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夏日親水拍攝指南

夏日到來,一片碧藍的海邊,搭配起朵朵白雲,遼闊的風景讓人心曠神怡。我們經常在夏日時節,有著親水戲水的機會,在這些場合下,我們要怎麼拍好,也應當使用怎麼樣的器材?這一回的【O巴帶你拍】,讓大家在戲水、親水之餘,也能拍好這清涼的時刻。

一、海邊拍攝

在真正親水與從事水上、水下活動之前,海邊的場景是我們經常會遇到而想拍攝好的場景。那麼在這個場景之下,需要注意怎麼樣的拍攝手法呢?

首先,海天一線,一望無際的藍,會是夏日在海邊遊玩最常拍攝的風景照片。這時候推薦大家能開啟相機內的格線來輔助構圖,可以幫助水平線基準的確認,同時,九宮格的分隔,不論是二分法(海面與天空各半)或者是三分法(海面佔1/3,天空佔2/3)的方式,都能非常適切且便利的確認並構圖。

▲在海岸拍攝的時候,可以利用格線輔助水平的校正,也很便利構圖。(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而海岸邊搭配蔚藍的天空,此時也建議大家能使用「色彩模式」中的「Vivid」、或者是「i-Enhanced」,能夠更增強好天氣的飽和與對比,得到更讓人喜歡的風景照片。

▲碧藍的海與天空,若能使用Vivid與i-Enhanced模式拍攝,會更飽和漂亮。(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海邊比較少遮蔽物,加上夏日的陽光比較強烈,沙灘本身的顏色也比較淺,因此整體照片畫面的反差也會較大。除了可以用【曝光補償】來讓畫面達成我們需要的曝光與亮度外,也可以在機身內適時調整曲線,舉例來說,在亮部的部分,大約可以使用-2 ~ -5不等(按照環境狀況);在暗部的部分,大約大約可以使用+2 ~ +4不等(按照環境狀況)。

▲海邊的光線強烈,能夠適時的利用曝光補償與曲線,能得到更適切的照片呈現。(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二、水下、水上活動拍攝

在海邊遊玩外,其實現在有許多的水上與水下活動,像是浮潛、像是時下流行的SUP、或者是東部海岸的獨木舟。

這時候,覺得攜帶手機好像不太放心,但攜帶微型單眼又覺得略大一點,那麼這時候Olympus Tough TG系列三防相機,輕巧的攜帶、優秀的畫質加上絕佳的防護效果,可說是水上活動的好伙伴。

當我們下水的時候,在拍攝上有怎麼樣的建議呢?

▲Tough TG系列三防相機是水下活動絕佳的好伙伴。(照片提供:大翔)

以Olympus Tough TG-6三防相機來說,它能達到15公尺深的防護效果,所以基本的浮潛不需要加上任何防水殼就能使用。在相機裡面,內建的白平衡效果,也針對了水深的差異有不同的設定,如果對於自動白平衡不滿意,手動切換幾組水下設定,便能擁有色彩豐富飽滿的水下照片。

而一般從事SUP、獨木舟的時候多半是在傍晚或者是清晨,經常會伴著漂亮的色溫照片,在拍攝上也建議可以使用Vivid色彩模式,能帶回更美麗飽和的回憶照片!

▲Tough TG系列三防相機針對水下的光源也有相對應的白平衡校正,能夠輕易的拍出色彩準確且飽和的照片。(照片提供:大翔)

三、噴泉與泳池戲水

炎炎夏日裡,除了海邊的水上活動,其實也有許多地方能夠戲水。親水公園、或者是泳池,也都是小朋友們的最愛。

▲在泳池畔,如果能利用長焦鏡頭拍攝,也能保持適當的距離之下,又能得到自然的表情。(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在親水公園的小噴泉,在拍攝上我們能注意的還是在器材的選擇上。文章稍前提到的Olympus Tough TG-6,就是很適合在公園、親水區,或者是泳池來遊玩拍攝的好伙伴。

拍攝上,其實不太需要注意到拍攝設定就能夠順利拍下。不過若想要拍攝的更好,不妨使用內建閃光燈,一方面可以透過閃光燈,凝結住人物的動作,噴水的水滴利用閃光燈,也能獲得更好的凝結感。

▲在親水公園的噴泉,建議可以留意快門速度,若能保持在1/250s以上,便能很順利的凝結動作。

像是親水公園的噴泉,除了Olympus Tough TG系列三防相機以外,只要水流不算太強烈,具有防滴防塵的OM-D系列,也都很適合來使用。

▲開啟TG系列的內建閃燈,除能順利凝結動作以外,水滴也能精彩的呈現於畫面中。

在泳池的拍攝上,在入水的近距離當然是Olympus Tough TG系列三防相機所擅長的領域,但在岸邊的話,也不妨使用有防滴防塵的OM-D系列機身,並搭配有防滴防塵的長焦鏡頭,像是M.ZD 40-150mm F2.8 Pro,或者是M.ZD 100-400mm F5.0-6.3 IS,在岸邊就能有很理想而集中視角的拍攝效果。

▲長焦鏡頭能讓我們保持在適合的安全距離,又能展現出獨特的集中視角。(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四、適合器材與器材注意事項

關於水上與水下的拍攝,又加上輕便不影響戶外活動的進行,最佳的首選自然是Olympus Tough TG系列三防相機,以目前來說,自然是最推薦Olympus Tough TG6,它的畫質鮮豔飽和,隨手拍攝就能拍出好照片,也有針對水下特殊的光源環境有獨特而準確的校正,讓我們能在水下也能拍出色彩準確並好看的照片。

TG-6擁有高達15米防水、2.1米防撞、100kgf耐壓,與及攝氏零下10度耐寒能力,它也防塵,在這些海邊、水裡的環境,真的是絕佳的好幫手。

▲TG系列輕巧且強悍的三防,在水中活動遊刃有餘,輕鬆就能帶回鮮豔飽和的水下照片。(照片提供:大翔)

如果在水底的活動越來越純熟,所潛的深度也越來越深的話,TG-6還能加上防水殼,也能搭配各式各樣的外接鏡頭,應付更多的水下環境拍攝。

那麼如果是微型單眼系列,應該要用怎麼樣的器材來拍攝?

以噴泉與泳池戲水來說,首先鏡頭與機身,都要支援防滴防塵,這樣就足以應付;如果是海邊的戲水,建議使用長焦鏡頭距離遠一點拍攝,因為海水具有多種微小的礦物質,這些細小的物質沾附到相機跟鏡頭,會容易造成器材的損壞。

▲在海邊使用防滴防塵的機身鏡頭,請務必注意不能碰觸到海水,海水裡的微小礦物質依舊有很大機會進入機身,造成損壞。

因此如果是海邊的活動,在行程過後,會比較建議使用不含酒精的濕紙巾擦拭過一次再放進防潮箱儲存,經過這個動作,不但是沾附在器材上的沙塵能清除,也能去除3C產品傷害很大的鹽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

這回的【O巴帶你拍】,為大家帶來幾個夏日親水常見的拍攝場景拍攝指南,那麼,我們下一回的【O巴帶你拍】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