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康正為「人生中嶄新的一堂攝影課」

認識康正為大哥,是在一場Olympus的講座上。

通常講座上,經常遇到的學員會是跟我相似的網路世代,也或者是退休的長輩。康大哥就屬於後者,略有不同的是,康大哥除了積極參與課程以外,課間與課後也都常提出發問。

後續又在幾場講座、講堂中遇見康大哥,不變的,依舊是這樣對攝影課程的積極參與。

幾年後,康大哥也成為Olympus TW攝影人這個計畫的一員。今天,我們就來介紹這位在攝影人當中,由退休素人開始,逐步發展出個人風格的攝影師。

 

一、源自退休後的學習欲

正如開頭所說,康正為康大哥是位退休的長輩,他的攝影一條路,也正是從退休後正式開啟。

他說,退休後基於幫忙,也基於原先的資訊技能,為了一些公益網站與好朋友的公司去設計網站。在設計網站的過程中,不論是基本素材、或者是產品的外觀,都需要自己拍攝照片。

『一開始,自己拍出來的效果實在不理想,就覺得應該要好好學一下拍照,把這些產品素材拍得更好。』

但要怎麼開始學習「攝影」、「拍照」呢?康大哥請教了大學同學,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還是透過實體課程由老師授課,在課堂上有系統地去學習。

在初期接觸攝影時,老同學也同時給了建議:如果課程能夠一步一步從熟悉相機開始,接著開始學習拍法的話,對於入門者來說是最好的。

『所以我才選Olympus這個廠牌。』康大哥說,像他這樣完全對攝影沒有概念的人,當初由中華攝影學會所開設的課程,從相機上手開始,一步一步教學的課程,是非常好的入門方式。

康大哥與我分享,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他不僅是上了中華攝影學會與Olympus TW所辦的課程,也參與了攝影學會、社區大學、與諸多私人的課程。

在這當中,康大哥也從中得到了許多。

他說:『有很多相機的特殊功能,都是在課堂上第一次聽到,然後自己慢慢熟練的。』

更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康大哥說以前即使住在台灣,也都還不太清楚哪裡可以拍照。跟著課堂的外拍,不只是技巧的熟練,還能透過老師的帶領,去發現那些熟悉的地方,還能有攝影的獨特角度。

『邊拍邊玩,有趣極了!』他笑著跟我分享,這樣重新發現台北、重新發現人生,是當初參加攝影課所難以想像的

二、成就感十足的再驅動

與許多攝影師不同的是,康大哥拍攝的年資較少,因此他是從Olympus PEN F這台相機入門的。一年之後,由於拍攝經驗的累積跟需要,又轉進了E-M1 II。

在這些過程中所經歷的器材,他最喜歡的組合就是E-M1 II去搭配M.ZD 40-150mm F2.8 PRO。

『參與拍鳥的活動跟課程時,常聽到同行的同好說:「又槓龜了!」但我使用E-M1 II的話,像這樣的場景,只要運用追焦連拍去搭配Pro Capture,就很容易拍到成功的照片。』

他說,像這樣拍攝動態的成功率這麼高,也讓每次出門拍照變得更有信心,這樣的成就感,非常能激勵初學者

『越是困難跟冷門的市場,能成功的話,成就感會倍增哪!』康大哥邊跟我分享他歷來的工作經驗,一邊帶入了拍攝的成就感。

原來,康大哥大學畢業後,一路歷經台電跟外商,擔任的都是資訊人員,之後覺得應該要去挑戰經營管理,從此轉入傳統產業擔任主管職,一晃眼就是20年。

他與我分享,過去在經營許多海外的艱困市場,就是這樣一再嘗試,最後達成,那種成就感就跟許多人拍照所說的一樣:「拍動態是很難的,只要能拍好,自己就會覺得有所進步,那自然就對這件事情更有樂趣。」

現在康大哥拍攝動態這個題材的數量更多,除了M.ZD 40-150mm F2.8 PRO以外,也非常喜歡用M.ZD 300mm F4 I.S. PRO去拍攝。

三、亦師亦友,亦是生活

聊著聊著,漸漸地,康大哥提起退休生活,其實「退休」這件事情也是他從事攝影與開啟新人生的契機。

『在事業上,努力這麼久,但總是不在台北的家中,很難照顧到父母親。』康大哥說,因為年邁的母親生了場病,也讓他重新思考,希望能多些與家人陪伴的時間,因此萌生退休的念頭。

而課程正是在這些照顧母親的時間中,而去額外安排的學習。礙於自己在外面時間有限,康大哥在課餘時間,並沒有辦法花很多心力去拍照練習。

『不過我還是會專程找一天,在同樣的外拍地點,自己去重新拍攝。因為還是會怕上課學的東西忘記,所以自己找時間複習。』

為什麼會特別這樣做呢?康大哥分享說,在課堂上,他都是盡量觀察老師怎麼去拍、設想老師會看到什麼畫面、為什麼要選用這顆鏡頭拍攝…。在思考過後,想辦法在同樣的地方拍攝出自己的版本

在諸多的攝影課程中,康大哥學到什麼呢?

『很多阿,一位好的老師真的能帶來不一樣的眼界呢!』

他說,有些老師是以基礎教學見長,引導你一步一步熟悉相機;有的老師則是除了教學,另外課堂上直接幫你找好可拍攝的題材,甚至還有許多其他課程的老師一同來當助教;而有些老師的課程,能學到的是老師對於影像的理解。

『還有的老師,私底下開設了咖啡時間,像這樣在比較輕鬆的場合下,討論更多,也更自在。』他說,這些上課的新生活,不僅是有了好老師,也像是交到了好朋友

在課程當中,康大哥跟我分享提到,小班的教學是很重要的。

小班制讓所有學員都拍得到東西,老師也比較能處理課堂上學員的問題狀況。而且Olympus TW開設的課程費用並不高,對於初學者是很好的進入方式。』

康大哥說,像這樣能直接、即時回饋的課程,也能夠保證小班制教學,都是他相當欣賞這些課程的原因。

這些Olympus TW所開設的課程,康大哥覺得傳遞給他一種「讓使用者能把相機用好」,而不是單純的把相機賣出去的感覺。

『使用相機覺得滿意、開心,能拍出喜歡的照片,這樣的經驗很特別。自然,也讓我能夠維持這個攝影興趣,拍攝的路上能走得更長、更遠。』

四、攝影,嶄新的人生

『對了,我現在也開始參與影像後製的課程喔!』這倒是挺出乎我意料之外,連忙跟康大哥詢問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

『因為要更進步呀!』

康大哥說,有這樣的想法是起源自某一次課程的期末檢討,他自認已經拿出最好的作品,是技術跟上課學習的展現,沒想到同學的氣氛、層次都更好。

『一問之下,原來拍完照片還有那麼多步驟呀!』這才促成了他參與後製課程的想法。

我接著問康大哥,那麼這樣學習後製的過程,已經更增進了使用軟體與後製的技巧嗎?

他回覆我,課堂上的重點他沒放在修圖上,而是去觀摩老師對於影像的理解,希望可以看到這個過程

更理解構圖、更明白光線的觀察,可以在照片中產生什麼樣的效果,都是在後製的時候學到的。』

康大哥笑著說,也許技巧還不是很熟練,但是透過觀察老師的美學,至少更增長了自己對於照片的鑑賞能力。

『我是理工背景出身,以前也是升學主義下的產物。在升學壓力下,許多美感的鑑賞能力、培養,都被挪去進行課程補課或者考試。』

他提到,以前工作很忙,即使在世界各地出差,卻沒能帶回好照片。儘管也曾買過相機,但是拍不出成功照片的挫折感卻也讓他放棄,僅僅用眼睛去看遍世界美景。

『學後製也是阿,每次出國旅行,條件不一定能很完美,如果能拍到適合的素材,透過後製可以讓照片圓滿,那也是很好的。』

 

他也提到,像他這樣的銀髮攝影者,不管是EVF還是LCD,小小的螢幕在現場都不一定能看得清楚,回家能使用電腦來觀看、修整,那會更舒適也更精細。像是Olympus Micro 4/3 這樣的系統,能利用翻轉螢幕輕盈的重量,都很適合他這樣有年紀的使用者


康大哥跟我分享,在目前短短的退休生活中,自己能專心拍照的時間並不多,主要是為了照顧家人,所以現在他改以街拍的學習與拍攝為目標。

『街拍是一種瞬間的快門,但要能表現出光線、顏色、構圖。畫面中還要能有個故事跟感受性,可以說是入門容易,卻難以精通的類別。』

但康大哥卻認為,街拍的彈性正是他所需要的。無須約定時間,隨時上街,街頭就有好的畫面等著他。

他跟我說,現在是個影像的時代,他也將拍照當作一個挑戰。但這個挑戰,不是要跟別人分出照片的優劣、勝負,他常看到有許多人都在比較照片的優劣,這樣拍起來就不快樂了。

『重點當然是你自己喜不喜歡拍照,喜不喜歡這些拍出的照片。』

訪談下來,我認為康大哥是一個勇於面對挑戰、謙遜但是並不畏懼面對挑戰的人。他告訴我,從工作以來,總會面對許多挫折。

『這些挫折或者瓶頸,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挑戰的關卡。只要克服,就能有提升,人生也往前邁進了一步。』

他這麼說,尋找一個興趣,對一個退休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希望能讓自己的照片有感覺,讓看的人能感受到心中的故事,是他目前所追求的。所以不管拍不拍得好,都會往這方向努力。

 

『一個好的教學、好的課程,我覺得是一種學習攝影的捷徑。』康大哥提到他最終目標,自然是拍攝好照片。

好照片帶來成就感,這樣的成就感並不是靠跟別人比較得來

訪問過這麼多攝影人,康大哥的經驗對我來說非常特殊。

他的年紀與我父親相仿,學習攝影的歷程也不長,卻透過大量的課程、自我的練習,還有許多自己獨到的經驗與見解融合在一起。

更重要地,他也同時告訴我,關於拍照,我們要忠於自己的快樂,忠於自己的興趣

正是入秋之際,訪談間總是滿溢著笑意的康大哥,正與我道別,準備在回家的路途上,再去實行他的街拍計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