,往往在下一代機身就有了新的改良。』

他說,Olympus相當聽取攝影師的意見,那是一種以人為本,並從每一個基礎去改進、去研發的踏實作法。

訪談逐漸到了尾聲,我最後趁機向胡伯請益了一個問題:在攝影的漫漫長路上,可以用怎麼樣的態度,或者方式去規劃「人生中對於從事攝影」,這件事情。

 

『機不離身。』胡伯這樣告訴我。

就這樣而已嗎?

 

胡伯告訴我,在旅行的時候,讓相機不要離開自己,有多少機會,多少片刻是你想像不到的,只要你能帶著相機,永遠都有拍下驚喜片刻的時候。

手機也許現在很盛行,也提供了不錯的畫質,但是跟相機拍出來的影像,還是有差別的。

『然後走出門去,追尋你的所愛。』

胡伯說,我們總要培養個興趣,年紀大了才不會無聊,有個目標。而攝影,不是單純的只有拍照而已,它其實也是滿足了我們的收集慾。一台數位相機的花費並不大,卻可以帶回很多很多的回憶跟作品。

『收集的不只是器材,不只是照片。還有知識:相機的、鏡頭的、世界各地的風土民情,都是一種蒐集。』


走出門去,去探尋,身體有著勞動,總是會健健康康的。

 

『拍到好照片,蒐集到景點跟知識,還能一直出門活動,身體更是健康。所以我說,攝影最好了!』

是阿,能喜歡上攝影真是太好了。

結束了訪談,我拎起了相機,在每個追尋美景的路途上,那麼各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