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風華,百年再現:你不能錯過Olympus E-M1X的八個原因

Olympus創立至今已來到100年,E-M1X以旗艦的強悍性能,為這重要的里程碑年份劃開序幕。

在2016年時,我們已經擁有了E-M1 II,它這台強悍的性能,不管在連拍與追焦速度與準確度都有長足的進步,那麼這回的E-M1X又為我們帶來什麼不容錯過的功能呢?

在發表日的同時,我們為大家整理了八個你不容錯過E-M1X的原因,如果你對它有興趣,那麼這篇文章也將讓你更快速的理解E-M1X強悍之處。

一、更進化的對焦:深度學習、AI演算

E-M1 II的對焦性能已經相當強悍,這幾年之間已非常受動態攝影與生態攝影愛好者的肯定。E-M1X則將這樣的對焦性能更進一步,有更好的表現,原因在於這次E-M1X使用了最新的TruePic VIII,這款第八代的處理器能應付更嚴苛的對焦環境,能在-6EV的微光環境下對到焦,也對於動態有更好的演算。

E-M1X本身用上了兩顆TruePic VIII影像引擎,這讓它能夠有更好的效率與更快的速度進行對焦的判定。它同時可以利用了最新的AI演算,判定出追焦的主體,如賽車、飛機、火車等,完成更準確的對焦,使用者也可以更專注在構圖上。

其他方面,包含在自訂對焦區域上,E-M1X也同時有更細膩的微調。過去在單點與全範圍之外,僅有3×3(9點)的區域對焦,這次則新增了5×5(25點),與自定義範圍的區域對焦

這讓我們使用自動連續對焦時,有效的縮減對焦區域,也更能提升成功率。

在機身上,除了以觸控來改變對焦點的方式外,也新增了一個對焦點控制搖桿,能夠更快速、便利的改變對焦點。

二、再次進化的防手振:7.5級影像補償,世界最高的穩定度

還記得E-M1 II高達6.5級的防手振效果嗎?是不是已經為各位在每個拍攝場景帶來諸多便利了呢?

E-M1X搭載了新的陀螺儀感應器,搭配M.ZD 12-100mm F4 IS PRO,能將防手振效果推進到7.5級。這同時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相機防手振補償效果。

三、Live ND

Live Composite, Live Bulb, ProCapture…還記得這些Olympus獨門的科技嗎?這些Olympus專屬而實用的黑科技,又要加入新成員囉!

這個新成員就是Live ND,Live ND本身可有5級的效果,從ND2來到ND32。

Live ND顧名思義,就是電子式的ND濾鏡,讓我們可以即時、快速的切換到使用ND濾鏡的操作與效果,舉凡流水、或者大光圈的減光,都能自在運用。

四、手持高畫素合成

自Olympus E-M5 II以來,PEN、E-M1 II皆能夠有高畫素合成的功能,唯獨讓使用者略微遺憾的是這功能需要穩定的拍攝,因此需要腳架的輔助。

Olympus進一步的改良這個功能,採用手持拍攝的話,可以合成5000萬畫素的照片,如果有腳架輔助的話,可拍出8000萬畫素的照片。

五、防滴防塵防寒強化,耐候更提升

Olympus一直以耐候能力在諸多戶外攝影師中獲得好評,E-M1X亦承襲了這個優良傳統。在耐候方面,原本的防滴防塵強化了防護,耐寒能力也達到了-10度C,即使是在嚴苛的戶外環境都能夠操作如常。

而除塵裝置,這回E-M1X又再次提升10%,讓入塵的機率更低。快門耐用度也由E-M1 II的20萬次提升至40萬次,這些細節也讓攝影師們在各種拍攝環境下,皆能信賴機身完成拍攝。

六、錄影性能的提升

在這個錄影當道的年代,作為無反光鏡的優勢不只是拍照本身,也同時在錄影方面。E-M1X在錄影方面,支援了手持4K與Cinema 4K的錄影,在120fps的高速錄影亦提升了相容性。

錄影所需要的輸出輸入接口E-M1X都很完備,能夠使用外接麥克風與HDMI外錄、監控裝置。而面對光線變化大的場景,E-M1X亦提供了調整寬容度大的Flat與OM-Log400供使用。

硬體方面,E-M1X也特別強化過,在連續的錄影同時能維持良好的散熱,擁有持續且信賴的工作條件。

七、攝影師關心的細節

在E-M1X的設計中,有許多是E-M1 II所沒有出現,但為攝影師極為關心的部分。

像是在按鈕的設計方面,不管是橫拍或者是豎拍,按鈕的手感都是一致每一個獨立按鈕也以不一樣的形狀或者是顆粒提示去設計,只要以手指觸碰到就能知道按鍵的功能,不需要依賴光源觀看也能判斷。

此外,這回E-M1X也能夠使用機身的USB接口進行充電,並支援到100W PD,在裝載兩顆電池的情況下,兩小時就能快速充滿

E-M1X本身也具備有現場感測器與GPS,能夠直接將資訊寫入在照片中。

在一些室內人造光源的環境下,E-M1X也提供了防閃爍拍攝與閃爍掃描的功能,能更好的拍攝這些環境的照片。

八、與職業接軌

最後,身為Olympus當家的旗艦,E-M1X也自然與職業用途有了更好的連結。

新開發的Olympus Capture能夠利用無線直接傳輸接收到相機拍攝的照片;而Olympus Workspace則提供了更好的工作流程,讓職業攝影師們能夠更快速、更簡潔的完成工作。

隨著E-M1X的推出,Olympus再次更新了閃光燈的產品線,包含了無線閃光燈FL-700WR與無線發射與接收器FC-WR與FR-WR,讓所有需要使用無線控制閃光燈的攝影師,能更自由、更方便的控制光源,創造出更理想的影響。

看完了這八點,是不是對E-M1X 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呢?更多的E-M1X詳細規格請看:Olympus E-M1X。

在台灣,我們已經有了一批台灣攝影師以E-M1X拍攝,非常精彩的實拍照片,請各位參考。

 

▼攝影師大翔提供

▼攝影師陳憲廷提供

▼攝影師Oldd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