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實地演練小講堂 人像拍攝的訣竅

人像、風景,這兩個題材都是我們經常在攝影活動中拍攝的題材。說起來,我們經常遇見拍攝人像的場合,但是要怎麼來拍好這個主題呢?今天的【O巴帶妳拍】也來為大家說說一些人像拍攝的小訣竅~

▲照片提供:叮噹

一、對焦

我們在拍攝人像的時候,經常會將焦點聚焦在臉上,不過有時候在非特寫的狀況下,人臉在畫面裡面所佔的面積太小,那麼我們要如何精準對到焦呢?

這時候,不妨將相機選擇對焦點的畫面上,將對焦點的區域調整變小,可以獲得比較精細的對焦結果。

▲調整對焦區域的大小(一):一般我們預設的對焦區域會比較大一點

▲調整對焦區域的大小(二):在對焦點選擇畫面按下info按鈕,會出現左側的更多選項。

▲調整對焦區域的大小(二):此時以上下鍵選擇,將對焦點調整至更小。

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呢?當然有囉,這時候我們可以將相機裡面的「人臉對焦模式」開啟,只要相機在畫面偵測到人臉,就會出現一個框框,這時候同樣半按快門對焦,一樣可以收到非常好的對焦成果

▲像這樣人臉佔畫面不大的拍攝,就很適合使用人臉辨識或者是更小的對焦點拍攝。照片提供:李柏毅。

但如果我們使用大光圈鏡頭來拍攝人臉部的特寫,只是景深的範圍較淺,還想要對的更精確更精準怎麼辦呢?

我們還可以開啟「人眼辨識對焦模式」,在這個模式下,甚至可以選擇相機去尋找左眼或者是右眼對焦的優先順序,這樣對焦可以更精確呢

▲人臉對焦的設定(一):首先叫出SuperMenu,選到笑臉表情符號。

▲人臉對焦的設定(二):按下後,就可以有許多人臉優先對焦的選項。

▲人臉對焦的設定(三):除基本臉部對焦外,還可以同時辨識臉部與眼睛。

▲人臉對焦的設定(四):還可以精細到左眼右眼。

 

二、好的膚色與膚質

拍攝人像,我們總想要有更好看的膚色跟膚質,除了讓相片回電腦去處理外,我們可以相機裡面做什麼設定幫助呢?

通常若是要以人臉部的曝光為基準,我們會建議採用點測光,將測光的區域放在人臉的部分,這時候即使是背光的環境下,人臉也不會一片黑壓壓。如果採用一般的區域曝光適時的使用曝光補償也是必要的。

▲像這樣臉部反差明顯的照片,就非常適合利用點測光來拍攝。(照片提供:李柏毅)

▲點測光的設定畫面

不過對於大部分使用者來說,這些數值上並不一定能切換得如此順暢,因此我們延續剛剛的建議,可以開啟「人臉對焦模式」,它不只是只有針對人臉辨識去對焦,也會因應臉部區域的亮度去調整照片整體的亮度,非常便利且簡單。

而色彩模式上,我們則建議使用「Portrait」模式,這個色彩模式比較淡雅,膚色呈現比較白晰而不會蠟黃。

▲可以使用「Portrait」色彩模式,避開蠟黃的膚色。

在膚質上,如果是使用E-PL9的使用者,可以在「場景模式」裡面選擇使用「完美人像」,這個模式會針對肌膚做美化,這樣在利用WIFI傳到手機內分享時,這樣我們所拍出的漂亮膚質與膚色的照片更方便分享到社群網路上喔~

▲場景模式內的人物肖像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拍好人像。

▲場景模式內的「完美人像」,能讓我們拍出膚色更光滑的人像照片。

 

三、要用什麼焦段?

那麼,要用什麼樣的焦段去拍攝人像呢?這個問題倒是沒有一定,以視角來說,偏廣角(等效35mm以下)的鏡頭適合拍攝「人帶景」的人像照片;而等效50mm左右則是比較自然眼光的人像照片;若是喜歡照片具有特殊的壓縮與散景,那很適合利用高於等效90mm的鏡頭拍攝。

站在比較彈性運用的立場看,像是M.ZD 12-40mm F2.8 PRO這樣的鏡頭,是既可以拍攝風景,也適合拍攝人像的通用鏡頭。

通常來說,如果你喜愛人像照片的背景是比較模糊的話,會建議採用大光圈的鏡頭,PRO系列的F1.2定焦鏡,或者是PREMIUM的F1.8系列定焦鏡,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之後也會針對拍攝人像適合使用的鏡頭做推薦,屆時可以再更詳細的參考~

 

四、善用光線

其實不管拍攝什麼題材,善用光線都是我們拍照的第一個課程,不過在人像攝影裡面,善用光線又可以分為自然光的觀察使用與人造光的應用

以自然光來說,順光的拍攝,人像的臉部比較容易有適當的亮度,不過要注意的是直射光的亮度強弱跟位置;而逆光的拍攝透過適當的曝光補償調整,讓人像臉部有正常曝光而背景有些許的逆光透亮效果,可以營造稍微夢幻的樣子

在拍攝環境的時候,我們常想要呈現一些特殊的效果,這時候採用人造光線,像是閃光燈、攝影棚燈、外拍燈都是不錯的選擇,而各種燈具搭配的配件,其實也是在模擬各種自然光的表現。

使用燈具來營造人造光,需要一些經驗跟時間,Olympus TW在這近年來,邀請了不少經驗豐富的人像攝影師,也歡迎大家透過報名課程,藉著講師的直接指導,來獲得關於人像、關於用燈更多的知識。

▲只要掌握用光的技巧,不管在室內還是戶外,都能利用燈具重新展現自然光的樣貌。(照片提供:叮噹。)

我們整理了這四個人像拍攝的訣竅,想要拍攝人像的大家,趁著生活中能拍攝人像的時刻,不妨來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