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採購指南】必備望遠鏡頭的七大理由

上回剛介紹過望遠鏡頭延長拍攝距離的好幫手:增距鏡

一般拍攝者對於望遠鏡頭多半比較陌生,也不知道可以用來拍攝什麼,這篇文章我們將給大家帶來必備望遠鏡頭的七大理由。

且跟著文章內容來看看吧!

一、壓縮感的營造

像M.ZD 40-150mm F2.8 PRO、M.ZD 300mm F4 I.S. PRO等望遠鏡頭,它們都具備較特別的一個特性,那就是壓縮感的營造。

一般說來,焦段較長的鏡頭,在拍攝時,我們會發現距離感比我們理解的略微不同,前後的景物像是被壓縮在一起一樣,比較分辨不出遠近,我們稱此現象為「壓縮感」。

長焦鏡頭的這個特性,很方便讓我們來營造不同的視覺感。

二、人像題材的運用

先前曾介紹過大光圈中長焦段的大光圈鏡頭,由於距離適當、變形輕微,相當適合作為人像來使用。

不過長焦鏡頭也很適合用來拍攝人像喔!

除了更強的壓縮感能帶來不同的視角以外,焦長較長若是搭配大光圈,也非常容易營造淺景深,更容易讓主體從背景中抽離出來。

此外,焦段較長意味著拍攝距離可以更遠,因此被拍者發現相機與鏡頭的機會也比較小,也更有機會可以拍下更自然的表情。

三、運動相關題材

許多運動類型的拍攝題材,由於場地較廣大,或者是因為安全性考量就很適合利用望遠鏡頭來拍攝。

這樣運動類型的題材,M.ZD 40-150mm F2.8 PRO、M.ZD 300mm F4 I.S. PRO就很適合去拍攝。

M.ZD 40-150mm F2.8 PRO能夠變焦,涵蓋的等效焦段從80mm來到300mm,絕大多數的運動場上都非常適合;而M.ZD 300mm F4 I.S. PRO能拍得更遠,若是更遠的題材像是足球、賽車等,也更有機會拍攝到、拍攝好。

運動場上,除了需要長焦段來拍攝到主題以外,若能擁有大一點的光圈,也可以讓運動員們更突出於背景。

加上輕便的鏡頭與防手振,在撇開腳架的同時還能維持望遠鏡頭的拍攝成功率,Olympus在運動場上可說是兼具畫質與機動性。

▲照片提供:陳憲廷

四、舞台與活動

如果你喜歡舞台表演,像是演唱會、劇場等藝文活動,卻苦於無法靠近舞台,或者受限於座位的安排。

那麼其實準備一支望遠鏡是很棒的選擇。

遠距的拍攝透過長焦能夠順利拍成,若是選用的鏡頭還有大光圈,更能在昏暗的場景中拍下精彩的表演。

五、望遠如看近

你是否想過要拍下極為遙遠的物體?像是月亮、地標與大樓的細節。

這時候,交給望遠鏡頭就對了!若是能搭配先前所提到的增距鏡,像是MC14與MC20,你瞧,連月球上的坑洞都一清二楚呢!

而望遠鏡頭本身有其特殊性,如果能適當的利用前景,也能營造出類似框架的效果呢!

▲照片提供:陳憲廷

六、生態題材

長焦鏡頭通常就是用來補充比較遠方的題材,我們稍早說的運動、舞台都是類似的主題。

那麼,生態攝影自然也是了。

進行生態攝影時,野生動物、某些題材的昆蟲多半是怕驚擾的,拉長距離可以確保在動物的警戒範圍外能拍攝。

此外,像是鳥類這樣的生物,除了怕打擾以外,有許多種類也都會在較遠的範圍飛行,能在遠方拍攝的望遠鏡頭自然是首選。

除了望遠鏡頭,增距鏡MC14與MC20,紅外線瞄準器EE-1也都是生態題材類型的好幫手喔!

▲照片提供:鴉片攝影Akira Hsu

▲照片提供:大翔

七、化繁為簡

除了主題性的攝影以外,望遠鏡頭還適合拍些什麼呢?

望遠鏡頭由於視角比較窄,因此如果能好好的去找尋、去拍攝,很能展現出簡潔的畫面。這樣的畫面可能是淺景深所營造的視覺感、也可能是較為單純的構圖。

甚至是更遼闊的山區、野外,如果使用長焦鏡頭來拍攝風景,比起一般廣角的拍攝,也更具有主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