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

在這個M.ZD鏡頭系列中,我們逐步地介紹了許多鏡頭,今天我們就來介紹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這顆微距鏡頭。

近距離拍攝的首選,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是一顆專為近距離與微距所設計的鏡頭,最近對焦距離僅僅只有19公分,優秀的畫質也讓它從最近到無限遠都能應付自如。

結構上,它以10群13片的鏡組來進行設計。這當中,內置了三組浮動對焦的鏡片組,從最近的1:1的放大率到無限遠的對焦與成像,都能精準、銳利。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針對近拍做最佳化,即使是最近拍攝,畫質表現依舊強悍

因應戶外多變的環境變化,這顆鏡頭也支援了防滴防塵,只要搭配Olympus支援防滴防塵的機器,在戶外場景下,即使遇到下雨或者是惡劣的環境,也能如常工作完成拍攝。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支援防滴防塵

在操作的設計上,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亦下了非常多的功夫。

在鏡頭上,它有著對焦範圍控制的轉盤,總共有著四種模式,分別為:1X等倍、近拍、標準與風景。這四種模式代表著控制不同的對焦距離,1X等倍是鎖定至19公分;近拍則是19 – 40公分這段距離;標準則是由19公分至無限遠;而風景模式則是40公分至無限遠。

我們可以透過拍攝主題的不同,來切換控制可對焦的範圍。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的對焦範圍轉盤。1.指針、2.1X等倍、3.近拍、4.標準、5.風景

卓越描寫的1:1放大率,絕佳的近拍畫質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作為一顆微距專用的鏡頭,在鏡頭上也有著特殊的標示,它設計有一個特殊的小窗口,藉著窗口的指示可以讓我們在對焦時瞭解對焦距離與相對應的放大率。

這對微距拍攝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能,可以讓我們更精準的控制合焦範圍與避免讓對焦環轉到錯誤的方向。

▲特殊的小窗口也可以讓我們在對焦時瞭解對焦距離與相對應的放大率

在畫質上,也是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非常讓人驚嘆的特色。除了先前提到,它擁有三組對焦鏡片組,讓近拍到遠處都能保持最好的畫質,在鏡片與鍍膜上同樣也下了許多功夫。

以鏡片部分,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在對焦移動鏡片組中,使用了HR高折射鏡片和E-HR超高折射鏡片;而在固定的鏡片組中,亦使用了ED低色散鏡片和HR高折射鏡片。這些特殊的鏡片,消除了微距鏡頭常見的色差問題,也讓這顆鏡頭擁有比美ZD時期的銘鏡ZD 50mm F2 Macro的畫質。

▲即使是光圈全開的金屬邊緣,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也毫無色散。

而一般微距鏡頭常見的問題是,當拍攝中心部分暗,而四周明亮的場景時,如同光圈形狀樣子的光班會出現在影像中,OLYMPUS的ZERO(Zuiko Extra-low Reflection Optical)鍍膜,不僅在一般的逆光條件提供高對比的成像,也同時抑制近拍時的圓形光班。

▲ZERO鍍膜讓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有效的抑制圓形光班的產生

▲一般微距鏡常在近拍時出現圓形光班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採用了9片的圓形光圈能夠擁有更漂亮的散景表現,也巧妙的運用鏡片與光學的設計,抑制了散景的色差與二線性,因此在近拍的畫質之餘,又能有渾圓的美麗散景。

▲柔美、無二線性的散景亦是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的特色。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原廠鏡頭資訊: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 MTF圖表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 規格表

我們也蒐集了一些原廠與台灣攝影師的作品,提供供大家參考。

▼照片提供:Olympus原廠範例

▼照片提供:Akira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Grace

▼照片提供:Lynn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