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便攜,實惠望遠: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在整個Olympus微單眼系統中,有著各式各樣的鏡頭,而在這其中,「望遠鏡頭」要屬Olympus單眼系統裡,最為人稱道的類別。

Olympus微單眼系統的特性,在鏡頭的設計上,在望遠的規格能夠更容易的設計出既輕便、又能兼顧畫質的鏡頭。

全新推出的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便是這樣的一顆鏡頭,現在,來看看這顆鏡頭的介紹吧!

一、優秀的光學品質,輕巧便攜的體積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是一款全新設計的輕便型望遠鏡頭。它採取15組21片的鏡片設計,其中包含了2片Super HR超級高折射率鏡片、2片HR高折射率鏡片、4片ED低色散鏡片,這些特殊的鏡片為這顆鏡頭帶來了低色散與銳利且具豐富細節的成像。

它並採取了9片圓形光圈的設計,同時能兼顧畫質與散景的柔美。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是一顆體積與重量相當平衡的鏡頭,能達成等效800mm的望遠視角,在重量上不含三腳架底座僅僅只有1,120克(含三腳架底座為1,325克),鏡頭在最短收納也僅有20.57公分,以800mm的視角來說,是非常輕巧便於攜帶的鏡頭。

由於望遠鏡頭的使用場合,多半都在戶外,因應這樣的用途,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亦設計了完整的防滴防塵機制,透過同樣有防滴防塵的機身,在戶外拍攝時,也無須擔心多變的氣候。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設計了完整的防滴防塵機制,在多變的戶外也能順利完成拍攝任務。

二、遠,還要能更遠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在一般直接應用上,已經能達到等效200 – 800mm的視角。

而這顆鏡頭還能更進一步加上增距鏡頭,讓它能有著更望遠的視角。加上1.4倍增距鏡MC-14以後,最望遠端能夠達到1120mm;加上2倍增距鏡MC-20後,最望遠端能夠達到1600mm。

而這樣的望遠視角,依舊維持著便利的攜帶性與優秀的重量,是Olympus微單眼系統裡面,最輕便、也最望遠的長焦望遠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能使用MC-14與MC-20進一步延長拍攝距離。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透過兩倍增距鏡,最遠可達1600mm的焦段。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最近的對焦距離為1.3公尺,在望遠鏡頭的規格,是相當靠近的存在,這樣的對焦距離,自然也增加了拍攝的彈性。

望遠端400mm的放大倍率則落在0.57x,同樣地,利用增距鏡頭,也能放大微距的能力。透過增距鏡的倍數,也更增添這顆鏡頭的用途與魅力。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對焦距離相當近,在望遠端的放大率可達到0.57x,拍攝生態微距非常實用。

▲搭配增距鏡,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亦能讓放大率進一步提升

三、自在而彈性的運用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在設計採用了MSC對焦技術,擁有相當靈敏且迅速的對焦速度。在鏡頭內也設計了專屬的對焦鏡組,讓這顆鏡頭既維持了對焦的速度,同時也擁有良好的追焦能力。

在外觀上,這顆鏡頭也設計有專屬的幾個開關,包含了:鎖定變焦開關、對焦距離限制切換開關、手動與自動對焦快速切換開關、防手震開關。

鎖定對焦開關設計的用意在於收納的時候避免鏡頭不經意的轉動伸長;而對焦距離限制開關,則是能夠自在的去設定自身與拍攝物體適當的對焦距離,利用這樣的切換,能減少不必要的對焦行程,進一步提升拍攝的效率。

▲鏡身的右側是變焦鎖定開關。

▲鏡身的左側由上而下,分別為:對焦距離限制切換開關、手動與自動對焦快速切換開關、防手震開關。

除此之外,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同時也在鏡頭內支援了光學防手震機制,並且能透過側面的實體開關來控制是否開啟。

▲開啟防手震開關,在等效800mm實際拍攝的成果。

整體來說,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在鏡頭的控制上有著相當好的設計,這些開關,不只有效率的讓我們隨時切換,也換來更自在、更彈性的拍攝運用。對於望遠端常拍攝的高速題材,是非常便利,也更有效率。

▲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以經濟實惠的價格,輔以合宜的畫質與便於攜帶的體積,是一顆相當值得推薦給需要拍攝望遠題材的用戶。

那麼在最後,是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的光學結構與MTF圖,還有詳細的規格。

我們也蒐集了台灣攝影師以這顆照片拍攝的作品,方便大家參考。

Olympus原廠也提供了一批實拍範例照片,詳情請點此

▲照片提供:Olympus原廠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Olddo Lin

▲照片提供:Beter Su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And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