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攝影人專訪:鄭妍妍「追著一片風,追著心中最美的風景」

風景,是許多人熱衷的攝影題材。廣闊的山野、晨昏的美好、四季的更迭、壯麗的星空,風景攝影的確是我們熟悉的拍攝題材。

使用Olympus的攝影人中,也有諸多以風景為主題的優秀攝影師,今天的專訪,我們將介紹風景攝影師,鄭妍妍。

一、從家庭,走入每一片壯闊的風景

雨季時節,下起了滂沱大雨,瀟瀟雨聲充滿著整座城市。才剛從雨中走進室內,一身狼狽,妍妍卻一點都不受影響,早已優雅地在室內等待著訪談。

Olympus的攝影人計畫中,許多人在攝影師的身份外,各自有著另外的身份。而這次的訪談攝影師鄭妍妍,便是位從家庭走入風景的攝影師。

『一開始,也只是想要拍下身邊的花花草草,當然也有家人與小孩。』與許多喜愛攝影的人相同,妍妍最早拍攝的主題也是身邊的人、事、物。

訪談時說話輕柔的妍妍,讓人很難跟在野外的風景攝影師形象相連結起來。她說,平常協助著丈夫經營的生意,同時處理著家中的大小事務,要不是遇見攝影,也比較少走出戶外。

『說起來有趣,平常搭車會暈車的我,只要是前往衝景的路上,路途再遙遠、顛簸都不怕。』聊起拍攝風景的樂趣,眉開眼笑的直說從此再也不暈車了。

說起從家庭走入風景攝影,她也很感謝家人的支持。「那麼,丈夫也會陪你一起去拍風景嗎?」

『他很支持我,也會開著車陪我一起去。不過由於等待出景的時間太長了,最後還是建議我跟朋友一起去。』

妍妍笑著分享著,從周遭拓展到風景攝影,都是受到朋友的影響。

『朋友主要拍攝的題材是風景,也因此發現觀景窗下不同的世界,一頭栽進這個領域。』妍妍同時提到,風景攝影所拍攝的時間經常不能好好休息,不是深夜就是清晨,正因為有朋友的邀約與鼓勵,才能夠衝到、拍到一個又一個的大景。

▲東北角海岸晨曦

拍攝的過程中,妍妍認識了同樣是風景攝影的愛好者。其中,也有幾位同樣是女性的風景攝影師,在攝影的過程中交情越來越熱絡,後來也一同接下了許多商業合作機會,拍攝風景的路途上,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妍妍通常是用著什麼器材去拍風景的呢?」我好奇的問著。

說起拍攝的器材,妍妍說最早是使用單眼相機,當初考慮的是比較多元的鏡頭群,後來也曾使用過無反光鏡的系統,覺得無反光鏡系統更輕便畫質同樣優秀,面對風景攝影是很好的器材。

『但是,使用Olympus後,才發現到有許多特殊的功能是過去單眼難以辦到的!』她興奮的說著。

▲基隆山俯看九份

二、便利而自在的風景系統

聊起拍照,妍妍就跟所有懷抱熱情的攝影師一樣,雙眼發亮著講起拍照的事情。對妍妍來說,想拍的風景一直都在計畫中,只是在等待著最理想的時機。

「什麼是最理想的時機呢?」我跟大家一樣,好奇的問著。

『同樣的地點,會根據季節、天況都有不同的感受。』她回憶某一次在象山拍夕陽,但沒什麼出色的雲彩畫面,看了氣象指出台北市區擁有極佳的25公里能見度,立馬臨時換至台北車站附近,從北門一路長焦壓縮拍攝至信義路四段,極高的能見度得以連101建築都超清晰拍下,完成心目中的理想畫面,投稿之後也讓她意外獲獎。

▲象山101夕景。

妍妍說,風景攝影的範疇雖廣,她所鍾情的還是山景與晨昏,尤其是星空,當拍下滿天的星斗、銀河,所得到的成就感每一次都難以忘懷。

對她來說,這樣的風景題材,手上所使用的Olympus器材都給了她絕佳的幫助。

▲扇浪銀河

『我目前主要使用的是Olympus E-M1 III,晨昏攝影當中有許多光線昏暗的時候,它強大的防手震讓這些時刻就能快速的拍到成功的照片。』

原來,晨昏攝影的時機一閃即逝,加上攝點也可能擠滿了腳架,這時候帶有強大防手震的Olympus機身,在這些時候便能自在且彈性的以手持去拍攝,省去了架腳架的時間、也更有構圖取景的彈性。

▲鐵道列車伴螢火

她也說,需要高畫素來展現風景細節的時候,E-M1 III的手持高像素模式,只要手持拍攝就能有5000萬畫素,若有餘裕架上腳架,還能有8000萬畫素,完全足夠應付靜態的高解像力。

妍妍曾參加過許多攝影比賽,她分享了投稿攝影比賽得獎的小訣竅,有不少得獎作品是受益於Olympus的黑科技呢!『許多攝影比賽都不能合成照片,Olympus機身內的LiveComp與HDR功能,完全讓我能直接機身就能拍出精彩的照片,完全不需要經過電腦合成。

▲女王頭星軌

『別說是攝影比賽,光是回家不用再費神處理照片就很棒了。』她提到攝影,風景拍攝經常會拍攝「縮時攝影」,只是縮時涵蓋的時間軸很長,場景的明暗變化有時候很大,這時Olympus內建的HDR功能幫助極大,特別是裡面的HDR1模式,不只能快速地在反差大的地方拍好照片,還能避免手忙腳亂。

『這些反差很大的場合,拍縮時我們沒辦法只是放著,還要動用到濾鏡跟灰卡,憑經驗調整,HDR1這功能真的是縮時很棒的伙伴,增加了更多成功的可能性,更省去那些麻煩。』

▲日環蝕創作

不只是內建的HDR功能,熱愛星空攝影的妍妍,也分享關於對新手來說,首次星空攝影的難處。

她分享著,初次接觸星空攝影,比較容易遇到對焦的問題,星空亮度對比都較低,很難使用自動對焦,若使用手動對焦也很仰賴拍攝經驗,若沒有練習過很不容易拍出銀河、星空清楚的照片。

▲彗星同框

『但用E-M1 III就沒問題啦,內建的星空對焦直接省去了對焦的步驟,銀河照片完全清清楚楚。』拿起手上的E-M1 III,妍妍笑著,直說使用「星空對焦」省去了對焦的功夫,便能夠多出更多的時間嘗試更多樣的構圖畫面。

關於慣用的攝影器材,妍妍提到她多半是使用通稱「大三元」焦段的鏡頭,除「大三元」所涵蓋焦段廣泛適用各式各樣的題材以外,恆定光圈F2.8面對各種光線場景亦遊刃有餘。以Olympus系統來說,妍妍最常使用的便是M.ZD 7-14mm F2.8 Pro、M.ZD 12-40mm F2.8 Pro與M.ZD 40-150mm F2.8 Pro了。

『喜歡用著順手、順眼的機身,搭配著常用的變焦鏡就好,維持穩定的影像品質。』妍妍說,她希望能用大家都常用、方便的鏡頭,用著攝影技巧去彌補比拼器材的風氣。

▲薩埵峠富士車軌

聊起現在使用的器材,她提到,目前除了Olympus的系統,出門拍照的時候也同時還會使用單眼相機。『每個器材所能擅長的題材都不太一樣,特性能彼此互補,對一個攝影師是幸福的。』

妍妍以自身的經驗分享,提到多系統的可能性,若能在每個系統之間找到自己喜愛、順手的特點,能截長補短,便能更享受攝影的樂趣。

Olympus在輕量化,拍照科技的介入,這兩項特點對於風景攝影都是很好的輔助。』妍妍這麼分享,也就像Olympus這樣的系統,能讓她在每個風景,既兼顧攜帶的便利與拍攝的自在。

▲十三層遺址夜琉璃

三、走向戶外,奔向那片訴說著人生道理的風景

看似不變的風景,妍妍依舊每次的造訪與作品中,發現它們不同的美。回憶起經歷過的這些美景,最讓妍妍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時刻?

『要說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冬天去北海道糠平湖了吧!』妍妍回憶,糠平湖位於深山之中,手機也收不到訊號,晚上也沒有任何光源,萬一在拍照時有緊急的事情發生,救援的時間也相當長。那次的拍攝,妍妍說儘管已經在白天勘好了景,在晚上依舊不小心陷入薄冰之中,索幸發現的早,人也沒有繼續跌入破碎的湖面中,實在是萬分的驚險。

▲北海道糠平湖

她說,因為風景攝影而有了攝影採線團隨行的經驗,這些旅途與追景的過程中,也讓她認識許多風景攝影的同好。方才剛提到的北海道拍攝的行程,那樣嚴寒的天氣之下,加上最佳的拍攝時間有限,若不是對風景攝影那麼熱衷,是沒辦法好好拍攝的。

『遇到能在風景攝影上契合的伙伴,是件美好的事呢!』

▲美瑛美馬牛小學

訪談中,妍妍自述是個執著的攝影人,會相當執著在想要拍攝到某個場景或畫面。只是畢竟不一定能順利完成,妍妍又是怎麼去自處呢?

『有太多的因素會影響拍攝了,再去一次就好!』妍妍堅定的回答著。

她分享,要讓風景攝影的成功率提升,不只是拍攝技巧的輔助,相關資訊的預判也很重要,像是氣候、濕度、雲圖的分布帶來可能的拍攝狀態,甚至是月份、太陽與月亮的角度,最後做出適合的風景拍攝時間。

只是難免,即使做過這麼多功課,還是有一再挑戰的景物。

『像是東澳的銀河,自己覺得拍攝的角度跟時間一年只有少少的時間,要是錯過了,就要等明年了。』每一次的嘗試都讓妍妍快樂,也因此樂此不彼。

▲東澳灣銀河

說起等待風景的經驗,最讓妍妍印象深刻的要屬宜蘭的蘭陽平原晨曦了。同樣的,也是極度仰賴天時的配合。

『想拍的畫面要剛好是稻熟之時,還需要有個迷濛的霧氣跟晨光。』在稻熟收成之時,要能遇上這樣的美景,還得在好天氣的前一天下了點雨,隔日的晨曦才能帶著水氣。一年中,就只有兩週左右的時間有機會,為了這個場景,妍妍可是等了好幾年。

▲讓妍妍嘗試多年的蘭陽平原稻熟晨曦

這些拍攝風景的路途,也成為妍妍人生的導師。她說世界如此多變,也正因為這麼多變,才有著看似恆久不變的風景。

『風景它雖然不說話,但卻無時無刻的訴說著人生道理。』邊拍著風景,邊領悟著那些風景帶來的恆久不變與無常莫測,妍妍她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衝景與拍攝中,體會著人生的斷捨與難離。

面對「風景」這個老師,妍妍也以自身的經驗分享有志於這個題材的同好。

『風景攝影我們經常需要用熬夜、用時間、用不斷嘗試去換取一張成功的照片,若是沒有興趣支撐,很快就會失去熱情。』她提到,興趣是最重要的,有了興趣,就能夠忍耐每一次的孤寂等待,每一次不可預期的失敗,每一次的再次出發

▲望古車站

訪談即將來到尾聲,妍妍說風景是活活潑潑的的,實際上也有許多變數,是活生生的題材。

『試著踏出家門口,當這件事情成為你的興趣,再遠的路程、再難熬的深夜、再挫折的失敗都不能阻止你。在這些過程中,那些付出的耐心、體力、時間,都會是人生中最棒的回憶。』

妍妍輕輕的說著,像是這些絕美照片的,都是風景這個老師帶給她的人生體悟。

訪談結束雨勢稍歇,陣雨雖還下著,但戶外多了份清新,彷彿催促著我們奔向那一幅又一幅,人生的絕美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