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菇菇小學堂!輕鬆入門的菇菌攝影教學!

作者/攝影師:呂明俊

    菇菌族群由於造型可愛種類眾多,是一個蠻受大家喜歡攝影題材,那麼該如何入門拍攝這個題材呢?接下來我們分成「尋找菇菇」「拍攝器材」「拍攝設定」三部分來說明。

第一部分《尋找菇菇》

拍菇首先要知道菇菇哪裡找,菇菌族群常出現於潮濕且具有腐木腐葉的環境,通常只要連續多日下雨,雨後前往山區步道樹蔭下觀察就有很高的機率見到美麗的菇菇身影,在台灣每年地3-6月雨水比較充沛,可多利用這段期間進行觀察與拍攝。

 

第二部分《拍攝器材》

找到菇菇後該準備什麼器材來進行拍攝?菇菌的體型大小差異大,有比臉還要大的,也有比芝麻還要小的,因此在鏡頭的選擇上「微距鏡頭」可說是最佳首選。微距鏡與其他鏡頭最大的差別是其有著超強的近拍功能,即使遇到小如芝麻的微小題材也能將它拍的一清二楚,舉例來說: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與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這兩顆就是非常適合拍攝菇菌的鏡頭

若是手邊沒有微距鏡頭也可以利用標準、旅遊或小望遠鏡頭,再搭配接寫環或近攝鏡等配件來提升鏡頭的近攝能力,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例如:M.ZUIKO DIGITAL ED 12-45mm F4.0 PRO搭配接寫環,或是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4.0-5.6 R 搭配近攝鏡。使用這類型組合拍攝要注意此搭配會有對焦範圍縮減的限制,超出範圍則無法對焦(微距鏡則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此建議拍攝前要先了解可合焦的大約範圍,實際拍攝時才不會發生對不到焦狀況。

拍攝小菇菌也常需要額外的補光,由於菇菌所處的環境光線多是比較偏暗,再加上會使用較大倍率進行拍攝,當光線不佳時或是為了增加景深而縮光圈皆會造成ISO飆升,因此為了維持照片的畫質就常需要額外的補光。

常用的補光工具有閃光燈與持續燈,補光時光線要做柔化處理,例如閃光燈補光要加柔光罩,手電筒補光可以在燈頭處包描圖紙,柔化後的光線可以保留較多的細節,畫面呈現也會較自然柔合。

第三部分《拍攝設定》

拍攝設定可以從拍攝模式、對焦模式以及快門設定三大點來進行

〈一〉拍攝模式:可選擇A或M模式,由於多數菇菇長的很迷你,需要使用較大的倍率才能拍出細節,而倍率大小會影響景深,使用A或M模式可以自訂光圈值控制景深。常用光圈約範圍F5.6-F16之間,拍大菇菇的光圈值約F5.6-F8、小菇菇近拍光圈值約F8-F16。


〈二〉對焦模式:使用自動對焦(AF)或手動對焦(MF)皆可,可依拍攝倍率與攝距決定對焦選擇,當高倍率近拍時鏡頭容易發生迷焦或一直對不到所要的位置,此情況可選擇MF手動方式對焦來克服,反之倍率較小、攝距較長時選擇單點AF自動對焦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


〈三〉快門設定:可依採光型態來決定,自然光拍攝需留意手持安全快門(1/焦段)與環境是否有風,若手持拍攝較不穩可提升快門速度或是用腳架輔助,現場環境若有風吹快門速度要再提升才能凍結畫面。以閃燈補光拍攝時快門約訂在1/200-1/250即可。

ISO感光度:打燈拍攝ISO建議約400內,採自然光拍攝約ISO1000上下,若拍攝條件允許ISO可盡量壓低。白平衡部分可使用自動模式,再以RAW格式紀錄顏色部分就不會有失誤。

    拍攝菇菌是件很有趣的活動,常常是一拍就上癮,只要備好適合的器材、掌握上好述的重點並多做練習與觀察,您也可以輕鬆拍出美美的菇菇照喔!期待您一起來探索記錄這個美麗繽紛的菇菇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