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採購指南】璀璨夜景你所需要的鏡頭!

夏天到了,在這個季節裡面我們有了很多可以拍攝的題材,從初夏起,各品種的螢火蟲會開始陸續填滿每個晚上;然後是點點星空,晴朗天空下的銀河、星軌,都是我們追逐著的美好夏夜。

那麼,這些題材要怎麼拍呢?除了利用我們先前介紹,專屬Olympus的LiveComp功能以外,當然也需要硬體配合,現在我們也來幾顆常用在這些夏天夜晚題材的鏡頭,幫助你採購時的參考。

以這三個常見的拍攝題材:螢火蟲、銀河、星空來說,會比較要求兩個重點,分別是:廣角跟大光圈。所以這篇文章我們也會根據三個組別,從價格高以至一般入門來進行推薦。

一、PRO鏡頭組

第一個組別是相對來說價格比較高,畫質、用途上都比較講究的PRO的鏡頭組,我們從廣角跟大光圈兩個面向來去做選擇的話,可以得到幾支鏡頭選項: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以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這顆鏡頭來說,它擁有幾個值得推薦於夏夜拍攝題材的特點。首先,它擁有Olympus微單眼裡面最廣角的視角,想要把整個銀河收入畫面,是很好的選擇。

而它恆定全焦段都有F2.8的光圈,以銀河、螢火蟲這樣幾乎需要最大光圈來拍攝的題材來說,可以有更彈性的運用。

此外,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它也擁有相當近的近拍能力,我們拍攝螢火蟲如果需要以公仔、玩具當作前景的話,它獨特的廣角也能展現特別的張力。

▲照片提供:大翔。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照片提供:沈大鳥。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照片提供:里卡豆。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

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這顆鏡頭,它是一顆魚眼鏡頭,魚眼鏡頭跟一般超廣角鏡頭的差異在於:超廣角鏡頭會根據周邊的變形進行抑制,而魚眼是自然的呈現變形。

因此,以這個特性來說,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可以在畫面內呈現更多的元素。並且,它的最大光圈達到F1.8,會更適合在銀河與螢火蟲拍攝。

而E-M1 II在今年二月底的韌體更新後,能在機身內進行變形的抑制,廣度上根據變形抑制的程度,可以來到一般超廣角鏡大約6~9mm不等的視角。

▲照片提供:豬頭蛇尾。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

▲照片提供:里卡豆。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

▲照片提供:沈大鳥。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

▲照片提供:大翔。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

 

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說起需要應用大光圈的拍攝,那當然F1.2系列的定焦鏡自然當人不讓,在這裡我們推薦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它的廣度雖然不比前面兩顆廣,但是等效大約35mm的視角,透過適當安排也可以有很好的話面,最重要的是F1.2的大光圈,在這類極限昏暗的場合下,可說是最佳利器!

此外,其實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這顆鏡頭也還在可以拍攝螢火蟲與銀河的範圍內,只是視角比較窄,拍攝上會變得比較特寫、或者是只能單純拍到天空範圍。F1.2一樣可以增進我們拍攝的成功率,手上有這顆鏡頭的人,也可以嘗試拍攝。

▲照片提供:大翔。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照片提供:Chris。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照片提供:里卡豆。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二、一般鏡頭組

對很多人來說,PRO系列鏡頭的價格會稍微高昂一些,也許會想著有沒有機會用平價一點的鏡頭一樣可以完成拍攝?當然是可以的,Olympus的微單眼系統除了提供質優的PRO鏡頭以外,輕巧且實惠的鏡頭也是迷人之處。

在這個組別,我們推薦M.ZUIKO PREMIUM鏡頭系列的兩顆鏡頭: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M.ZUIKO DIGITAL 17mm F1.8。

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

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是整個PREMIUM鏡頭系列第一顆鏡頭,當時就以迷人的發色與輕便的體積為人喜愛。

就拍攝夏夜的題材來說,它等效的24mm,還有F2的大光圈,都相當適合在這些場合使用。

▲照片提供:Akira。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

▲照片提供:里卡豆。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M.ZUIKO DIGITAL 17mm F1.8一樣是顆精緻的鏡頭,等效34mm與F1.8的光圈,加上優秀的畫質,也會是這些題材的好選擇。

此外,它的價格也是PREMIUM鏡頭系列裡相當親人的鏡頭,選購的負擔也會比較小。

等效34mm的焦段,近拍公仔與螢火蟲,拍攝遠方開闊場景的銀河,都是它能發揮的場合。不過若是銀河照片要帶了許多的前景,它的廣度稍窄一些,還是需要稍微挑選一下拍攝場景。

▲照片提供:Akira。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照片提供:陳憲廷。M.ZUIKO DIGITAL 17mm F1.8

 

三、基礎組

另外,在這些鏡頭外,我們其實也推薦幾顆常見、常用,也應該是許多Olympus用戶都已經有的鏡頭。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這三顆鏡頭也是適合的。

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

這個組別的鏡頭內,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是屬於PRO鏡頭,但我們仍列為這個基礎類別,主要原因是因為這顆鏡頭在PRO鏡頭內價位上相對比較合宜,另外也由於用途泛用跟作為OM-D系列機身的Kit鏡頭之一,所以是很多人都已經選擇並且擁有的鏡頭。

這樣一顆等效24-80mm的鏡頭,同時全焦段都有F2.8的光圈,這些微光環境的場景自然是非常適合。

▲照片提供:沈大鳥。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

▲照片提供:李俊賢。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

▲照片提供:Akira。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與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我們推薦這兩顆鏡頭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在價格上,兩顆都相當有優勢,兩顆鏡頭都是在選購的負擔都不重。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還有廣角的優勢,而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則是Olympus常見的Kit鏡頭,幾乎是人人都有的鏡頭。

▲照片提供:爆肝護士。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照片提供:爆肝護士。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兩顆鏡頭都兼具足夠使用的廣角,唯一的缺點就是最大光圈略小,因此在拍攝銀河、螢火蟲這樣的題材時,ISO數值需要稍微高一點。

另外夏天夜裡我們還有一個拍攝題材沒有提到,其實我們也經常會拍攝城市夜景車軌,或者是星空移動的軌跡,這些比較常時間曝光的拍攝,我們或多或少都需要收縮一點光圈數值,因此這篇文章我們推薦過的文章,只要搭配腳架、LiveComp,都可以成功的拍攝。

▲照片提供:Olddo。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照片提供:Olddo。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這篇關於夏夜的採購建議,希望能幫助大家在出發拍攝前準備好自己的器材,夏日的點點螢光跟銀河美景,正等著我們呢!

 

關於其他的拍攝與功能介紹,我們還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