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居家系列】使用 Olympus 相機串流直播視訊 Home With Olympus

作者:Ted Colegrove/Olympus 團隊成員 

原文出處

在與外界隔離的防疫期間,數以萬計的商業溝通、影視娛樂、家庭遠距聯繫,深深仰賴線上視訊與直播影音串流。

相較於普通等級的網路攝影機(Webcam),Olympus相機擁有優異的輸出成像品質,假如您已經入手了一台高品質的Olympus相機系統,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它呢?接著來看看如何使用您手邊的Olympus 設備開始串流視訊直播吧!

 

從選擇適合自己的視訊方案開始吧!

方法一:使用OM-D 網路攝影機軟體 (OM-D Webcam Beta)

無論是與親人聯繫還是在家與同事溝通,視訊影音串流現在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很高興推出Olympus的 OM-D 網路攝影鏡機軟體(OM-D Webcam Beta)!這套免費的測試版軟體能將精選的 OM-D 相機機種與視訊會議應用程式結合使用。

OM-D Webcam Beta目前支援型號:

安裝完軟體重新啟動電腦後:

  1. 使用盒裝內附的USB傳輸線連接至電腦。 
  2. 啟動相機
  3. 在螢幕上選擇  圖案 
  4. 打開您需要使用webcam的軟體。
  5. 從影像輸入選擇 「OM-D Webcam Beta」。 

※音效輸入需使用電腦內建麥克風或是使用外接型麥克風另外收音。

OM-D Webcam Beta 下載連結

了解更多

(左)使用筆電內建視訊鏡頭畫面
(右)使用E-M1X視訊畫面

方法二:使用HDMI 擷取設備

此設備可將相機變成網路攝影機,可供 Mac 或 PC 上的大多數的視訊會議和直播平台使用,安裝後可直接利用相機收音,並且可於電腦中顯示相機數據。
筆者個人使用 Elgato Cam Link 4k影像擷取卡,市面上還有許多其他不同的擷取卡/擷取器可以選擇。
※已經安裝OM-D Webcam Beta就不一定額外購買擷取設備

Step 1 開始設定Olympus 相機吧!

 ※以下為使用影像擷取設備才需要做的設定

有了擷取卡之後,首先我們需要先將Olympus相機的HDMI輸出改成Clear HDMI。「Clear HDMI 」能讓相機在的輸出影像的過程中,不會讓相機所有的資訊顯示在影片中。截至目前為止,有兼容的相機型號為:

尚未使用Clear HDMI 輸出畫面的示意圖
Step2 逐步機身設定
  • 將相機的 HDMI 模式設定為錄製模式。此設定位於相機選單(MENU)中的影片目錄之中。
  • 將您的相機置於錄影模式。
  • 將您的相機設定成 MOV FHD 60p。我發現這是進行視訊直播串流的最佳模式,因為它輸出 1080/60p 訊號,與影像擷取卡完全兼容。 
  • 進入模式設定,將錄影設定為手動M模式,但也可以使用 A模式拍攝,記得盡量設定最大光圈(盡量低的光圈數值( F-Stop))。
  • 將 Micro-HDMI 端插入您的相機。 
  • 將 HDMI 端從相機插入擷取設備。
  • 將擷取設備插入電腦。
  • 大部分的影像擷取設備,攝影機應該會立即啟動為可用的網路攝影機設備顯示在所有主要會議軟體中,這可用於:Zoom、Microsoft Teams、Google Hangouts、Facebook Messenger、OBS、SLOBS,甚至可用於 Mac* 上的 Facetime。

* 對於 Mac 用戶,如果 cam連接已插入並會閃爍後關閉,請重置您的 PRAM。此處的說明: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4063

所需器材介紹:

HDMI線

在目前的條件底下,所有機型都使用的都是 Micro HDMI(Type-D)。

供電設備

如果只是與家人視訊聊天、與同事進行小型會議,或是快速簡短的遊戲直播,BLH-1(E-M1 Mark II、Mark III 和 E-M1X 的電池)具有大約 100 分鐘的影音串流電池使用量。如果打算使用更長的時間或整天使用,則建議您必須使用外部電源。

我們可以選擇使用相機的電源充電器或使用假電池供電系統。請注意,第三方非Olympus產品可能會損壞您的設備,因此請務必購買正確的Olympus配件以穩定供電。

如果使用 E-M1X、E-M1 Mark III、E-M5 Mark III,可以選擇在直播中間的空檔利用 USB 插頭進行充電。

鏡頭推薦

讓我們進一步了解使用 Olympus 相機進行視訊直播最棒的部分:M.Zuiko 鏡頭!大家就會立刻發現到你直播影片的品質有多棒!我推薦使用的鏡頭是:

  • M.Zuiko 12mm F2.0:這款鏡頭提供了廣闊的視野,不會造成臉部扭曲變形,並且仍然給你一些很棒的散焦背景。
  • M.Zuiko 17mm F1.8:視野更聚焦一點,但仍然為視訊直播時提供出色的影像。
  • M.Zuiko 12-40mm F2.8 PRO : 多功能鏡頭,如果你想彈性運用廣角或聚焦範圍,在 F2.8 時背景仍然會呈現部分散景。

其他鏡頭:您可以根據個人需求使用任何 Olympus 鏡頭,放膽創作沒有極限!

小小技巧&竅門

相機角度:既然我們有一個與電腦分開的攝影機,為了獲得最討人喜歡的視角,試著將攝影機放置在您的臉上方一點點,而不是平視放置。

光源:如果可以的話,獲得一些良好的恆定光源。我會在進階延伸部分特別討論這一點,這將對影像有很大幫助。

現在我們已經設定好了,準備好發表你的會議提案吧!自從我使用Olympus相機開始直播視訊以後,每一場會議都有人稱讚我的視訊影像品質。使用已經很出色的Olympus相機系統拍攝直播影片,不僅省了荷包、更能獲得良好視訊的品質。希望你能像我一樣玩得開心!

進階延伸

如果你像我一樣,想要的不僅僅是簡單的視訊直播設定。 

本篇指南僅是進入直播媒體世界的一個很好的開端,讓我們開始升級整體設備吧! 

麥克風的選擇

到目前為止,您可能使用過相機麥克風或筆記型電腦內的麥克風收音,我們還有幾個選項可以考慮:  

  •  USB 麥克風:這是一個電容麥克風,您可以在全向、心形、雙向和立體聲模式之間切換。
  • XLR 麥克風:使用XLR 麥克風連接到 USB混音器,適用於希望在聲音進入電腦之前對其進行更多控制的人。 
  • Olympus ME31 指向性麥克風:可以直接插入麥克風孔並使用類比麥克風輸入訊號提供高質量的聲音。
    (台灣元佑實業並無代理販售Olympus麥克風)

燈光

影片的燈光很難掌控。許多攝影師都知道,由於影片製作的限制,影片拍攝需要比平面攝影更多的光線。 

我對視訊直播的光線建議是使用持續燈,開箱即用,它們提供柔和的可調光。環形燈也可以使用,但有一些限制,有時環形燈可能非常笨重。 

OBS/SLOBS

如果您想在 Facebook、Twitch 甚至您的同事直播,並且需要使用的不僅僅是相機,我會考慮使用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OBS)。OBS 將打開一個全新的平台串流世界,包含雙螢幕、多台攝影機轉場、小工具、桌面共享等。Stream Labs OBS 是一個更商業化的平台,提供付費訂閱選項。 

Vlogs/Podcasts

該系統也非常適合錄製您自己的影音頻道和Podcasts! 

Ted Colegrove 是Olympus的內容設計經理,目前居住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伯利恆。Ted 喜歡攝影棚拍攝和影像後製,在工作室裡最喜歡使用的相機和鏡頭是 OM-D E-M1X 和 M.Zuiko 25mm F1.2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