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風景是許多攝影愛好者非常喜愛的拍攝題材,由於廣角鏡頭需要考慮的條件眾多,因此在畫質與視角都需要兼顧的設計考量下,不少廣角鏡頭體積相當龐大,重量亦非常重。

但若你喜歡拍攝風景,又想要出門減少負擔並維持畫質的話,一定不可錯過今天介紹的這顆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最適合拍攝風景的超廣角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是一顆徹底實現Micro 4/3設計理念的鏡頭,它的體積非常小,比起原先4/3版本的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在體積上更縮減了50%。

重量上自然也減輕很多,比起4/3版本的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亦縮減了60%,僅僅只有155公克,可說是出門拍攝完全不增加負擔的鏡頭。

▲①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②4/3版本的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採用8組12片的設計,這裡面則包含了兩片DSA鏡片、非球面鏡與一片ED、一片HR鏡片。

在鏡頭的基本性能來說,它能提供相當於135mm片幅18 – 36mm的視角,最近對焦距離25公分,且擁有最大0.1x的放大率。

整體來說,這是一顆兼具攜帶與光學品質的優秀廣角鏡頭,徹底滿足了戶外攝影者對於體積、重量與畫質三方面的平衡。

 

獨特輕便設計,隨行攜帶寬廣視野

為了在這麼輕巧的體積下,還要兼具畫質的表現,Olympus可以說是煞費苦心。

在體積重量的苦心,先從機械結構開始,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便採取了伸縮式的設計,不使用時能以收縮的方式收那便於攜帶,而將要使用時,則可以使用快速的開關,將鏡頭伸出進行拍攝。

其次,在畫質上,過去廣角鏡為了校正像差,需要運用相當多樣的特殊鏡片來校正,但同時也帶來了體積與重量。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與先前4/3系統的版本相同,都採用了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

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特殊的熱成形技術,讓原本需要多片的非球面鏡片,能只用一片鏡片就達成。同時,Olympus也是唯一一間可以利用這樣的熱成形技術完成30mm直徑以上的非球面鏡片的公司。

最後,要維持穩定的品質,這些特殊的設計都需要精準的組裝與量測標準。以HR高折射鏡片來說,需要利用先進的製程,同時邊緣的弧度精確度也需要準確至微米等級。

上面所提到的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從中心到邊緣的誤差也需要考慮,Olympus也將鏡片中心部位的準確度,提升到0.1mm的等級。

經過精密的組裝與量測後,就誕生了這顆兼具體積、重量、畫質三方面平衡的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這些獨特的設計與科技,就是為了我們出行時,能夠隨身攜帶,拍下每一幅壯麗的風景。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原廠鏡頭資訊: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的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詳細規格

▼照片提供:Olddo

 

 

▼照片提供:eu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