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眼,凝結時光而成的旗艦結晶 Olympus E-M1 III

Olympus 正式推出了E-M1 III,作為旗艦的第三代,它同時為我們帶來了許多進化的性能、細部的提升,重新完整呼應有著這些需求的用戶們。

在初次發表時,我們用「顛覆極限的嶄新OM-D:Olympus E-M1 III」這篇文章介紹了這台相機,現在又經過一段時間,相信也有許多用戶已經開始使用它了。

那麼,這篇文章,我們就再次用著E-M1 III的實拍,再次看看這台凝結時光而成的旗艦結晶吧!

一、旗艦三要素:性能、信賴感、還有穩定

說起「旗艦機」這個字眼,你會想到什麼呢?要擔得起旗艦這名號,性能是基本的要求,而攝影者對器材的信賴感,還有器材本身的穩定輸出,這三者達成的平衡,也才構成了旗艦。

以E-M1 III來說,它在防滴防塵的設計上完全能應付嚴苛而多變的野外環境。此外,它在按鍵的配置設計上,也都能讓我們順手、流暢的使用,更新增了對焦點的選擇搖桿,這些細節的設計與改變,都在在提升了使用使的信賴與穩定感。

自然也不能提到性能。

從上一代E-M1 II開始,高達每秒18張,每一張重新計算曝光與對焦的連拍與追蹤對焦,就徹底提升了「速度」這個性能。這時的E-M II,確實也深受使用者的喜愛。

▲追蹤對焦的判別速度與對焦準確度,正是E-M1 III精細而強悍的進化。(照片提供:陳憲廷)

相隔三年之後,E-M1 III再次更新而推出,帳面的規格在細部上跟E-M1 II相差不大,可實際的使用確實有所提升

這回提升的,是每一個追焦的準確性、是每一次脫焦後重新對焦的速度、更是每一次追蹤對焦緊跟物體的黏著性

▲E-M1 III在追蹤對焦與連續拍攝上,性能更進化。(照片提供:陳憲廷)

而此次,E-M1 III新增了人眼部分的精準對焦,同時也提升了人臉的辨識速度,在拍攝人像的時候,更快速也更準確的能以大光圈來拍攝。

▲臉部辨識的速度極快,即使是好動的嬰兒也能捕捉住一瞬間。(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這麼一台相機,不只是在飛羽、高速移動的車輛飛機能夠愉快使用,面對好動的寵物與小朋友,也一定能順利拍好。

每一個提升都是細節,也正是這些細節構成了無比的拍攝信賴感。

▲朝你奔跑而來的寵物,更進化的對焦性能也能遊刃有餘。(照片提供:大翔)

▲即使畫面中有多張臉孔,也能隨時選擇要以哪個為主要對焦點。(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二、進化的一切,最小型的無反旗艦

E-M1 III有許多的功能在去年的旗艦機種E-M1X上出現過,像是進化的對焦、Live ND與手持高解像功能。

在過去,受限於影像處理器的性能,E-M1X需要以兩顆TruePic 8處理器才能夠處理使用這些新功能,而新的E-M1 III僅僅靠著一顆TruePic 9處理器就能達成。TruePic 9處理器不僅是能夠順利使用這些新功能,上一段才提到的人臉辨識速度、人眼對焦,都是它的功勞。

儘管E-M1X的機身位階還是比E-M1 III高,在更細部的性能上也同樣比E-M1 III更好。但E-M1 III的魅力仍是無與倫比的,就因為體積。

E-M1 III的體積,比起E-M1X更好攜帶,也更好手持。

▲小巧的機身,運用起手持高解像模式更加俐落。(照片提供:大翔)

若是想兼顧日常與專業,E-M1 III無疑地是更好的選擇。

也正因為便於手持,像是「手持高解像模式」,也更能自在的去應用,隨時、隨地都可以運用這功能,拍下所有精細的素材。

而像是Live ND,原本就讓我們少帶了減光鏡提升了拍攝便利性,E-M1 III的小巧搭配起翻轉螢幕,可以讓更多E-M1X因體積略為不便的拍攝靈活許多。

▲首次在E-M1系列中出現Live ND,輕便、小巧的機身,也能有更多更好的拍攝角度。(照片提供:陳憲廷)

迷人的體積,搭配起所有提升的一切,造就了多變而彈性的拍攝。

▲瞧瞧高解像模式的魅力,月球上的細節一覽無遺。(照片提供:陳憲廷)

三、時常好用,除畫質更多了份樂趣

當然,作為頂級的機身,E-M1 III也進一步的在規格之外提升了畫質。整體的細節、顏色演繹,都是整個系列中當前最佳的表現。

▲E-M1 III提升了畫質,畫面的銳利度、顏色的過度都是Olympus當前最好的機身。(照片提供:鴨片攝影Akira Hsu)

而作為Olympus招牌的防手震,更是再次提升,來到了7.5級。這樣的提升看似不大,但是在許多的低光環境之下,確實是讓很多拍攝更容易成功。

▲高達7.5級的防手震,讓我們能在搖晃的飛機上仍能以曝光時間8秒來拍攝銀河。(照片提供:大翔)

畫質、防手震、操作感受,正是這些細微的提升,造就了一切美好。

我們說著E-M1 III的這一切,在那些細部的優化與再提升之外,可別忘了還是有新功能呢!E-M1 III第一次導入了「星空對焦」模式。

通常在昏暗的環境底下要拍攝星空,自動對焦是無法作用的,而使用手動對焦,又需要仰賴個人的經驗與技巧才能順利拍下星空。E-M1 III的「星空對焦」模式,則利用強化的處理器性能,以AI辨識出星空進而判斷出適合的對焦距離。

想想,「強化的防手震」、「進化的對焦性能」、「讓人信賴的穩定感」、「手持高解像模式」、「快速的人臉辨識」、「Live ND」、「星空對焦」,種種新功能的堆疊還有舊功能的改善,以Olympus在整個無反光鏡的科技累積,凝結而成了E-M1 III。

三代目的E-M1 III,不管在職業用途、專業用戶,或者是熱愛攝影的業餘愛好者,甚至是走入家庭,這樣的性能、這樣的體積,都無比迷人。

▲星空對焦模式讓我們能輕易地對到星空。(照片提供:大翔)

▲減少因經驗而需要的拍攝門檻,E-M1 III的星空模式,讓拍攝夜空更加簡單、順利。(照片提供:陳憲廷)

那麼在最後,再次蒐集了Olympus攝影人的精彩作品,分享給大家。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鴨片攝影Akira Hsu)

(照片提供:Olddo Lin)

(照片提供:Olddo Lin)

(照片提供:Olddo Lin)

(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照片提供:小林郭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