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採購指南】拍攝微距,適用的器材推薦

這一回的「O巴採購指南」,我們來為大家介紹幾款拍攝微距適用的器材,目前Olympus的微單眼系統已經有二十多支的產品,在這其中也有許多適合近距離拍攝的鏡頭。

請看我們這一期的:【O巴採購指南】拍攝微距,適用的器材推薦。

一、微距專長組

說到拍攝微距,其實大家第一直覺反應就是想要選擇專用的Macro鏡頭。在這個以近拍為主的鏡頭來說,Olympus共有兩支,分別是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與M.ZUIKO DIGITAL ED 30mm F2.8 Macro。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是一顆專為近拍、微距設計的鏡頭,它具備1:1的放大率,也有防滴防塵,是很適合在戶外使用的微距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拍攝(照片提供:Akira)

 

此外,它的等效焦段為120mm,在拍攝許多題材時,視角上比較集中,也在放大率中,還能維持一定的拍攝距離,不會因為靠太近造成被攝物體的驚擾。

▲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拍攝(照片提供:Akira)

 

另外一顆鏡頭則是M.ZUIKO DIGITAL 30mm F3.5 Macro。

這顆鏡頭的放大率更大,達到1.25X,不過由於視角的關係,會比較適合比較靜態的拍攝題材,像是花草、餐桌的食物、物體質感(鐘錶、鋼筆之類)。

另外,它的放大率是目前Olympus Micro 4/3鏡頭群最大的,因此如果想要嘗試極限的微距世界拍攝,也是很好的選擇。

▲M.ZUIKO DIGITAL 30mm F3.5 Macro拍攝(照片提供:Akira)

 

二、多功能用途組

 

但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在拍攝近拍與微距題材的器材,還是能希望可以兼顧其他的用途,這時候使用變焦鏡就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以最常使用的焦段來看,其實Olympus有非常多的標準變焦鏡頭都很適合,像是:M.ZUIKO DIGITAL 12-40mm F2.8 Pro(最高放大率0.3X)、M.ZUIKO DIGITAL 12-50mm F3.5-6.3(最高放大率0.36x)都很合適,甚至經常搭配在機身的Kit鏡頭M.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EZ(最高放大率0.23x)都很適合。

在這其中,比較推薦的還是M.ZUIKO DIGITAL 12-40mm F2.8 Pro,它擁有防滴防塵,光圈也較大,在光線較差的戶外相當適合使用;其餘兩支鏡頭,光圈較小,所以需要依賴補光的方式拍攝,如果考慮在戶外使用,具有防滴防塵的M.ZUIKO DIGITAL 12-50mm F3.5-6.3是比較推薦的。

▲M.ZUIKO DIGITAL 12-40mm F2.8 Pro拍攝(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另外,M.ZUIKO DIGITAL 40-150mm F2.8 Pro亦是一個變焦鏡選項,放大率有0.21X,加上其望遠鏡的特性,通常可以距離遠一點拍攝主體,加上大光圈與防滴防塵,也是一個很可以考慮的選項。

此外,多功能長變焦的旅遊鏡頭,像是M.ZUIKO DIGITAL 14-150mm F4-5.6、M.ZUIKO DIGITAL 12-200mm F3.5-6.3,放大率也都不錯,只是望遠端的光圈較小,補光方面需要更注意。

▲M.ZUIKO DIGITAL 40-150mm F2.8 Pro拍攝(照片提供:威廉)

 

三、原廠的微距轉換鏡頭

不過我想很多使用Olympus的用戶,應當是喜歡輕便出門的吧?上列的鏡頭除了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講求輕便的話還是略大一些。

這時候也可以考慮Olympus原廠推出的微距轉換鏡頭:MCON-P02。

 

以M.ZD 14-42mm EZ為例,裝上這個轉換鏡頭後,最近對焦距離縮短至18公分,放大率也可以由0.23x提升到0.38x。

 

其他的鏡頭在放大率跟近拍距離也都有所提升。

 

MCON-P02目前支援的鏡頭包含:

  • 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
  •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 M.Zuiko Digital 25mm F1.8
  • M.Zuiko Digital 45mm F1.8*1
  •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 M.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
  • M.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 R

 

那麼這就是這回適用於拍攝微距所可以推薦的鏡頭,下一回的【歐巴採購指南】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