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OM System OM-1 水下攝影指南,那些潛水咖必知的技巧兩三事!

作者/攝影師:Jim

OM System OM-1水下攝影指南!這一回【O巴帶你拍】由攝影師Jim手把手教學,從OM-1在水下的基本設定到各題材拍攝小技巧,通通不私藏分享給大家!

OM-1水下基本設定

OM-1使用新的MENU選單系統,簡化很多並更有條理。 

1.影像回顧:

按快門後顯示照片回顧的時間長度默認值為 0.5 秒。對於水下使用,通常建議使用 2 秒,這樣在拍攝另一張照片之前,可以快速判斷曝光和對焦效果是否良好。也可以將其設置其他參數,或者半按快門即可取消查看。

2.保持暖色調:可以關閉此功能。

3. 自動 ISO上限/預設值:

水下攝影在洞穴或沈船內部,不用閃燈時,ISO通常不會再超過6400。

4. RC模式:

如果使用的閃燈有支援RC模式,則設置為”開”,沒有支援的閃燈則設定為”關” 。

5. AF模式:

有使用對焦齒輪環設定”AF+MF”。自動對焦時轉動齒輪環,可以變成峰值對焦在你要的區域。

6. AF輔助發光:

關閉。這是相機上紅色自動對焦輔助燈,建議將其關閉省電,但不關掉也不會影響拍照。

7. 被攝對象識別

被攝對象識別選擇”鳥類”,在水下也可以適用。此功能能夠識別出整體與眼部位置。

8. AF目標模式設定:

加入 C1 目標模式,並進入選單將大小改成1X1,此時將使用 OM-1 的 1053 個自動對焦點。

9. MF離合器:選擇無效

10. 格線設定:

螢幕上的對焦格線,預設1的顏色是黃色,預設2則是紅色。在水下使用黃色(藍色的對比色)比較適合。

11. 電池:

OM-1 使用全新的型號電池BLX-1,用以下設定(參考下圖)可以一次潛超過2支氣瓶而不用換電池,甚至一天3支氣瓶也可以。如果拍攝廣角快門數不高,還可以再使用更長的時間。

背光時間設為8秒,因為在水下同一個主題半按快門對焦的間隔很少高於8秒。在尋找下一個主題時,可能常會超過1分鐘。這樣的設定可以有效增加電池使用時間。

12. 眼睛感應器設定

OM-1在水下使用時,要將 LCD 和 EVF 之間的自動切換關閉。不然OM-1裝進潛水殼後,畫面會卡在EVF上,LCD不會顯示。

驚豔的自動焦點跟踪

如果不熟悉什麼是焦點跟踪,這功能是這樣的:在相機螢幕中央有一個對焦方塊,當按下AF-ON按鈕時,將對焦方塊放在拍攝焦點上,可以是魚的眼睛或是海蛞蝓的觸角。只要按住AF-ON按鈕,對焦的綠框會通過畫面跟踪該拍攝對象的移動並持續更新對焦。

如果綠色對焦框變紅色或脫離,只需鬆開AF-ON按鈕,重新對焦並再次焦點跟踪。這項驚豔的功能能更準確快速的捕捉到精彩畫面,只能說一旦使用過OM-1自動焦點跟踪功能,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自動焦點跟踪在水下的應用

OM-1自動焦點跟踪功能表現非常良好,最明顯的應用是在拍攝水下動態的主題,在水下低光的狀態下,這卓越的能力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一般的拍攝可能無法直觀展現這個功能的強大,所以這邊會使用慢速快門的方式來呈現這驚豔的效果。

慢速快門 – 曝光變焦,俗稱拉曝 (Zoom Burst Photography)

使用電動變焦鏡頭是最好的選擇,例如Olympus 14-42mm。一般曝光變焦是慢速快門的設定下轉動變焦環,由望遠端轉為廣角端拍攝。

若使用OM-1自動焦點跟踪,在慢速快門的設定下,當按下AF-ON按鈕對準拍攝焦點(通常是眼睛),開始轉電動變焦,可以嘗試由廣角端轉為望遠端,並在瞬間按下快門。在慢速快門的電動變焦期間,相機持續自動焦點跟踪,所以曝光的結果:即使焦點(眼睛)已經偏離中心點,仍舊非常清晰!

拍攝主角周邊的景物因曝光時焦段的改變,而成了線性擴散的動態攝影。這種拍攝方式能讓觀賞者有穿梭時空的感覺,或是藉由周圍景物的動態移動,讓觀賞者將目光放在固定在拍攝主角。

慢速快門 – 微距攝影

說到水下微距攝影的慢速快門,最常見的拍攝主題就是妞妞(燕子花旦),這是一種石鱸的幼魚,非常好動,會一直扭動身體在珊瑚礁移動。在使用OM-1焦點跟踪功能以前,拍攝這個主題難度高,失敗率也很高。但是現在OM-1焦點跟踪可以大大增加成功率,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並且拍攝結果讓人興奮與開心。

1/8000的閃燈同步速度

有別於慢速快門是要拍攝動態模糊的軌跡,高速快門恰好相反。相機的閃燈同步速度規格為1/250。但是,當使用外接閃燈或引閃器時,相機會允許快門速度高於相機的最大同步速度,而OM-1可以設定到1/8000。高速快門拍攝有很多用途,可以使用更大光圈,在拍攝微距主題時背景可以更暗;或是拍攝廣角主題時增加ISO和快門速度,同時保持更暗的背景,拍攝主題的佈光則由閃燈完成。

▲ 1/250, F18 , ISO 200
▲ 1/8000 , F7.1 , ISO 80
▲ 1/4000 , F7.1 , ISO 80 
▲ 1/3200 , F7.1 , ISO 80

高速快門在水下的應用

水下微距攝影,快門設定在1/250並且縮小光圈拍攝。而高速快門與大光圈,用一般ISO 200會過曝,因此通過OM-1選擇較低的擴展ISO到80。設定ISO 80將會犧牲照片中陰影部分的動態範圍,但是微距照片通常不是高動態範圍,因此陰影細節的犧牲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首先按OK鍵,設定成”高速同步FP閃光”。

▲ 1/250 , F16 , ISO 80
▲ 1/250 , F5 , ISO 80
▲ 1/2000 , F5.6 , ISO 80
▲ 1/1250 , F5.6 , ISO 80

用大光圈營造淺景深來柔化其他景物,讓照片有清新、舒適、簡潔的感覺。

▲ 1/2000 , F7.1 , ISO 80
▲ 1/2000 , F7.1 , ISO 80

90mm搭配MC-20 (2x增距鏡)水下測試

OM-1與90mm加上MC-20 (2x增距鏡) =180mm,等同於全片幅的360mm。

使用時光圈值會降兩格,最大光圈變成F7.1。如果90mm鏡頭使用S MACRO mode,最大光圈則變成F10。這樣的配置使得拍攝時「手持穩定度」很重要,試想360mm的微距,所有晃動在螢幕上都是巨大的移動。而OM-1強大的焦點追蹤以及防手震能力,在手持拍攝上幫了不少忙。 

▲ 左右兩張照片,不是裁切格放,而是不同快門、不同的對焦距離。

由OM-1所拍攝的其他水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