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分享|輕巧與強悍兼具,OM System OM-5之使用心得 (上)

作者/攝影師:gpx2000黃柏雯

談起選擇相機,我們總是在輕巧與性能上做抉擇。通常輕巧代表偏入門取向,可能許多好用的功能不會下放;而如果要選擇性能優先,則機身的體積往往降不下來。

然而OM System OM-5則是將這兩者的優點給結合起來,在輕巧與復古外觀中塞進了強大的性能,可以說是一台非常強悍的隨身機。

首先從外觀上講起,延續了E-M5 MARK III的樣式,基本上只有Logo字樣的變化,其他則是維持不變。銀黑色的復古外觀相當好看,只要搭配一條適合的背袋,就能當作是個人整體搭配造型的一部分。

而內在就與E-M5 MARK III有著顯著的差異,基本上就是將前一代旗艦機E-M1 MARK III的性能放入OM-5的機身中,所以除了防手震的級數提升至最高7.5級外,也增加了許多旗艦才有的功能,像是星空對焦Live ND內建減光鏡手持高像素等,對於攝影非常有幫助的輔助。這些功能也許平常不會這麼常用到,但在一些場合有需要的時候,就能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會很慶幸相機有內建成為即戰力。

像是我在山上很常使用到的星空對焦,能夠在漆黑一片中快速的對焦到星空,大幅度減少摸索和試誤的時間,而Live ND則是需要在白天使用長曝時的好幫手,像是瀑布與溪流的涓涓流水,或是人潮的流動感,都能不需要攜帶減光鏡來完成,這些額外的輔助讓攝影更為容易也更為輕鬆。

▲ Live ND 內建減光鏡,非常適合溪流及瀑布題材,尤其對於無法上濾鏡的鏡頭,毋須煩惱減光鏡的搭配及口徑。

▲ Live ND 有不同檔位的減光效果,能依照場合使用。

在E-M1 MARK III相當好用的手持高解析模式也下放到了OM-5上面,這樣一些場合想要高畫素或是有輸出需求時,就能使用手持高像素來攝影。即使相機本身很輕巧,然而在耐候性上卻沒有馬虎,OM-5有著IP53防護標準,在天氣不好的狀況下依然能正常地拍攝,完全不需要擔心天氣對相機的影響。

OM-5鏡頭的選擇

作為一款輕巧的相機,在鏡頭上面的選擇我也是偏向輕便且高畫質來搭配OM-5,像是以下這五款鏡頭:

★ OM 12-40mm F2.8 Pro II
★ OM 40-150 F4 Pro

★ OM 90mm F3.5 macro IS Pro
★ OM 20mm 1.4 Pro
★ Olympus 75mm F1.8

這幾顆鏡頭搭配在OM-5機身上的配眾都算是舒適,不太會有頭重腳輕的狀況,且這幾顆鏡頭的體積都偏小,放進我的沃坦6L隨身包中能夠塞的下一機三鏡,擠一點甚至4顆鏡頭都還可以,這也是m43很強的優勢:出門拍照的時候可以任性地說我全都要!

接下來則是介紹這五款鏡頭的實拍以及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一、 OM 12-40mm F2.8 Pro II

首先是OM 12-40mm F2.8 Pro II,做為大三元之一的標準鏡,各方面都是超高水準的鏡頭。與前一代相比,除了前玉的塗層增加了防污的設計,在防滴防塵上也更加強了,所以即使在天氣不好的戶外也能夠非常安心使用。

這支鏡頭在OM-5上也能稱得上掛機鏡頭,標準焦段的泛用度高,可以不用思考太多就帶出門拍照,恆定大光圈也能在光源不足處發揮優勢,且重量和體積不會因為大三元令人退卻,反而在OM-5機身上算是非常順手的配置。

在放大率部分,OM 12-40mm F2.8 Pro II最大能到0.6x的放大率,所以在拍攝特寫或是微距題材也都能勝任。下面分享一些實拍照:

二、OM 40-150 F4 Pro

再來是OM 40-150 F4 Pro,這一支是我非常喜歡的鏡頭,充分發揮出了m43的優勢,雖然光圈只有F4且無法使用加倍鏡,但等效80-300mm的望遠鏡,體積收納時卻只有一罐可樂的大小。

OM 40-150 F4 Pro雖然體積不大,但畫質上並沒有因此而打折,反而相當的銳利,完全體現m43系統中的優勢。這支鏡頭搭配在OM-5的機身上,重量完全沒有負擔,非常適合日常的望遠拍攝,以下為這支鏡頭所拍攝的一些照片

以上兩支鏡頭(OM 12-40mm F2.8 Pro II 、OM 40-150 F4 Pro)對於近拍或微距的題材其實都還算能勝任,最高放大率都能接近1:2,對日常來說已是非常足夠,然而對於放大率有著更進一步的需求,則是可以選擇OM 90mm F3.5 macro IS Pro 作為專門的微距鏡頭。

OM-5與OM 90mm F3.5 macro IS Pro、OM 20mm 1.4 Pro 及 Olympus 75mm F1.8三顆鏡頭的使用心得與實拍,將在下篇繼續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