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實地演練小講堂 攝影眼的養成

幾回的O巴帶妳拍,我們一步一步帶給大家一些拍法的教學與概念,不過還未探究到一些觀念的部分。

相信大家拍著拍著,常常看到精彩作品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感覺:「為什麼他的眼光如此獨特,就是跟我不一樣呢?」

攝影眼光的養成無法躁進,我們這篇文章分為幾個拍攝題材,來看看台灣許多攝影師的想法,來聽聽他們怎麼剖析自己對攝影眼的養成吧!

一、創意與街拍:林瑞興

長期帶領著學生在街頭拍攝的林瑞興老師,自己本身拍攝的題材很廣泛,過去他也是非常喜歡拍攝風景題材,近年來則因為教學的需求,自己的重心也放在街頭與一些創意的拍攝上。

關於攝影眼,他指出:「攝影眼,擺脫拍攝一樣的東西。」

「我們拍攝上在攝影眼的養成,從一個開頭開始「獨有」開始。永遠拍一樣的東西拍不出不同的東西。

「因此對我來說攝影眼的開始,就從跳脫開始。」

他選了一張照片來與大家示範。這張照片利用了長焦段的壓縮感突顯出了臉譜的樣子,加上遇到夏天適合的陽光角度,正好光線映在窗框中,從「拍攝角度」與「非尋常焦段」來跳脫原本的拍攝手法。

 

二、旅行、街拍:Akira 鴨片攝影

 

經常分享生態與微距照片的AKira,他同時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旅行攝影者。這回他就與我們分享旅行中與街拍中,關於他的攝影眼。

Akira說:「街拍是很受歡迎的攝影題材,通常會包含的元素必定會有人和城市的環境,該如何將人與城市的環境利用攝影結合捕捉起來,便是街拍的重點。」

因此對他來說,在街頭上的拍攝重點會在表現出故事性。這樣的故事性可以是照片中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者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等等。

他也同時與我們分享,在呈現故事性以外,手法上也可以利用錯位的表現方式使得畫面變得有趣。而這樣的街頭拍攝同時,也有一種紀錄街景與時代的意義。

三、野外:大翔 拍Fu

近期以飛羽、戶外照片為拍攝主軸的大翔,在這篇文章裡也跟大家分享與野外相關的攝影眼心得。

大翔本身對於動物與飛羽的題材有著濃厚的興趣,他提到這些不可控制的題材,最重要的是「等待、觀察、預測」。

『不可控的狀況下等待是非常必須的,利用時間來換取機會,同時對於環境條件的觀察、對拍攝主角的觀察都相當重要』

大翔分享說,從等待開始,然後觀察這些不可預測的主體,理解了行為模式,就可以自在的預測到精彩的瞬間。

透過經驗的累積,也更能捕捉到想要的畫面。

 

四、隨拍、旅行:里卡豆

 

那麼如果是以生活隨拍為主,該怎麼養成攝影眼呢?

里卡豆分享:『攝影是一種生活抒發。利用去光影紀錄生活,或蒐集風景。』

而對他來說,攝影眼是讓這些平凡所見,用另一種方式呈現動人的樣子。

 

五、創作:花花Petal photography

 

而長期以重複曝光進行創作的花花,對「攝影眼」又有什麼看法呢?

『looking for fun in your life. 是我的座右銘,意指在生活中尋找樂趣。』

花花與我們分享,重曝拍攝是她在攝影過程中尋找到的樂趣,這樣合二為一的快門,除了豐富了她的畫面外,也讓作品結合了二個世界。

她同時也說,雖然有許多種方式在數位時代可以進行重複曝光,但她仍舊喜歡只使用相機本身的重複曝光功能來拍攝,透過前後兩次的快門,將畫面融合在一起。

可以猜想,這樣把各種風景合而為一的樂趣,就是專屬她的攝影眼吧!

 

 

六、街拍:康正為

還記得近期剛參與攝影人計畫的康正為大哥嗎?我們在訪談中見到他最近喜歡街拍這個隨時可以進行的題材。

那麼,關於街拍,他的攝影眼是什麼呢?

康大哥說,他的攝影眼可以分成兩部分,一個是「寫實」面,另一個是「寫意」面。

他更進一步的分享:『以寫實面而言,我會從不同的位置、視角來觀察既定的目標,並以能夠拍出有故事性的內容,或是別人較不會注意到的場景為主;就寫意面而言,我會憑藉自己的直覺來決定是否按下快門,這就會牽涉到拍攝目標與我之間是否有某種內心的連結,從而產生某種聯想、回憶、或是隱喻之類的感覺。』

而不論是寫實面或者是寫意面,康大哥都說,這需要有大量的練習,經過無數次以後,才可以把內心中的想法,正式轉換成照片的畫面。

 

結語

看過了這麼多的攝影師分享他們對於「攝影眼」的看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受到啟發呢?

其實攝影作為一種記錄與藝術,同時兼具對器具的熟練與美感的養成,我們從上面的分享也可以見到,每一個攝影師會因為所偏好的拍攝類型不同,造就不一樣的觀感。

而這樣多采多姿的觀察,也造就了每位攝影師截然不同的「攝影眼」。

既然所謂「攝影眼」沒有標準答案,那麼從現在起,大家也來試著建立起自己對於世界的看法,完成自己的「攝影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