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攝影師 中村貴史 與 OLYMPUS PEN E-P7 的初見時刻

從日常風景到夜景,最強街拍相機 E-P7 搭配 M.ZUIKO PREMIUM 鏡頭,輕鬆享受攝影樂趣

作者/中村 貴史(NAKAMURA TAKASHI)

原文出處

中村 貴史(NAKAMURA TAKASHI)

出生於日本埼玉縣。進入設計公司不久即對攝影產生興趣,進入職業學校學習攝影。畢業後師事攝影師齋藤巧一郎(Takumi Saitoh)拍攝人物、美食,也擅長街頭速寫,涉獵領域廣泛。高中時參加天文社,仰望星空獲得靈感,持續以「星星與人的生活」為主題拍攝作品。著有《現在馬上派得上用場 輕巧的 OM-D E-M1 Mark III 基礎與應用攝影指南(技術評論社)》。現任日本 OLYMPUS 學院講師.職業學校攝影科講師。
https://takashinakamura.com/about/

無反光鏡可交換鏡頭微型單眼相機
OLYMPUS PEN E-P7

可交換式鏡頭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可交換式換鏡頭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小而輕」是這台相機在手中的第一感受。

OLYMPUS PEN E-P7 是一款與底片相機 PEN 同名的無反光鏡相機,旨在成為一款「可以像筆一樣隨身攜帶的相機」。這是進入 OM Digital Solutions 時代後的第一款相機產品,既非「OLYMPUS PEN-F」也非「OLYMPUS PEN E-P5」的後繼機種,而是專為這個時代重新提案的嶄新「PEN」系列。 

方便每天隨身攜帶、常伴左右的 OLYMPUS PEN E-P7 為攝影帶來更多樂趣。

豐富的基本性能

擁有歷代  PEN 系列的設計感與功能,OLYMPUS PEN E-P7 是一款兼具洗鍊復古設計、小型機身特有的輕快拍攝手感,以及自由表現風格功能的相機。

承襲 PEN 系列的設計精神 「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身攜帶的相機」,E-P7 最受矚目的特點,正如同上手時的第一感受「體積小、重量輕」。以重量來說,機身本體淨重僅337g(符合CIPA標準,重量含附屬充電電池與記憶卡),比現有小型輕巧機種 OLYMPUS PEN E-PL10 還要輕上 43g,令人驚艷。

對經常漫步街頭拍攝,每天外出時都把相機放在包包裡的我而言,「輕巧」是相當重要的元素。

OLYMPUS PEN E-P7 非常適合搭配 PREMIUM 系列的鏡頭。像是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或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兩者都是1.8大光圈的輕巧定焦鏡頭,是非常平衡的組合。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相當於34mm*1/60秒/F2.0/ISO 1000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1/125秒/F2.5/ISO 200

E-P7 搭載的靜音快門,能在無須擔心吵醒睡著的孩子的情況下順利完成拍攝。

OLYMPUS PEN E-P7 配備了最大 4.5 級的 5 軸防手震系統,即使在昏暗的場所也不用擔心會手震模糊。結合 PREMIUM 系列明亮的定焦鏡頭,更可以拓展手持的容許拍攝範圍。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相當於28mm*1.6秒/F4.5/ISO 500

〔* 註:35mm等效焦距〕

自創色彩的樂趣

搭載 PEN-F 開創的「彩色配置控制」及「單色配置控制」,大大延伸了使用 E-P7 拍攝的樂趣。

「彩色配置控制」與「單色配置控制」分別預設 4 種配置檔,光是直接使用就能呈現很不一樣的色彩效果。不只如此,我們還能進一步配合自己喜好更改預設值,享受觀察顏色變化的同時,找到屬於自己偏好的配色。還可以配合不同的拍攝主體,按照自己喜好調整色彩飽和度、暗部、高光及陰影等細節,調整後的設定值可以直接保存為配置檔,方便下次直接使用。

當我們使用相機機身前方的「創意撥桿」,就能一秒由一般攝影模式快速切換為彩色/單色配置控制功能,真的非常方便。

使用單色配置控制拍攝,可加強光影效果表現。例如通過改變對比度,強調照片中的淺色光束,使其更顯分明。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 1/320秒/F13.0/ISO 200/單色配置控制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相當於34mm* 1/400秒/F3.2/ISO 200/彩色配置控制

美麗的日出,應該換成什麼顏色好呢? 
是只加強特定色彩,或者也同時抑制其他顏色? 

一邊觀察瞬息萬變的天色,一邊使用彩色配置控制功能,找出專屬自己的展現方式。

拍攝同一對象來進行比較,就能清楚看出箇中差異。
找出最適合拍攝的對象、最適合自己色彩,沉浸在玩轉色彩的樂趣中。

色彩配置控制:

COLOR 1標準
COLOR 2幻燈片(豐富色彩)
COLOR 3:幻燈片(鮮豔飽和度)
COLOR4:幻燈片(柔和色彩)

單色配置控制:

COLOR 1:標準
COLOR 2:經典黑白菲林效果
COLOR 3:經典紅外線菲林效果
COLOR 4:經典低對比度菲林效果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相當於34mm[※]/1/1600秒/F4.5/ISO 200

黑白照片特有的灰色漸層。  當我們將色彩轉換成黑白照片時,有時看起來會變成跟想像中有差異的灰色。

使用 E-P7 拍攝前,除了先在腦中想像顏色的變化之外,還能先從相機螢幕中確認效果才按下快門。

一邊找尋拍攝對象與光線,一邊使用單色配置控制機能中的「色彩濾鏡」、「暗部」或「高光及陰影」進行微調。

OLYMPUS PEN E-P7+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相當於84mm[※]/1/100秒/F5.6/ISO 1600/單色配置控制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相當於70mm[※]/1/200秒/F11/ISO 200/單色配置控制

黑白照片將鏡頭的銳利度與解像力襯托得更加鮮明。

※35mm等效焦距

獨特的功能

除了拍攝照片需要的基本功能,OLYMPUS PEN E-P7 還搭載許多滿足攝影樂趣的功能。

延續現有機種的便利功能「Live Comp 」(Live Composite,合成拍攝模式 )及「螢幕觸控快門」等;也可以使用像是「臉孔優先/眼部優先」自動對焦,當我們拍攝人物肖像時,放心將對焦工作交給相機,自己只要專注於構圖。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 Olympus 獨門的「藝術濾鏡」,能夠透過照片來展現自己無法看到的世界,是攝影世界中很精彩的點綴表現。

藝術濾鏡能讓照片搖身一變,成為各具不同特徵的作品。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1/200秒/F3.2/ISO 200/藝術濾鏡 漂白效果 II(Bleach Bypass II)

部分藝術濾鏡還搭載了可調整效果強弱的微調功能。也可使用操作轉盤調整,一邊確認濾鏡效果一邊拍攝,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微調效果-5
微調效果0
微調效果+5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1/100秒/F2.2/ISO 200/藝術濾鏡 濃化色調效果 (Pop Art)

使用 Live Comp (Live Composite,合成拍攝模式),輕鬆拍出光的軌跡。 像是星空、車燈或街頭燈火等光軌,都能直接在一張照片中完成,輕鬆拍出肉眼無法看見的世界。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相當於34mm[※]/8秒/F1.8/ISO 1000/「Live Comp 」(Live Composite,合成拍攝模式 )(75張明亮部合成) ※35mm等效焦距
化作適合隨身攜帶的時尚配件

當然,身為一部讓人想隨時攜帶的相機,除了小巧輕盈之外,一定還要具備其他特點。

正因為 OLYMPUS PEN E-P7 有著輕巧時尚的設計,讓我們隨身攜帶時不會只想放在包包裡,也想掛在肩膀或脖子上,變成文青感十足的穿搭配件。相機就在隨手可得之處,任何想拍攝的瞬間,立刻就能拿起相機,將當下的情感透過照片展現。

拍攝夜景時,可拍出日落後三十分鐘內,天空中仍有光線殘留的清楚的漸層。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1/8秒/F1.8/ISO 200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1/60秒/F1.8/ISO 5000/彩色配置控制

搭配光圈値小的M.ZUIKO DIGITAL 25mm F1.8,即使在陰暗室內也不怕手震,可準確對焦。

反射夕陽光線的岸邊波浪。浪潮退去後留下美麗的對比。

OLYMPUS PEN E-P7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相當於50mm[※]/1/500秒/F5.6/ISO 200/彩色配置控制

以連拍的方式抓準波浪拍上岸邊的瞬間。溼潤的岩石表面,倒映出天空的顏色。

只要使用彩色配置控制,淡淺色畫面也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微調。此外,還可利用高光及陰影做出低對比。 

OLYMPUS PEN E-P7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 相當於60mm[※]/1/320秒/F13.0/ISO 200/彩色配置控制
OLYMPUS PEN E-P7+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相當於34mm[※]/1/3200秒/F2.8/ISO 200

因為相機小巧輕盈,即使帶著四處走動拍攝,半天下來仍不覺疲倦,可全神專注於拍攝。如此輕巧的重量,正是OLYMPUS PEN E-P7特有的強項。

相機螢幕可朝機身下方翻揭180度,方便於自拍。有了這樣的LCD螢幕,即使手持相機高舉過頭,拍攝時仍可清楚確認鏡頭拍到的狀況。

※35mm等效焦距

OLYMPUS PEN E-P7+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相當於34mm相当[※]/1/200秒/F13.0/ISO 200

「每天拿起相機,每天按下快門。」

自從使用 OLYMPUS PEN E-P7 拍攝後,我變得更加喜歡拍照,它就是如此具有魅力的相機。

早上起床,拍下孩子的睡臉。我的一天就從這一瞬間開始。
我們的 E-P7 隨時都放在家中客廳桌上。不僅方便好拿、小巧又時尚的設計,也融入為室內個人化擺設的一部分。

每天 E-P7 跟著我一起外出,也伴我一起回家。  正因與相機建立了如此不可分離的關係,遇見的景色和拍下的東西也就愈來愈多。

日常光陰不斷地流逝,但我想透過快門抓住這些美好的瞬間。   
來吧!看看今天也從一大早就啟用的OLYMPUS PEN E-P7,將會跟我一起遇見什麼的風景。

產品

OLYMPUS PEN E-P7

是一台當您擁有後會感到每天充滿樂趣、又能激發拍攝動力的相機。
E-P7 擁有小巧輕便的機身,加上簡潔精緻的設計。還具有多種拍攝功能,因此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體驗與創作彩色和黑白世界。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高品質金屬外殼的可交換式鏡頭,將多種卓越性能於小巧的機身中。
整支鏡頭雖然用上9片鏡片,但已經包含了3片不同款式、不同功能的非球面鏡片,就算使用F1.8最大光圈,依然可以得到清晰、透徹和高對比度的影像效果。
為了改善抓拍時的操作體驗,M.ZUIKO DIGITAL 17mm F1.8內建泛焦快拍對焦系統,令你可以隨時捕捉任何場景,而MSC對焦技術不論在相片和影片拍攝時都有流暢和寧靜的自動對焦體驗。

M.ZUIKO DIGITAL 25mm F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