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Olympus在整個Micro 4/3系統內建構了一個相當完整的鏡頭群,其中涵蓋了各種用途,而PRO則屬其中的高階系列。

它們其實滿足了專業用戶的需求,也兼顧了特殊用途與畫質,先前我們介紹過幾支PRO鏡頭,其中,M.ZD 12-40MM F2.8 PRO,就是相當適合作為入門的鏡頭。

那麼這篇文章,我們來介紹哪顆鏡頭呢?

它是能跟M.ZD 12-40mm F2.8銜接的,往超廣角延伸的M.ZD 7-14mm F2.8。

超廣視角的專業變焦鏡

一般來說,攝影師經常使用的三顆變焦鏡,通常是涵蓋超廣角到望遠焦段,如果以Olympus的M.ZD PRO系列鏡頭來說,那就是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它們不只涵蓋常用的焦段範圍,恆定光圈F2.8也讓諸多拍攝受益許多。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這顆鏡頭最廣可達135片幅的14mm,非常廣闊,而重量僅僅只有534g,鏡長只有10.5公分並採取內變焦的設計,在超廣角變焦鏡裡,不管在重量或者是體積,都是非常輕巧的規格。

它同時採用11組14片的鏡片結構,其中用上了2片ED非球面鏡片、1片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1片非球面鏡片、3片超級ED鏡片、1片ED鏡片、2片HR高折射率鏡片。這些特殊的高階鏡片,有效的抑制了各種像差,並保持相當高的銳利度。

而針對廣角常見的星空主題,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也對彗星像差作了相當理想的修正,讓畫面邊緣的星星成像與中心完全一致。

並且,採用了Olympus獨特的ZERO鍍膜,在逆光與抗耀光上能維持相當好的呈現,也讓這顆鏡頭成為風景、星空攝影的利器。

開拓眼界的超廣角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它相當於135片幅的14-28mm,對焦線視角最大可達114度,如此廣的視角,也幾乎可以裝載任何我們想要的遼闊風景。

這樣的鏡頭,它同時也搭載了PRO系列鏡頭皆有的防滴防塵機制,讓我們在戶外拍攝風景時,有可能遇到的雨天或者帶著沙塵的惡劣環境,都能如常拍攝。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支援防滴防塵機制,在多變的戶外也能安心拍攝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也能夠利用最近20公分的拍攝來進行近拍拍攝,透過超廣角獨有的張力,搭配近拍也能拍出具備誇張背景與空間感的微距照片。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近拍距離可達20公分,能利用超廣角拍出獨特的微距照片。

 

這顆鏡頭同時也能與E-M1 Mark II等專業的機器去搭配,Olympus同時為機身與鏡頭都有設計專屬的防水殼,能夠自在的利用這個廣角來進行潛水攝影。

可以這麼說,從近拍到無限遠、從遼闊風景到星空、從山巔至海底,這顆超廣角鏡頭帶給我們不只是廣,也是各種開拓眼界的攝影題材。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是顆能帶來遼闊、多樣視野的超廣角鏡頭,我們也蒐集了諸多優秀照片,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里卡豆

▼照片提供:Lynn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