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Lynn Wu「永不厭倦的一片蔚藍」

近幾年來,在水下攝影界中多個攝影大獎中冒出了一位新星:Lynn Wu。她以獨特的眼光記錄水下潛水的一切,帶給我們無比的震撼與驚嘆,更難能可貴地,她一路由普通小數位相機、入門的Olympus E-PL5開始,然後拍下這所有迷人影像,登上國際的舞台。

今天的攝影人訪談,我們就一同來看看這位以水下攝影為創作主軸的女性攝影人,Lynn Wu。

一、拋下陸上的一切,在水底療癒

在訪談之前,雖然有幾次一同出席面的機會,但對Lynn的認識,還是透過大量且精彩的水下攝影作品。

訪談的這天,Lynn與同為水下攝影師的老公Jim一同出席接受我的訪談。爽朗的Lynn,跟我聊起開始水下攝影的開端,確實是受到Jim的影響。

『一開始潛水的時候,都會想要記錄下水的過程,最早都是Jim來負責拍攝,只是水下的變因實在太大,Jim也不是每次都能拍到想要的畫面。』

『有一次,在水下的拍攝不順利,我上岸急了些對Jim的照片有些小小的評語,Jim希望我能自己體驗看看水下攝影的難處,就這麼開始在水下拿起了相機。』

她與我分享,最初也就是一個保持著記錄的心態,所以開始水下攝影,是從基本的防水數位相機Olympus u8000。

『直到親自去拍,這才發現,水底下的拍攝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光線、水流、個人潛水的技巧、還有水下的懸浮粒子,都會影響每一次的拍攝。』 Lynn望向一旁的Jim,笑著說那時才發現他先前拍攝的辛苦。

Lynn提到她與Jim都相當喜歡戶外活動,爬山、健走、衝浪都嘗試過,總帶著一些探險的意味在。

嘗試著,直到遇上潛水,就愛上了這項活動。

『從事潛水大概也有十二年左右,只是在水下拿起相機拍照,是近五六年的事情。』Lynn緩緩說起潛水的經驗,最初也跟大家一樣,只是想要記錄下每趟下水時的過程與所見。

看到別人拍到,自己也想要有自己拍攝的版本。』咦,這可不是跟時下流行的寶可夢抓寶類似嗎?

『是呀,尤其有些罕見的物種,能成功拍到真是很讓人開心呢!』

Lynn說,一頭鑽進潛水這個領域,有很大的一部份是跟職業有關。她從事金融行業,週間的工作壓力非常大,一到週末就想要投入海洋的懷抱。

在海底,靜靜的欣賞魚群,耳裡只有自己呼吸的聲音,那樣的過程非常療癒,也很讓人放鬆。

二、無垠的深藍,不因器材而侷限

隨著拍攝經驗的累積,Lynn從最早的Olympus u8000、E-PL5開始,直到現在所使用的,已是高階的E-M1 II。在這些更換機身與器材的過程中,不知道Lynn有怎麼樣的看法呢?

『其實使用E-PL5時,就挺好拍的,不過更換到E-M1 II後,支援度跟對焦能力也更好。』

怎麼說支援度更好呢?

Lynn 告訴我,對焦速度提升,對於一些突如其來的畫面,像是鯊魚或者鱷魚這些會突然出現在畫面中的主題,可拍攝的更順利;而支援度,則是得利於E-M1 II原廠的防水殼,能搭配的鏡頭會比E-PL5更多

對於水下攝影,其實我接觸的並不夠深刻,自然也趁訪談的機會機會,來跟Lynn請教Olympus的長處與優勢。

Lynn說,並不是每個潛水的愛好者都要成為專業的水下的攝影師,因此Olympus推出的水下組合,像是潛水殼的支援度極高、能搭配的鏡頭多,這些對於入門水下攝影,都是相當理想的搭配。

一旁的Jim也幫忙Lynn補充道:『水下的器材像是防水殼,其他廠牌沒什麼原廠的配件可以選用,所以都需要客制化。但Olympus則不同,原廠就規劃了很完整的產品可以選購,這對入門者相當方便。』

Jim跟Lynn兩位也跟我說,雖然許多水下攝影師到最後,可能都會走向客制化防水配件的一步,但Olympus原廠所設計、搭配的配件,都已非常足夠。

『不管是E-M1 II的機器本身,或者是原廠設計的潛水殼,對我已經非常夠用,重要的是去選擇題材。』Lynn這麼說著。

在水下使用Olympus的相機去拍攝時,Lynn說,Micro 4/3的一個優勢是能夠靠得比較近去拍,這相當重要

水中有許多懸浮粒子,這些介質都會影響到拍攝的畫質,因此能靠近一點拍,也能減少水中介質的影響。』

Lynn尤其喜歡M.ZD 60mm F2.8 Macro與M.ZD 8mm F1.8 fisheye Pro這兩顆鏡頭在水底拍攝。

『一個放大率夠大,能靠近去拍攝,而另外一個則是在比較近的距離,在減少介質影響下,能以廣闊的視角裝下廣大的魚群。』她這麼說。

幾次跟Lynn碰面,總是很欽佩她這麼一個嬌小的女性,能背負這麼重的器材進行潛水。她跟我說,也是因為個人的體型,使用Olympus來進行潛水攝影,是很不錯的選擇。

『有許多地方只能進行岸潛,所以我們需要從岸邊慢慢走到潛水點,身上的潛水設備加上相機、潛水殼,很有可能超過十公斤。』

Lynn跟我說,如果在潛水時使用一般單眼相機去拍攝的話,對她實在是一個極大的負擔。

『對很多潛水愛好者來說,Olympus的相機確實是很好上手的水下攝影組合呢!』

哦?除了重量之外還有其他特殊的設計嗎?

Lynn說,Olympus的相機針對水下做了很多特殊的調整,像是水下的白平衡,在白平衡自定義設定中,就有許多針對水下環境的設計。

而這些設計,都是其他廠牌沒有的

『Olympus的無反光鏡機身自然擁有這樣的設計,但是連入門的潛水數位相機,TG系列都有相對應的水下廣角、水下微距等等功能喔!』

在一旁的Jim也點頭稱是,告訴我這也是許多潛水人認為Olympus的相機非常好上手的原因。

三、驅使的原動力,海洋

那麼在這些潛水探索中,有沒有比較特別的或者印象深刻的拍攝體驗呢?

『有一次在沈船當中遇見魚群,那擁擠的魚群擠得可是連魚鱗的摩擦聲音聽得都清清楚楚呢!』

Lynn說,就是這樣特殊的經驗,讓她每次都對下水有期待。

那麼,在SWPA中得獎的那張水中所拍下的那張鱷魚呢?我問著Lynn,期待她分享的體驗。

『哇,那可真是害怕!我甚至做出萬一有狀況的話,連相機都要放棄,只求人平安呢!』Lynn說那次去古巴的潛水,也不是那麼幸運,潛了三次中,也才遇到一次鱷魚。

『但古巴的鱷魚是野生的,沒有人豢養,所以很具野性,也非常地難以預測,所以真的是非常害怕。』

Lynn說,通常如果有人餵養的鱷魚,會等餵飽了再讓潛水客下水拍攝,但是野生的則沒有這些機制,而當地導潛的人,也並沒有下水戒護,這也讓這次的潛水拍攝變數非常大。

由於長時間精神緊繃,加上需要在水上、水下抬起相機去拍攝,才能成功,那次也是Lynn拍攝感到非常疲累的一次。

我跟Lynn說,正因為如此,妳拍到了相當不得了的照片呢!

聊起了危險的經驗,Lynn也跟我提到水下攝影安全的重要性

潛伴是很重要的,像我跟Jim長期為潛伴,所以在水下很快就能得知彼此的狀況,相互照顧跟反應也比較快。』

Lynn說,水下瞬息萬變,潛伴、導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初學者開始嘗試潛水時,合格的教練引導跟經驗累積,也同樣重要

『但是等到有經驗的時候,也要留意不要托大,越潛越深,而忽略了氣瓶剩餘的殘量與減壓的時間。』

她接著說,有次在水下遇上了潛藏的下壓洋流,她不過就離Jim幾步的距離,卻被壓著一路往海底深處帶,還好陷得不深,加上反應得宜,奮力才掙脫出洋流的壓力,不然可是會被帶得越來越深,難以脫逃。

訪談逐漸到了尾聲,我問起Lynn,身為一個女性攝影者,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

她告訴我,能夠專注而持續,那是非常重要的。對她而言,從最早的戶外活動到現在的潛水,就是她能喜歡且能專注持續的題材。

『水下攝影是一個很漫長的歷程,多看多拍、多方嘗試、觀察水下的光線,也都跟一般的攝影過程非常相像。』

Lynn同時也提到,每個人在自己的拍攝過程中,會有許多嘗試錯誤的過程,需要把每一個錯誤的過程記住並且反芻,而不是只是一直按下快門

參數只能說一個參考,每回遇到的狀況都很不一樣,包含海水的清澈度、光線的來源、拍攝遠近、下水的時間,都會影響到拍攝的成品。』

她告訴我,即使參數一樣,我們仍舊不會得到一樣的照片。

最後,Lynn也再次提醒我安全的重要性。

她說對於喜愛拍照的人來說,永遠都再追尋一張最精彩的照片,總會想要去挑戰,但是這種自認為經驗豐富、熟練的情況,才是最危險的時刻。

『安全是第一要素,面對海洋,我總是謙卑。』

結束了訪談,又跟Lynn與Jim請教了不少關於水下攝影的心得,Lynn總是用著一貫的爽朗與我分享水下的一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趁著Lynn返台的空檔進行了這次訪談,訪談結束後沒幾天,Lynn又回到南國的島上,開始她對潛水、對水下攝影的新人生。

對Lynn來說,療癒,卻又不得不注意安全的這片海,我想是她永不厭倦的動力吧!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