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極致光學性能,超大光圈F1.2軍團的最後一塊拼圖
Olympus由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開始,陸續在PRO系列中推出了三顆F1.2超大光圈的定焦鏡頭,而近期,除了上回我們介紹過的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外,就屬這個系列中的最後一塊拼圖: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等效34mm的視角,是個非常適合在街頭遊拍、紀實攝影這類題材的鏡頭。它採用11組15片的鏡頭設計,為了滿足極致光學的性能,用上極多的高級鏡片,包含了1片Super ED超級低色散鏡片、3片ED低色散鏡片、1片ED-DSA雙面超級非球面低色散鏡片、1片EDA低色散非球面鏡片、1片Super HR超高折射率鏡片、1片非球面鏡片。
其中ED-DSA雙面超級非球面低色散鏡片,是全新開發的鏡片,它同時具備原有ED低色散鏡片和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的特點,能有效補償超大光圈鏡頭常見的軸向色像差,以及在畫面四週的倍率色像差問題。
它也是首次使用在Olympus鏡頭上的技術,因為這些複合式的新鏡片,除了更進一步提升畫質之外,還能有效的減少鏡片數量與簡化鏡頭結構,在修正影像色差之餘,仍能維持優秀的體積與重量。
此外,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極近的對焦距離,最近對焦距離近達20公分,放大率也有0.15x,在近拍距離與放大率都非常適合生活上的靜物特寫、食物寫真來使用。
畫質優先,柔美散景是開發的第一要旨
還記得我們先前介紹過的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嗎?同樣的,其實這三顆F1.2系列的定焦鏡頭,都有相同的特質:畫質表現優異,卻同時兼顧柔美散景
這是因為Olympus利用了其長期的內視鏡技術,採用顯微鏡級數的超高精度像差測量儀器,研發鏡頭的過程中,像差測量儀器會建立出一種可以消除所有像差的理想光學設計,令鏡頭的光學質素更臻完美,在解像力之外,依舊擁有迷人的奶油般散景。

▲F1.2系列的鏡頭,都具備極優秀的奶油散景,上圖可以針對三種散景形式做出比較。
專業優先,無可取代的操作細節
除了畫質與散景以外,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也具備多樣的專業優先設計細節。
最基本的防滴防塵機制是一定要有的,讓攝影師在所有拍攝環境下都能運作自如是第一要點。另外,由於這顆鏡頭經常在街頭或者是紀實攝影使用,操作的便利性亦是一大考量,Olympus也為它設計了許多細節。
最主要的,是提供舒適調焦感覺的對焦環。此外,當你專注觀景器取景下,仍可以方便操作的L-Fn鏡頭功能按鈕。
而機身的辨識字樣為了攝影師操作也有放大的設計,另外「手動對焦離合器機構」也能快速的切換手動與自動對焦,方便在需要快速切換時使用。
這些操作細節,可說是以專業優先,無可取代的操作細節。

▲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上市在即,在上市之前,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照片提供:Chris
▼照片提供:euyoung
▼照片提供:里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