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旅行計畫|浪漫水都威尼斯之旅!旅遊攝影的完美組合OM-1+M.ZD 8-25mm F4.0 PRO

作者/攝影師:Herman 陳漢榮

歐洲的城巿總是充滿濃濃的人文藝術氛圍,其中最具浪漫氣息的肯定是水都威尼斯了!

這回走訪義大利有二個任務,一是要親訪我的光影藝術畫家們,如卡拉瓦喬、丁托列多等,看看他們的畫作;二是穿越古今,走訪各個古鎮並感受人文風景與浪漫。

第一站就是水都威尼斯,貢多拉人力船—威尼斯的代表性標誌,保留了傳統造型的船身,船夫以人力帶領遊客穿梭在威尼斯島的各個角落,沿途可以慢慢欣賞古城風光。

考量到時常需要搭船,攝影裝備以輕裝為主。所以這回我帶著一機一鏡—OM-1機身搭配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這支超廣角人文變焦鏡,可以運用它的超廣角在狹小的街道拍攝建築物或是教堂的內觀,能輕鬆捕捉到想要的畫面,是非常輕巧又實用的組合!

在拍攝的設定方面,我經常以快門優先為主,尤其是在船隻上,雖說系統有防手震的設計,但防震並無法防止被攝體與我們相互運動所造成的位移。因此善用快門優先模式,快門速度設置在1/500秒左右,就可以從容應用絕大多數的拍攝主題。

在拍攝各個景點時,我們可以適當的放寬取景範圍,把一些在地元素一同納入,畫面才會更生動。如上方照片中的嘆息橋,是威尼斯著名的觀光景點。在拍照時我稍微等了一下,並於貢多拉船靠近的瞬間按下快門,形成視覺上的引導。

在廣場上,若要捕捉小朋友與鴿子的互動可以把相機放在地上,以超低角度來構圖並將相機設為連拍模式,待小朋友追逐、鴿子飛起來時按下快門。比較可惜的是這邊的鴿子似乎身經百戰,並沒有被小朋友嚇得成群飛起來。

而當時會選擇這個角度及方向來進行拍攝,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看到天空的雲彩及落日餘暉,捕捉到的這一瞬間完美展現了威尼斯這座城市獨有的浪漫與感性。

因為是輕裝出門,所以在藍調拍攝時是以較為靜態的手法拍攝,並沒有長時間曝光。這張照片只用手持的方式,以1/13秒的快門速度拍攝。下回朋友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帶支輕便的腳架來曝曝船軌!

攝影旅行的安排也建議在規劃行程時盡量留足夠的時間,才能深入去感受城市不同的風貌,或是等到最佳的快門時機。這裡放上不同時間點樂師演奏時的畫面,作為對照,讓大家看看白天與夜晚的差異與區別,同樣的場景卻有著不同的氛圍。

如果可以,也能在旅行中好好體驗一下歐洲人的生活步調,下午茶時去喝個咖啡吃個點心,而攝影人的晚餐,是在拍完夕陽之後懷著愉快的心情,去露天餐座聽音樂、喝小酒,回味傍晚時河道上隨著貢多拉的船漿在水面跳動閃爍的金色陽光。

威尼斯有數不盡的河道與小橋,可以在橋上觀察光線的方向與落點,待陽光穿過建築物的空隙、熱情的跟船夫及遊客打招呼時按下快門。

不只貢多拉船是威尼斯的代表物,裝點華麗、充滿色彩與質感的面具更是威尼斯的重要代表。在店家裡可以自由參觀與欣賞,每一件都是工藝家們的精心傑作。

商店中陳展的面具不只是作為裝飾品或紀念品,更可以配戴著它參加威尼斯嘉年華(面具節),讓更多人看到它這些精緻漂亮的藝術品,

而2024年威尼斯嘉年華適逢我們的春節,有空不妨跟我一樣,用一機一鏡輕裝遊歐洲,紀錄威尼斯的華麗與浪漫,最後也分享我這次選擇使用OM-1搭配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歐遊的理由

1. OM-1電力續航力夠,並且可以使用TYPE-C 隨時充電

2. 8mm超廣角在歐洲老城區,狹小的街道中,不怕裝不下壯觀的建築物

3. 二者搭配後的平衡感極好握持,手小的人或女性也可以輕鬆握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