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分享|OM SYSTEM OM-1旗艦級相機,多項創新功能讓攝影變得更加輕鬆且準確!

作者/攝影師:林瑞興

OM-1是一款旗艦級的相機,具備多項創新功能,讓攝影變得更加輕鬆、準確和高效率。其外翻式螢幕、獨立的AF-ON功能按鍵、夜視功能、AI識別對焦系統以及自定義功能按鍵等,讓攝影師可以更自由地掌握拍攝畫面,而不用擔心光線、對焦等問題。

外翻式螢幕

對於長時間創作教學的我來說,OM-1的外翻式螢幕所提供的多角度可視範圍,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功能。透過翻轉螢幕,可以在觀察光影變化的同時,輕鬆地調整攝影角度,不用再像以往使用DSLR相機需要趴低、爬高或是盲拍,讓我可以輕鬆地捕捉到自己想要的畫面。哪怕是一些刁鑽的角度,只要轉動螢幕,就能立即呈現最佳拍攝畫面,再搭配觸控螢幕拍攝,所看即是所得。

翻轉外翻式螢幕可輕鬆拍攝到低視角作品

高視角也能輕鬆地捕捉到想要的畫面

獨立的AF-ON功能按鍵

我們都知道相機的AF-ON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功能,它能幫助攝影師更好掌握對焦以增加拍照流暢度。此次OM SYSTEM OM-1將AF-ON功能按鍵獨立,透過它讓我更加靈活地進行對焦調整,尤其拍攝運動場景或是快速移動的主題,都能更輕鬆追蹤對焦,減少瞬間畫面流失的遺憾。

在拍攝飛羽題材能更靈活地進行對焦調整,捕捉到精彩的畫面

夜視功能

學員們都知道我喜愛晨昏攝影題材,舉凡是螢火蟲、銀河、星軌甚至是藍眼淚,這些拍攝題材都是考驗著器材的極限。從我接觸OLYMPUS相機開始,它的夜拍黑科技不斷的顛覆我的想像,現在透過OM SYSTEM OM-1的夜視功能,在上述提到的微光環境中,還能清楚掌握構圖畫面、實現精確對焦,不會因光線不足導致拍攝成功率降低。

馬祖北竿藍眼淚

東勢格越嶺古道土地公廟

小金門烈嶼

AI識別對焦系統

OM SYSTEM OM-1擁有AI識別對焦系統,可實現更快速、更高精度的對焦效果,讓攝影師輕鬆捕捉精彩瞬間。此系統透過AI主體辨識技術,能夠精準識別攝影主題,如賽車、飛機、火車、鳥類等。OM-1配備1053個對焦點,包括單點小區域、大區域、十字型及自定義對焦點組合,可根據主體大小和移動方式選擇合適的自動對焦模式,追蹤主體而不失焦。此外,若是搭配對焦C-AF+TR和SH超高速連拍模式,攝影師甚至可以輕易拍攝到鳥類和動物的眼睛。總之,OM-1的AI識別對焦系統讓攝影變得更加輕鬆、準確和高效率。

使用AI識別對焦系統拍攝,能夠精準識別各種攝影主題(動物、鳥類、火車)

自定義功能按鍵

身為OM SYSTEM系統中最高規格的旗艦機,OM-1在機器上提供相當多的自定義功能按鍵,這些按鍵功能除了原廠設定外,亦可依照攝影師的習慣或需求自由配置,像是LiveND、AI識別系統、其他黑科技功能等。此外,按鍵位置也經過精心設計,符合攝影師利用觀景窗拍攝的同時,也不會因更改設定分心而增加拍攝失敗的風險。

上述OM SYSTEM OM-1的翻轉式螢幕、AF-ON功能按鍵、夜視功能、AI識別對焦系統和自定義功能按鍵等特色,都能讓攝影師更加靈活、輕鬆地捕捉到精彩畫面。對於追求攝影與品質的攝影愛好者來說,這些特點更能幫助你只要專心在觀景窗畫面,其他的就交由相機處理,OM-1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