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

M.ZUIKO 鏡頭新時代的開端

我們在這裡介紹過許多鏡頭,從入門的鏡頭、精緻的PREMIUM系列、高階專業取向的PRO系列,諸多M.ZUIKO鏡頭獨特的用途、個性,都展現在這些文章裡。

在這些鏡頭中,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可以說是一顆非常特殊的存在。

有許多在後來鏡頭成為標準配備的功能,都在它身上首先出現。什麼功能呢?像是防滴防塵,它就是所有M.ZUIKO鏡頭中,第一隻擁有的。

其他,像是Olympus獨有的,將對焦環後退,直接從自動對焦轉換成手動對焦,也是由它開始。(M.ZUIKO DIGITAL ED 12-50mm操作稍微不同,它是將變焦環後退來改變對焦的操作。)

而它的變焦方式,在傳統符合攝影習性的手動變焦之外,也提供了電子變焦的方式。電子變焦的操作,讓變焦的聲音減少,更適合錄影的操作。

即使這顆鏡頭的光圈規格不算特別突出,但是這也是首次M.ZUIKO體系的鏡頭,在輕便之餘,還加入了更多專業、獨特的功能,更往攝影/錄影的新時代邁進的鏡頭。

也難怪我們在訪談攝影人叮噹時,讓他印象深刻的鏡頭,並非PRO系列的神兵利器,也不是精緻的PREMIUM,而是這顆。

平凡而不平凡的,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

 

令人無法忽視的標準變焦鏡

 

以規格來說,等效24~100mm的焦段,可說是兼顧廣角與中望遠的需求,重量212公克也非常適合M43系統機身的搭配。

在鏡頭結構上,這顆鏡頭使用了9群10片的結構,在當中也用上了不少好鏡片來增添畫質,它用上了1片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2片非球面鏡片、1片ED鏡片、1片HR高折射率鏡片,都讓這顆鏡頭有別與一般的Kit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首次採用防滴防塵的結構。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發售之初是單獨販售的版本,稍後幾個月很快地就搭載在Olympus第一台防滴防塵的機身E-M5上。

也因為這層關係,這顆鏡頭以Kit的形象與角色出現在各位Olympus用戶的腦海中。

許多人對於Kit鏡頭的想法多半是食之無味,棄之則可惜,然而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所提供的不僅只是一般的Kit而已。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可以在三種模式中快速切換:手動對焦。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可以在三種模式中快速切換:電動變焦。在這模式下可以減少變焦時的聲音被錄下。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可以在三種模式中快速切換:微距模式。切換後可以有高達0.36x的放大率。

除了焦段、畫質、重量取得一個平衡以外,它也是目前M.ZUIKO標準變焦鏡中,放大率最大的鏡頭。它具有特別的Macro模式,一旦切換以後,對焦距離可以由35公分縮短至最短20公分,放大率也有0.36x,這是非常優秀的放大率,應用得當,在微距這題材也能有所發揮。

 

在整個M.ZUIKO鏡頭系列當中,這顆鏡頭很有可能是許多人都有,但後續進階後,往往是被忽視的一顆鏡頭。

站在這個影音的時代去看待這顆鏡頭,它所獨有的防滴防塵、輕便,並隨時可以切換成電動變焦或者手動變焦,可說是非常適合出門拍攝影片。

手上還有這顆鏡頭嗎?不妨找個時間讓它走出防潮箱曬曬太陽,拍下更多照片跟影片吧!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一般模式下最近的對焦距離所拍下的花朵。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微距模式下最近的對焦距離所拍下的花朵,可以看到更貼近主體,好好應用的話,也可以做為初階的微距練習鏡頭。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原廠鏡頭資訊: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的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詳細規格

▼照片提供:eu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