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體驗Olympus E-M1X:攝影師與媒體的用後感(二)

看過了上一回台灣Olympus攝影師對新一代旗艦Olympus E-M1X的使用觀感,我們接著繼續來看看更多攝影師對這台相機的看法與觀感吧!

一、攝影師、資深講師 Olddo Lin:絕佳的操作與可靠度

自Olympus E-1即開始使用Olympus相機的攝影師Olddo Lin,自身亦是非常資深的攝影講師,他對E-M1X有怎麼樣的觀感呢?

『原本以為會這是一台違背M43系統精神的機身,但初次上手發現在重量上非常意外,配重相當好,整體的質感也有所提升。』

使用這麼久Olympus系統的Olddo,同時也提到即使是採取最新科技,E-M1X仍舊採取一貫的人機介面,不會因為升級或者功能增加,就重新適應一次。

『Live Comp/ Live Time/ Live Bulb 歸建於轉盤上的「B」快門鈕,對於剛入手這台相機的人,可以快速找到需要的功能。』他同時說,Live Comp/ Live Time/ Live Bulb這三個Olympus獨家的功能,這次不再藏於曝光秒數的選擇中,獨立出來的狀況有助於攝影師更快更簡易的使用。

而針對使用上的改進,Olddo也指出,E-M1X這回採用雙影像處理引擎,過往在連拍過後或者使用ProCap H模式時,機身都因演算而無法即時改變光圈、快門等設定。E-M1X的強大處理器,讓這樣的情況不再發生,能夠邊演算同時也能繼續操作參數的改變。

二、攝影師康正為:解放眼界的性能

攝影師康正為自退休開始學習攝影,直到現在發表許多精彩的作品,可說是終身學習的好典範。

對他來說,E-M1X有怎麼樣的印象呢?

他說,E-M1X強化了許多基礎性能,像是更嚴謹的防滴防塵機制,讓許多在野外的拍攝環境更能安心使用;加強的防手振效果,也確實讓許多昏暗或者使用長焦鏡頭的場合,都能順利拍攝。

他同時也提到關於雙處理器帶來的拍攝成效。

『人工智慧的導入,讓對焦更精確、快速,也可以使用手持方式完成5000萬畫素照片的合成,採用三腳架拍攝,更能完成8000萬像素的機內合成照片。』

但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因為性能帶來的眼界的釋放。

『使用相機的這段期間,似乎讓我感覺到,所謂機會快門已經不稀奇了,它總是能夠讓我從拍攝的照片中發現驚奇,盡情的享受拍攝當下的氛圍,觀察目標按下快門,技術性的事就交給相機了。』

E-MX所帶來的,正是從性能出發,技術的東西交給相機,全然讓自己觀察發揮的新世代。

三、媒體人euyoung:自在而完善的旗艦

看過許多攝影師的想法,那麼長期關注相機的媒體呢?曾任相機媒體主編的euyoung,長期使用Olympus Micro 4/3系統的機身,也經常應用於工作與採訪當中,他又是怎麼去看待這台相機的呢?

『作為旗艦,E-M1X的性能自是不在話下。不管是對焦性能與準確度都有所提升,而雙處理器也為這台機身帶來諸多獨特性能:手持的高畫素合成、Live ND、甚至是AI辨識連拍的物體。這些都是E-M1X非常有特色的功能。』

他提到,除了採訪工作以外,E-M1X也是非常理想的旅行用機。

『即使E-M1X一體成形的造型會在攜帶上造成些許不便利。但是,更妥善的防滴防塵,加上首次加入的環境感應器,包含海拔、GPS定位與氣壓都能偵測,除了可靠,還可以讓我們建立起完整的旅行足跡。』

四、攝影師叮噹:直幅橫幅、得心應手

那麼,對於人像攝影這個題材,E-M1X又能怎麼樣的去幫助拍攝呢?且讓人像攝影師叮噹來告訴我們吧!

『直幅與橫幅的模式的對焦點自動切換非常有幫助。對於人像攝影在直幅與橫幅模式的頻繁切換,對焦點位置在模式轉換時的自動調整對應位置,讓拍攝的速度與方便性大幅提昇。』

叮噹提到,不僅在對焦模式的切換便於人像攝影,握持上也非常有幫助。不管是直幅或橫幅,按鈕與握持的方式都不會因此改變,操作上也更加順手。

他同時說E-M1X在對焦性能的改變,如果能搭配適切的方式去使用,更能增添成功率。

『TR-CAF的追蹤搭配人眼辨識焦點,這可以讓移動中的人像拍攝與對焦點鎖定對準焦有非常大的助益,進而提升拍攝的成功率。』

許多使用過E-M1X的攝影師多半在野外使用,而叮噹也提出一個E-M1X在室內攝影棚使用上的優點。

他提到,E-M1X的無線連線拍攝功能,具有所見即所得的特性,能讓攝影棚內拍攝的過程中可以即時預覽燈光環境、人物肢體表情妝容並立刻進行修正。對於商業人像的拍攝流程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