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

整個M.ZUIKO DIGITAL系列的鏡頭文介紹到這裡,這些鏡頭已涵蓋了絕大部分的用途,從廣角到望遠,但如果你經常拍攝望遠端的題材,像是生態、野外、運動類型,要求極致的同時且依舊希望維持重量與體積的輕便。

那麼,你就不能錯過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鏡頭: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

一、輕量化、機動性滿分的望遠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這顆鏡頭以輕量化與機動性作為設計的主軸之一。以等效600mm的焦段,僅僅只有1270g,長度也只有22.7公分,都是望遠鏡頭中非常優秀的表現。

這樣的重量與體積讓使用者可以很輕鬆的攜帶至野外使用,並且具備完整的防滴防塵防寒機制,妥當的氣密設計亦能應付各種多變的拍攝環境。

同時,它也是Olympus中第一支搭載光學防手震的鏡頭,這個強悍的光學防手震搭配起機身原有的防手震機制,效果疊加最高可以達成7.5級的防震效果。

這些設計綜合起來,讓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這顆鏡頭,即使是在野外也能輕鬆的以手持來拍攝,擺脫腳架,更能發揮輕便帶來的機動性。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不僅只是輕巧便攜,性能上亦非常優秀。一般望遠鏡頭常因鏡片數量多、鏡片重量重而造成對焦速度不夠迅速。這顆鏡頭以高精度、超薄鏡片的技術來製造,讓對焦鏡片組得以輕量化,提升了對焦速度與精確度。

二、畫質為上,Olympus有史以來最高的解像力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本身以10群17片的鏡頭結構來設計,其中包含了3片超級ED低色散鏡片、1片HR高折射率鏡片,與及1片E-HR超高折射率鏡。這些特殊鏡片消除了常見的色差,有效的提升了畫質,造就了Olympus史上解像力最好的鏡頭。

以望遠鏡頭來說,一般對焦距離會稍遠,有時會長達3-4公尺,遇到被拍攝物體快速往相機移動時,經常不能即時反應。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本身以等效600mm的狀態下,最近對焦距離只有1.4公尺,如遇到鳥類快速往鏡頭前跳動,一樣能順利對到焦。放大率方面也來到了0.48x,不管是對焦距離或者是物體放大率,都非常理想。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承襲了PRO系列鏡頭畫質優異的傳統,如果等效600mm仍不敷需求,它能搭配1.4X增距鏡頭(MC-14),可以達到840mm的焦距。這樣的長焦距,攝影師們仍就可以利用其優秀的防手震,完成手持的拍攝,這在所有系統中都是非常罕見的。

如果追求快速的對焦,Olympus也提供了EE-1外接瞄準器,它的原理類似步槍的瞄準器,並可以在不依賴LCD與電子觀景窗的狀況下完成對焦,只要安裝在熱靴座上,是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相當好的拍攝幫手。

假如你是一位熱愛望遠題材的攝影者,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可說是一顆集當今Olympus所有造鏡科技於一身的終極鏡頭,在畫質上、對焦能力上都屬一流,而它的輕便與防手震能力,也確實是讓望遠攝影擺脫腳架,能以機動性帶來更不同的創作。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在望遠端的拍攝擁有絕佳的表現,我們也蒐集了諸多優秀照片,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照片提供:大翔

 

▼照片提供:里卡豆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黃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