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攝影基礎小講堂 內建曲線的調整

一路以來,我們在攝影基礎小講堂這個系列撰寫了不少基礎的觀念,同時也在這裡納入了Olympus相機所專屬的一些獨有功能。

這一回的攝影基礎小講堂,來介紹一個相當實用的功能:「內建曲線」的調整。現在,就來看看這個功能怎麼運用吧!

「曲線」這個功能,如果是慣於使用Photoshop、Lightroom,或者是原廠編修軟體Olympus Viewer 3的使用者應該不陌生。

影像的「曲線」中,可分為亮部與暗部兩個部分,透過適當的節點分配與拉動位置,可以改變影像曲線的形狀,藉此來讓影像的亮部與暗部獲得明暗的變化。

我們首先來說明如何啟動「曲線」這個功能吧!

▲如果是OMD系列的使用者,那麼在機頂附近,快門鈕旁就有一顆「曲線」的快捷按鈕,按下就可以啟動

▲啟動後,在畫面中就可以看到Highlight(亮部)與Shadow(暗部)可供調整,另外按下「info」鍵以後,還可以調整「中間色調」

▲但如果是E-P系列或者是E-PL系列的使用者呢?我們可以按下方向鈕中的曝光補償。

▲按下後,LiveView取景畫面會顯示曝光補償的指示

▲此時再次按下相機上的「info」按鈕,就會在畫面右邊多出一個圖示。

▲剛剛第一個畫面是暗部曲線的調整,而本張圖則是亮部曲線的調整,我們透過滾輪或者左右方向按鈕都可以進行亮暗部曲線的調整。

▲此外還有一個「中間色調」,也可以選擇使用。

 

不過,我們先前透過「曝光補償」也可以改變照片的明暗程度,那麼「曲線」跟「曝光補償」又有什麼差異呢?

「曝光補償」的增減,照片中的亮部與暗部,會同時根據調整的增減同時改變。舉例來說,如果曝光補償是往+的部分去調整,照片中暗處會增亮,而亮處則會更亮。

但「曲線」的調整略有不同,我們可以單就照片中的亮部跟暗部去進行單獨的亮度增減,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曲線是調整亮部的時候,改變的是畫面中明亮部分的明暗,畫面中暗處的部分是不改變的。

我們簡單用幾個範例來說明,曝光補償與曲線的差異,另外也以實例說明亮部暗部的使用時機。

▲燈籠照原圖,燈籠細節略過曝,喪失些許細節。

▲燈籠照「減少曝光補償」,可以見到燈籠的細節出現,但是暗處也更暗,整體畫面略顯曝光不足。

▲採用曲線調整,將亮部往減少部分調整,可以見到畫面整體亮度沒有下降,但是燈籠高亮部分的細節也會出現。

▲華燈初上的101夜景,此時天空部分亮度適中,但暗處過暗。

▲「增加曝光補償」,可以看到城市的暗處細節出現,有燈火輝煌的感覺,但天空的亮處也因此更亮,過曝。

▲此時,我們就很推薦使用「曲線功能」,增加暗部的部分,如此一來,城市燈火能夠有適當的亮度,而天空依舊可以有漂亮的漸層。

我們簡單的介紹了「內建曲線」如何使用,另外也用了兩個範例示範了曲線調整如何單獨讓亮處或者暗處有著適當的亮度。

但內建曲線這個功能,可不是僅能在亮部或暗部進行單一方向的調整喔,我們同時可以調整亮部加上暗部的曲線,讓整體色調更豐富漂亮,細節更突出。

只是,這部分牽涉到的場景略微複雜,我們建議看完文章後,可以自行挑選場景來練習,或者可以在Olympus TW開設的攝影課程與後製課程,與授課老師一同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