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而彈性的燈光環境:Olympus 新無線閃光燈FL-700WR與觸發接收器介紹

燈光相關的配件一直都是相機系統中非常重要的元素,除了固定式的棚內閃光燈、大功率的外拍閃光燈以外,一般消費者最常使用的,就屬內建閃光燈與外接式閃光燈了。

外接式閃光燈也成為諸多攝影師與用戶常用的人造燈光源,原因就在於比起內建閃光燈,它具備更理想的出力值、體積方面比起固定式棚內閃燈在方便攜帶的範圍、電力的補充採用4號電池也比起需要攜帶電筒或者專用電池的大功率外拍閃光燈簡易。

外接式閃光燈也因此成為Micro 4/3內相當重要的角色,早前在Mucro 4/3系統內,已有相關的無線閃光燈產品,但在2019年的此時,Olympus再次推出了更完善的無線閃燈系統。

這個系統包含了幾個產品:Olympus FL-700WR電子閃光燈、FC-WR無線發射器、FR-WR無線接收器。

一、Olympus FL-700WR電子閃光燈

我們在使用外接閃光燈時,通常會使用內建的熱靴座與外接閃光燈進行相關的通訊,包含了TTL、出力等的溝通。然而有時候受限於熱靴座的位置,燈光的方向會比較均一,較難有變化,因此相當需要無線的機制來進行閃光燈的觸發與機身內的溝通。

常見的無線閃光燈觸發方式有光觸發、紅外線與採用無線電的方式。光觸發的形式,受限於接收的範圍與角度有限;而紅外線的觸發方式也是受限於距離與遮蔽物。

在這個情況下,採用無線電的方式是一個兼具彈性、距離與接收準確性的方式,而Olympus FL-700WR電子閃光燈便是一款使用無線電技術的產品。

FL-700WR重量輕巧,不含電池僅僅只有重303公克,涵蓋的焦段從24mm來到105mm,最高可以有GN42的閃光燈指數。同時,因應Olymplus整套的防滴防塵機制,搭配OM-D E-M1X、E-M1 Mark II或E-M5 Mark II以及其他擁有防塵防水滴鏡頭時,也能有完整的防滴防塵的防護,甚至可以在-10度以下的環境拍攝。

▲FL-700WR支援完整的防滴防塵機制

FL-700WR本身的回電速度極快,使用NiMH鎳氫電池時,只要1.5秒就可以回電,再次進行1/1閃光全功率輸出;當使用1/16的功率輸出時,可以達成每秒10張的閃光燈連拍,最高可以連續拍攝超過50張。

▲FL-700WR最高能支援每秒10張的閃光燈連拍

而FL-700WR亦支援Olympus所獨家的功能,當使用手動閃光燈模式時,以OM-D E-M1X和OM-D E-M1 Mark II等機身,FL-700WR可以在高解像度拍攝模式、焦點合成模式及對焦點包圍拍攝功能內,提供閃光拍攝功能。

▲FL-700WR可支援Olympus獨家的高解像度拍攝模式。

若是以OM-D E-M1X、OM-D E-M1 Mark II、OM-D E-M10 Mark III及PEN E-PL9這些機身拍攝,它也可以在相機進行長時間曝光或執行B快門期間連續閃光多次,可展現拍攝主體的每一個動作,如果是要凝結低光源的動作,非常便利。

▲在相機進行長時間曝光或執行B快門時,FL-700WR可連續閃光多次。

FL-700WR的重點在於支援無線電的無線功能。它同時搭配有了發射器與接受器,即使在光線充沛的環境,以及區域中有阻礙物,亦可以如常運作觸發,無線電的傳訊距離最長更達30公尺。

若是採用無線拍攝,能夠群組來操作閃光燈是最好的,在多燈拍攝時,FL-700WR最多可以連接多達3組閃光燈,而可連接閃光燈的數量則沒有限制。

▲FL-700WR支援三組閃光燈,沒有限制連結的閃光燈數量。

▲FL-700WR可單手操作,方便於手持離線閃光燈的拍攝環境使用。

▲FL-700WR設計有LED補光燈的功能

 

二、FC-WR無線發射器、FR-WR無線接收器

FC-WR無線發射器、FR-WR無線接收器這兩個閃光燈配件可以在無線運用上帶來更多的彈性。

我們可以將FC-WR無線發射器使用於OM-D E-M1X、E-M1 Mark II、E-M1、E-M5 Mark II和Olympus PEN-F這幾款機身,讓機身能夠發射無線訊號控制遠方的FL-700WR與FR-WR無線接收器。

▲FC-WR無線發射器

而FR-WR無線接收器則負責接受FL-700WR與FC-WR無線發射器的觸發訊號,FR-WR並有一個熱靴插座用以安裝並觸發閃光燈。

▲FR-WR無線接收器

不管是FC-WR無線發射器或者是FR-WR無線接收器,都具備防滴防塵耐寒的防護,同時也可以支援遠達30公尺的觸發距離。

多燈拍攝狀態下,也跟FL-700WR相同,可以控制三組且不限數量的閃光燈。

▲FC-WR無線發射器與FR-WR無線接收器皆有完整的防滴防塵耐寒功能

▲FL-700WR 規格

▲FC-WR無線發射器 規格 

▲FR-WR無線接收器 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