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採購指南】旅行與街頭,適用的器材推薦

想知道在旅行跟街頭拍攝的時候,適用什麼鏡頭嗎?不妨參考這篇【O巴採購指南】旅行與街頭,適用的器材推薦,來看看自己適合什麼鏡頭吧!

 

一、一鏡走天涯:高倍變焦鏡

高倍變焦的鏡頭由於變焦範圍涵蓋廣,因此十分受到追求便利性的用戶喜愛。在Olympus Micro 4/3裡面,有怎麼樣的鏡頭可以挑選呢?

大致上有M.ZUIKO DIGITAL12-100mm F4 I.S. Pro、M.ZUIKO DIGITAL 14-150mm F4-5.6、M.ZUIKO DIGITAL 12-200mm F3.5-6.3這三顆鏡頭。

▲M.ZUIKO DIGITAL12-100mm F4 I.S. Pro拍攝(照片提供:大翔)

ZUIKO DIGITAL12-100mm F4 I.S. Pro本身的焦段範圍比較窄一些,但是等效24-200mm非常實用,並且具有恆定光圈,在低光運用上更自在。

它的畫質也非常好,同時有鏡頭防手震,若是與E-M1 II或者是E-M1X搭配的話,甚至可以達成高達6.5級(E-M1 II)與7.5級(E-M1X)的防手震,在旅行時非常好用。

▲M.ZUIKO DIGITAL12-100mm F4 I.S. Pro拍攝(照片提供:大翔)

 

ZUIKO DIGITAL 14-150mm F4-5.6、M.ZUIKO DIGITAL 12-200mm F3.5-6.3這兩顆的屬性類似,變焦範圍更廣,當然也可以在街頭與旅行中更多變的去應付所有場景。

像這樣用一顆鏡頭去盡可能涵蓋廣泛的焦段,是一種視角上的彈性,盡可能消除因鏡頭限制而無法拍到的題材。

▲M.ZUIKO DIGITAL12-100mm F4 I.S. Pro拍攝(照片提供:鴨片攝影 Akira Hsu)

 

二、自在的速寫:常用的街頭拍攝定焦鏡頭

但如果想追求更好的畫質,也想兼顧輕便,那不妨試試看只帶著一兩顆鏡頭出門。

一般來說,在街上、旅行中很適合的焦段大概是等效24mm、35mm、50mm、85 – 90mm

這樣的焦段。

▲M.ZUIKO DIGITAL 12mm F2拍攝(照片提供:李柏毅)

等效24mm容納的範圍廣泛,比較適合拍攝風景與街景,這部分可以考慮看看精緻小巧的M.ZUIKO DIGITAL 12mm F2。

等效35mm除了街景外,想拍著人物帶景也是蠻適合的,這部分可以考慮M.ZUIKO DIGITAL 17mm F1.2 PRO。

等效50mm是一個比較專注的視角,專注在美食、靜態物體的人,可以考慮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

而如果出門以人物記錄為主,或者是較以不打擾拍攝的方式,則可以考慮M.ZUIKO DIGITAL 45mm F1.2 PRO。

▲M.ZUIKO DIGITAL 17mm F1.8拍攝(照片提供:Robin)

當然,如果想要盡可能輕量化,M.ZUIKO DIGITAL 17mm F1.8、M.ZUIKO DIGITAL 25mm F1.8、M.ZUIKO DIGITAL 45mm F1.8,這三顆鏡頭非常小巧,非常適合Olympus微單眼相機的造型與攜帶。

▲M.ZUIKO DIGITAL 25mm F1.8拍攝(照片提供:陳憲廷)

▲M.ZUIKO DIGITAL 45mm F1.8拍攝(照片提供:Robin)

 

三、不打擾街頭的側拍

不過,也是有一種旅行與街頭的拍攝方式,會比較以長焦段的方式,進行特寫或者是以一個旁觀者的方式進行側寫。

第一部份提到的高倍變焦鏡頭,其實也包含這部分的長焦,只是如果更要求畫質、也更以這類行為拍攝主軸的話,可以挑選更專用的鏡頭。

▲M.ZUIKO DIGITAL 75mm F1.8拍攝(照片提供:里卡豆)

在這部分,我們推薦M.ZUIKO DIGITAL 75mm F1.8與M.ZUIKO DIGITAL 40-150mm F2.8 PRO。

M.ZUIKO DIGITAL 75mm F1.8本身的大小方便攜帶,畫質非常犀利,可以說是速寫的好幫手:而M.ZUIKO DIGITAL 40-150mm F2.8 PRO則兼具變焦的彈性,輔以長焦與F2.8大光圈,可以更有效的讓主體以淺景深突顯出來。

▲M.ZUIKO DIGITAL 40-150mm F2.8 Pro拍攝(照片提供:駱崇賢)

▲M.ZUIKO DIGITAL 75mm F1.8拍攝(照片提供:里卡豆)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在旅行與街頭所適用的鏡頭推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