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實地演練小講堂:璀璨的煙火拍攝

煙火,燦爛繽紛,一直都是我們喜歡觀賞的場景。一年四季,各地都有煙火施放,若是遇上悉心規劃的煙火節,更是有著氣勢滂陀的煙火表演。

每當遇到這些爛燦的煙火,除了用眼睛觀看,或者用手機錄影之外,是不是也想要用自己的相機拍下煙火照片呢?稍縱即逝的煙火,看似拍攝難度很高,但只要留意以下的拍攝方式,大家也都能輕鬆拍下成功的煙火照片。

現在,請跟著O巴,一同來看看煙火需要注意什麼拍攝要點吧!

(照片提供:大翔)

一、事前的準備

拍攝煙火還是需要一些事前的準備,我們主要可以分為準備的器材、與拍攝前的準備來進行。

以器材來說,由於煙火拍攝的曝光時間都比較長,一定會長達1秒,甚至有可能長達10秒以上,因此許可的話,建議一定要使用腳架來拍攝。因此,有一支適當高度,且方便攜帶穩固的腳架,是必需的。

此外,煙火拍攝時,按下快門的震動可能會造成手震,加上有可能使用B快門,此時也建議準備快門線

若是沒有辦法使用快門線的機種,或者是不方便使用,建議可以使用兩種方式取代。一個是使用手機的App O.I.Share的遙控拍攝;另外一個則是利用相機本身的自拍倒數秒數,按下後,隔一小段時間才開始拍攝。

那麼,拍攝煙火,需要準備哪些適合的鏡頭與焦段呢?一般來說,還是要端看拍攝地點來決定,但總的來說,使用標準變焦鏡,像是M.ZD 12-40mm F2.8 Pro、M.ZD 12-45mm F4 Pro,,由於涵蓋廣角到望遠端,這些鏡頭都是很理想的選擇。

▲一般來說,標準變焦鏡的視角與拍攝彈性都很理想,很適合拍攝煙火,圖為等效28mm所拍攝。(照片提供:陳憲廷)

也同時因為拍攝煙火時,我們多半也會收縮光圈來拍攝,如果是一般的Kit鏡頭,如M.ZD 14-42mm F3.5-5.6這樣的鏡頭,也能輕鬆勝任。

若是有特殊的需求,像是需要以超廣角鏡頭來裝載下更多的煙火,也是可以選用的;或者是拍攝的地點較遠,需要利用望遠鏡頭拍攝,這些都是另外一種拍攝煙火時關於鏡頭選用的思考。

▲有時候拍攝煙火可以有不同拍攝地點,若是距離較遠的話,便可使用望遠鏡頭拍攝。(照片提供:陳憲廷)

以拍攝前的準備來說,由於每一次煙火的拍攝地點都會有相當大的變數,包含施放的地點、因應人潮帶來的拍攝角度安排,都會有很大的變化。如果想要確保成功的話,非常建議在煙火表演開始前,先行探勘拍攝角度。

此外,煙火施放經常會帶來煙霧,在下風處的時候,煙火會被煙霧所遮檔,因此在思考拍攝煙火時,也建議需要將這樣的條件考量,可以利用氣象局的風向資料,或者相關的氣象APP來幫助判斷

二、拍攝時的相關技巧與方式

煙火拍攝時,在相機上還是有一定的拍攝條件需要進行設定。

一般拍攝煙火來說,大致上有幾個固定需要調整的選項,包含了拍攝模式、白平衡、感光度、曝光時間、光圈等。

以拍攝模式來說,會建議大家使用「全手動M模式」。如此一來,包含光圈、快門(曝光時間)與感光度,都能自由的調整選擇。

白平衡部分,需要根據現場環境光源進行設定,一般來說,建議採取3500K – 4800K左右,由於拍攝煙火的時機稍縱即逝,建議採用單一固定的白平衡K數,並搭配RAW檔的紀錄,以便後續仍有調整的空間。

▲拍攝煙火時,可以盡可能固定參數,但根據現場煙火狀況來改變拍攝條件。(照片提供:大翔)

感光度部分,由於拍攝煙火需要較長的曝光秒數,因此建議採取Olympus最低的原生感光度ISO 200。由於煙火節的煙火數量較密集,在亮度上會更亮一些,若要維持相同的曝光秒數,畫面或許會過亮。因此,在煙火數量密集時,建議可使用ISO LOW(ISO 100)

在拍攝參數的部分,光圈的部分建議大家能夠設定F8 ~ F11不等,若有需要還可以收縮到F13 ~ F16。這是因為若使用比較大的光圈拍攝,煙火的軌跡可能會較為粗大,有時候會蓋到多顆煙火的軌跡,或者是造成曝光過度。

曝光秒數(快門),建議大家能以4秒-15秒為基準來考量。這也需要考慮到煙火的密集程度,若是煙火密集,曝光的秒數也能因此而縮短。

三、值得運用的技巧

那麼在基礎的拍攝參數與準備後,有沒有什麼拍攝方法是Olympus機身所獨家,且更能幫助拍攝的呢?自然是有的,建議大家也可以使用Live Composite(LiveComp)這個功能。

在秒數部分,只需要讓地景曝光足夠亮即可,以上述的拍攝條件來說,大約是2-4秒即可。以LiveComp拍攝時,每隔曝光的秒數,螢幕上會即時出現煙火在照片裡的軌跡模樣,這時候我們便能即時的在螢幕觀看成果,隨時中斷曝光,完成一張曝光理想,軌跡又好看的煙火照片。

▲使用LiveComp功能拍攝,可以即使在螢幕上見到曝光後的煙火軌跡,在適當的時間點停止曝光。(照片提供:陳憲廷)

此外,也可以利用Olympus獨家的重複曝光功能,更便利的拍出一張完美的煙火照片。

使用這個重複曝光功能,請務必拍攝RAW檔案,以便拍攝後在機身內進行合成。利用重複曝光來進行煙火的合成,拍攝方式可以在煙火施放前,先拍攝一張曝光亮度正常的夜景照,並預留天空的空位,之後再將拍攝煙火的照片,一同合併在畫面中。

▲以RAW檔拍攝的話,在事後便能使用影像合成(重複曝光)的形式來讓煙火的照片更完美。

▲以影像合成(重複曝光)的方式,成功拍出佈滿畫面的璀璨煙火照片。(照片提供:大翔)

四、一點點拍攝提醒

那麼在最後,在煙火的拍攝上,還有什麼可以提醒大家的呢?

由於煙火拍攝時間緊湊,因此建議大家在拍攝之前,要將「除噪」這選項關閉。夜景長時間曝光的除噪方式,會使用與曝光秒數相同的時間,因此在有限的煙火拍攝時間,會經常陷入無法拍攝等待除噪的狀況。

另外就是在構圖方面。一般說來,煙火的施放多半會在水邊、或者是空曠之處,會比較建議大家以三分構圖,下面1/3是地平面與地景,上面2/3則是預留給煙火的空間。

如果拍攝位置可以的話,也可以利用前景,來讓整個畫面更加豐富。

▲在構圖建議上,可採用三分法,並預留2/3的部分給煙火。(照片提供:陳憲廷)

▲挑選拍攝位置時,也不妨在堪景時,選擇有前景的位置,整體照片會更有變化。(照片提供:陳憲廷)

以上,就是這回【O巴帶妳拍】實地演練小講堂:璀璨的煙火拍攝。

關於煙火的拍攝整理與提點,不管是城市內的煙火施放,還是各地的煙火節、跨年煙火,一定都能順利拍攝完成的。那麼,下次的【O巴帶妳拍】再見了。

(照片提供:大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