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

Olympus經營Micro 4/3許久,兼具廣度與深度的鏡頭群可說是這個系統的魅力之一。自2009年開始,整個M.ZUIKO DIGITAL系列的鏡頭,已經來到了24支。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個鏡頭家族中的最新成員,一顆帶著它,就能在旅行中無所畏懼的超便利鏡頭: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

一、袖珍輕巧的超高倍率變焦鏡,世界一手掌控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是一顆高達16.6倍的變焦鏡頭,以等效視角來說,從廣角端24mm開始,望遠端可以來到400mm,這樣的規格,不只是在Micro 4/3,整個無反光鏡系統也是獨一無二的。

這顆鏡頭涵蓋廣泛的焦段,從廣角的風景、建築,以至於望遠端的特寫,旅行途中所有會遇到的場景,只要攜帶這顆鏡頭都可以直接拍攝完成。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雖然有著這麼廣泛的變焦範圍,但是體積跟重量依舊維持相當好的水準。鏡頭本身的長度不到10公分(9.97公分),重量也僅僅只有455公克,搭配起Olympus優秀的機身防手震,實現廣泛焦段的便利與可靠的拍攝成功度,這樣兩者兼具,也著實是一鏡到底的魅力。

▲由以上的各焦段示意圖,可看出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廣泛且應用自如的便利性

 

設計上,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採用11群16片的鏡片設計,而為了畫質,也利用了多種特殊的鏡片進行像差的修正,藉以提昇畫質,其中包含了:3片非球面鏡片、2片Super ED超級低色散鏡片、2片ED低色散鏡片、1片Super HR超級高折射率鏡片、2片HR高折射率鏡片。

這麼多的特殊鏡片,也讓這顆鏡頭雖然是高倍變焦,依舊能在便利之餘,帶來高品質的影像。

 

二、沈穩的防護,遊走變動的拍攝環境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本身除了在變焦範圍與畫質讓人激賞外,其近拍能力亦是非常強悍。廣角的部分,最近對焦距離為22公分,距離鏡頭前緣只有10公分,放大率來到了0.2X;而最望遠端更是只有70公分,距離鏡頭前緣只有50公分(一般等效400mm的鏡頭,最近對焦距離經常要超過1.5公尺),放大率更是來到驚人的0.46X。

▲最望遠端達成的驚人近拍效果

確實可以說,這顆鏡頭不只是在焦段有著豐富的組合,甚至在近拍上都是可圈可點。不管是焦段或者是對焦距離,都是讓我們可以用非常彈性的方式去拍下各種環境下的照片。

行走世界各地之時,自然也免不了許多環境的變化。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具備完整的防滴防塵防護,它的防護級數跟高階的PRO系列鏡頭是一樣的,讓我們在惡劣與突如其來的環境下,依舊拍下動人每一刻。

▲與PRO鏡頭相同等級的防滴防塵防護。

▲搭配起有防滴防塵的機身,各種拍攝環境都難不倒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

 

一般來說,這樣高倍變焦的鏡頭,鏡片數量也會比較多,對焦速度通常也因而變得稍慢,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不然,依舊迅速安靜。

這是因為它僅僅使用一枚輕巧的複合式鏡片進行對焦,減輕重量,也降低馬達的負擔,藉此達成快速又穩定的對焦。

最後,如果你喜歡在旅行途中拍攝影片,也請別錯過這顆鏡頭。它的呼吸效應極低,不管對焦在近處還是遠處,視角的差異微乎極微,搭配起安靜的對焦馬達,相當適合用來拍攝旅行途中的紀錄短片。

▲改變對焦距離,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的視角依舊相差無幾:對焦在近處。

▲改變對焦距離,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的視角依舊相差無幾:對焦在遠處。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 ED 12-200mm F3.5-6.3具備廣泛的應用,我們也蒐集了諸多優秀照片,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鴨片攝影Akira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