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E-M1X:Olympus 八王子總部現場問答直擊

●E-M1X外觀、體積是否有特殊的設計理由?

許多人都認為4/3這樣的片幅在體積的設計需要受到限制,因此不能用較大的形式去展現。

我們這次E-M1X以這樣的體積與方式去設計的原因,主要是考量到「散熱」與「操作性」

在高速連拍的張數,與長時間高畫質的錄影狀況下,都是非常需要處理器的運用,尤其這回在E-M1X採用的是相當高效的處理器,因此在封閉的機身內,相當考驗散熱機制的設計。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也同時需要稍微加大一點體積來更方便散熱。

機身內,我們運用了熱導管技術,想辦法把內部的熱量散出來,外面的機構包含軍艦部與機身全部,都是散熱系統的一部份呢!

在操作性上,其實我們陸續收到許多回饋,包含:希望握把可以使用更輕鬆、在寒冷使用手套也不容易操作錯誤、長時間使用也不會疲勞…諸如此類的需求回饋。

因此我們的設計部門,針對這部分也進行了相關設計,雖然體積因此略微增大,但確實是一台使用過能徹底感受到設計用意的機身

●所以在握把上,也有相對應的設計囉?

確實是的,我們經過了多次的設計與實體測量,從3D建模、3D列印、之後實作出許多不同的機身尺寸與實體,最終得到了目前的結果。

其實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就是期望可以實現最大可操作性和握持感。我們同時希望E-M1X的握把在直拍與橫拍,握持手感、操作感都是一致的

因此在按鈕的配置位置上,設計上都有仔細斟酌過。

此外,垂直手把上有一個凹槽,這其實是有特別用意的!當使用長鏡頭時,左手的手腕可以很理想的卡入這個凹槽,能減輕長鏡頭操作的配重感,手持使用也能很輕鬆且穩定。

●在設計上,Olympus是怎麼區隔出PEN F與OM-D系列呢?

大家都知道Olympus除了相機,同時也有醫療產品(內視鏡)與研究型產品(顯微鏡),因此我們的產品,期望能作到「從宇宙太空到細菌」都能實現最佳的拍攝。

「OLYMPUS PEN」的設計,我們期許可以作到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人它可以像文具筆一樣攜帶和使用。

「OM-D」系列的設計則有稍微不同的思考,希望相機除非可以讓使用者隨身攜帶,讓小巧輕便的機身能大大減輕攝影師的負擔。

●那麼,E-M1X與E-M1 II有哪些地方不一樣呢?

同樣都是Olympus在旗艦等級的產品,E-M1X對比E-M1 II,有一些很細部,但是很重要的設計。

  1. E-M1X增加把手寬度跟厚度:當使用長焦跟快速移動時,可以盡量附著在手上,能讓使用者更感覺穩定的握持。
  2. E-M1X將控制轉盤嵌入機身:降低因意外碰撞而造成設置變更和故障的風險。
  3. E-M1X採用多重選擇器(小搖桿)來讓對焦更佳快速、平順的去改變對焦點。
  4. E-M1X通過垂直把手的一體化,更增強耐候的可靠度。同時操作按鍵也用寬鬆的間隔方式去布置。
  5. E-M1X按鈕上的所有功能按鍵表示都用刻入的方式製作,字樣在很久以後也很難消失。

這些的設計,主要都是在實現:堅固感、減少誤操作的顧慮與順暢的操作。

●E-M1X在對焦性能上有比E-M1 II來得更優秀,主要是在哪部分得到了增強?

主要是透過更強悍的影像處理器,以兩顆TruePic VIII達成更強性能的對焦。

包含了AF自動對焦感應器與搭配新的AF演算法,並且透過AI的深度學習,達成更好的對焦成果。

●先前有報導防手震的級數已經受到感應器的上限,所以Olympus  已經克服地球自轉的限制,所以才做出超過E-M1 II的7.5級防手振嗎?

嚴格來說,報導指出的上限是目前偵測地球自轉影響測量的上限,而非防手震級數與技術的上限。

我們在E-M1X上運用了新的陀螺儀,偵測抖動比以往高5倍。

雖然地球自轉還是會影響到陀螺儀的偵測,但是嚴格來說,以我們手持30秒內,所造成的影響微乎其微。必須要手持超過30秒,才會有顯著的影響,因此目前能在E-M1X實現比E-M1 II更高的防手震效果。

●怎麼能實現手持高解像的合成呢?

以先前的三腳架模式高解像合成來說,是拍攝8個影像,每一張照片移動細微的距離最後進行合成。

而手持高解像則是在短時間中拍攝16個影像,每一個也都平移微小的距離,只是方向性與三腳架模式的規律不一樣,是根據條件所改動拍攝方向的

其中一定會有晃動到失敗的照片,最後相機再從中間選取成功的照片進行合成。

手持高解像的處理時間會比三腳架模式較長,因此,非常仰賴高效能處理器的處理。

●那麼為什麼手持高解像沒辦法在以前的機種,像是E-M1 II上透過韌體更新實現呢?

E-M1 II的Trupic VIII影像引擎雖然已經是內置了兩組的四核心處理器,一組用來用於影像處理,而另一組則用來控制相機和進行複雜的運算用途,但是要應付手持高解像模式與LiveND等處理還不夠。

因此E-M1X上的是兩個Trupic VIII影像引擎,總共會有四組的四核心處理器來進行處理。

這也是E-M1X有許多功能E-M1 II無法實現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