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延續著M.ZUIKO的優秀光學品質,OM System正式推出了全新的高階Pro鏡: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作為全新的PRO鏡頭,它同時具備輕巧與畫質,亦有F1.2系列相同的的柔美散景。現在請跟著我們,來看看這顆鏡頭的介紹與台灣攝影人的精彩實拍作品。

一、基礎介紹:攜帶性與光學性能

新一代的PRO鏡自M.ZUIKO DIGITAL ED 12-45mm F4.0 PRO以來,除繼續維持PRO鏡頭的畫質以外,又更進一步在重量與體積做了通盤的規劃,讓整個OM System的相機系統更兼具輕巧與便利性。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便是這樣兼具輕便與畫質的一顆鏡頭。它僅重247g公克,鏡頭本身也僅長6.17公分(直徑 63.4mm x 長度61.7mm),不管是城市生活、長途旅行、野外登山,小巧的體積跟重量都非常適合隨身攜帶。

這顆鏡頭搭配起E-M5 III機身,兩者總和僅僅只有662公克,比起E-M5 III與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的組合還要少上1/4的重量(825公克)。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搭配E-M5 III機身,兩者總和僅僅只有662公克。

雖然小而巧,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畫質一點也不含糊,它從中心到邊緣,都有著很高的解析度,是一顆很適合很適合呈現細節的高解像力鏡頭。

它採用10群11片的光學結構,為了在這個精緻的體積下獲得優異的解像力與畫質,它用上許多獨特的鏡片。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鏡頭結構圖

這鏡片組中包括1片Super ED超級低色散鏡片、3片ED低色散鏡片、2片Super HR超級高折射率鏡片及2片非球面鏡片。Super ED與ED有效的降低色散,不論在開放光圈或者是縮光圈,都能得到優秀的解像力;Super HR超級高折射率鏡片讓這顆鏡頭能在有限體積下,能做到F1.4的超大光圈;而非球面鏡則有效的減少鏡片數,並且能有效的修正球面像差,光圈全開下也能有理想的畫質。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的中心設計理念,可以說便是植基在體積跟攜帶性,並同樣具備優秀畫質的新世代PRO鏡。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MTF圖表

二、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的特殊性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既是小巧又有好畫質,既是PRO鏡,它亦承襲F1.2 PRO鏡頭最迷人的特色:柔和散景。

在研發鏡頭時,它使用了特殊的像差測量儀器。這個像差測量儀器運用了先進顯微鏡的技術,有效的控制散景像差發生的位置,並且消除了其他影響畫質的像差,讓這顆鏡頭在大光圈依舊有理想畫質,又能兼顧柔美的散景。

▲透過特殊的像差測量儀器,找出最適合的光點形狀,設計出柔美的散景。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在散景的設計理念是呈現上圖右邊的柔美樣貌。

這顆鏡頭也有著等效40mm的視角,這是一個比傳統標準鏡頭稍寬的視角,同時能兼顧廣角鏡頭像是35mm一般的空間感。

搭配起F1.4大光圈,我們能理想的用散景分離拍攝主體與背景。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這個視角與光圈的特性,讓我們能同時兼顧街頭、風景,與人物之間的遠近切換。

它的近拍放大率亦適合在日常裡使用,0.22倍的放大率,能以最近25公分的距離進行拍攝,不管是美食、或者是近距離的特寫都很適合。

▲0.22倍的放大率,也很適合表現日常的細節。

喜歡外出拍攝的話,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亦承襲PRO鏡頭的完整耐候特性,突如其來的風雨依舊能如常進行拍攝。獨特的氟塗層具防油、防水、防污和減少摩擦力的作用,在戶外能輕鬆去除鏡片污垢。

三、採購建議

這麼一顆全新的鏡頭,為我們帶來前所未見的視角,我們也在此整理一些購買這顆鏡頭的採購建議,供有興趣的人做參考。

a.自Kit組合M.ZUIKO DIGITAL 14-42mm EZ升級的使用者

由於大光圈鏡頭容易突顯主體,加上40mm的視角,非常適合搭配原本的Kit組合。除畫質進步以外,也是一個容易上手的焦段。

b.同時重視輕便與畫質的用戶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在重量、在體積都非常優秀,在過去如果期待輕便的使用者,只能在PRO鏡頭與入門的大光圈定焦間選擇。

如今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的出現,便適切的滿足攜帶性與畫質兩個面向。

c.想以一顆定焦鏡頭兼顧兩種焦段特性的用戶

過去的F1.2 PRO鏡頭系列,擁有了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與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三顆鏡頭。

在日常的使用來說,我們如果比較喜歡拍攝風景與空間,選擇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是很好的;而若是想要讓人物突顯,在平常希望有注視觀察的視角,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會是個好選擇。

但如果想要兼具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的遠景、空間感,還有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的人物淺景深。

那麼,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的出現,能兼顧遠景與人物的特寫,是一顆更具彈性的選擇。

文章的最後我們放上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的詳細規格表以及原廠與Olympus台灣攝影人的實拍範例,供大家參考。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完整規格

▲攝影人euyoung | Olympus E-P7、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4000s、ISO200。

▲攝影人euyoung | Olympus E-P7、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60s、ISO320。

▲攝影人euyoung | Olympus E-M5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5.6、 60s、ISO200。

▲原廠範例 | Olympus E-M5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400s、ISO200。

▲原廠範例 | Olympus E-M5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5s、ISO1600。

▲攝影人里卡豆 | Olympus E-M5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6.3、 1/200s、ISO200、經後製調色

▲攝影人里卡豆 | Olympus E-M5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5、 1/800s、ISO200、經後製調色

▲攝影人里卡豆 | Olympus E-M5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4000s、ISO160、經後製調色

▲攝影人小林郭郭 | Olympus PEN F、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2、 1/2000s、ISO200、經後製調色

▲攝影人小林郭郭 | Olympus E-M1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800s、ISO200、經後製調色

▲攝影人小林郭郭 | Olympus PEN F、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2、 1/2500s、ISO200、經後製調色

▲攝影人大翔 | Olympus E-M1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100s、ISO800。

▲攝影人大翔 | Olympus E-M1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200s、ISO400。

▲攝影人大翔 | Olympus E-M1 III、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 F1.4、 1/250s、ISO800。


M.ZUIKO DIGITAL ED 20mm F1.4 PRO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