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生活風格小記錄(一)美食攝影

在我們生活中,不論是朋友聚會還是家人相聚,美食都是妝點其中最繽紛多彩不可或缺的元素。

食物這個既滿足我們的胃,又富足我們心靈感受的題材,要怎麼拍好呢?來看看這次的【O巴帶妳拍】,利用幾個簡明的技巧來幫助大家吧!

 

一、觀察光線

首先觀察光線是必要的,巧妙地利用順光與逆光能讓食物更增添美味。

以順光來說,有些餐廳氣氛好,但是光線條件就比較差一些,我們可以移動菜餚,讓它們可以進到有光線投射的位置上,如此一來,即使是昏暗的環境下,我們依舊能有足夠快的快門,ISO也不會太高,拍攝成功率增加之餘,也能維持好畫質。

要注意的是,通常我們拍攝以順光的條件拍攝食物,光源會在我們的身後或者頭頂,這時請注意到自己的位置,相機或者是手的影子會進入畫面中。調整拍攝位置,或者是改採用等效50mm以後的焦段去避開都是不錯的方法。

▲順光的環境下,照片的亮度最為足夠,在昏暗的餐廳下也不會拍出晃動的照片,食物的顏色也非常漂亮。(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另外也推薦逆光的拍法。適當的利用逆光,可以更增添食物的輪廓,若是配合乾淨的背景,像是窗外或者是純色的背景,會有相當簡約的感覺。

在這邊需要注意到的是,由於是逆光的拍攝,這時候要適當的進行曝光補償。我們可以利用LiveView所見即所得的特性,藉著LCD螢幕上呈現的照片亮度,適時的改變曝光補償。

▲逆光的條件下,食物的輪廓或者飲料的顏色容易被突顯出來,但因為背光,建議隨時調整曝光補償。(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二、利用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角度也能讓美食帶來不同的感覺,如果許可的話,除了觀察光線以外,也可以考慮採用不同的角度進行拍攝。

一般說來,最常使用的美食拍攝角度大約落在40 – 60度之間,這樣稍微斜拍的方式,不管是主體呈現,或者景深的呈現,都有很好的協調。

▲一般來說,45-60度的角度,是我們拍攝食物最常用的角度。(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但如果想要帶來更多用餐的情境的話,應該要怎麼拍呢?俯拍與接近平視的拍法,也都可以利用。

俯拍來說,這是近年來在拍攝食物常見的拍攝角度,可以將餐桌上的菜色一覽無遺。我們會比較建議利用稍廣一點的鏡頭,如大約是35mm左右的視角進行拍攝。這樣的視角不至拍到過多的雜物,也能一覽所有菜色。

也建議大家,可以開啟相機格線的功能,來輔助構圖,重新安排畫面。

▲俯拍是近年來,在網路上常見的拍攝角度。(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最後則是側拍,我們多半會運用接近平視的角度在食物本身的切斷面上,像是甜點、牛排等等。不過還有一個特殊的用法,可以利用平視的角度,帶入餐桌的另外一頭,這樣帶到對面一同進食的人,也更有享用美味的情境感呢!

▲利用側邊的拍攝,不僅可以顯示食物的斷面,也可以拍攝到一同進餐的人,帶出吃飯的氣氛。(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三、適時運用道具與情境

當然,強調美食本身的美味除了食物的樣貌,適當的擺設也可以更增強這些印象。我們自然可利用許多小道具去協助拍攝,像是野餐的時候自備餐巾,或者是使用有質感的餐具,都是更能凸顯食物的美好情境。

▲適當的利用餐具、桌布,都能增添美食攝影的氣氛。(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另外,藉著手勢,比方說像是請朋友家人來夾取食物,或者拍下倒下醬料的瞬間,這些雖說不是單純去拍攝食物本體,卻更能引導大家進去到美食的記憶當中。

▲利用手勢,也能更有當下享用美食的情境。(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利用醬料的斟倒,亦是增加美食攝影的其中一種方式。(照片提供:小林郭郭

 

四、Olympus獨家小訣竅

不過說了這麼多,好像還沒有提到美食攝影所需要的參數吧?參數方面比較重要的是光圈的數值。

美食攝影我們會靠得相當近去拍攝,因此光圈數值太大的話,有時候會讓景深過淺,而喪失食物主體的描寫。

因此,我們會建議,大致上以F2.8這個光圈為基礎去進行增減,若是覺得背景不夠模糊或者是環境太過昏暗,可以適當的增大光圈;若是食物清楚的範圍不夠,也適時的縮小一點光圈。

當然我們經常遇到「既想要漂亮散景,又有足夠景深範圍」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到Olympus的獨家功能囉~「深度合成」。

我們只要在相機裡面選擇「景深合成」這個選項,在拍攝的時候,相機會自動拍下數張各種光圈值的照片,合成一張後,就可以有一張小光圈較大的清楚範圍,散景卻擁有大光圈模糊程度的照片了。

▲使用「深度合成」,可以讓主體有足夠的景深範圍,同時擁有迷人的散景。(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若是沒有使用「深度合成」,要達成足夠深的景深範圍,背景也不能有模糊凸顯的感覺。(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如果是E-M1 II的話,搭配適當的鏡頭,機身內可以直接合成出來。其他的機種,我們可以利用「景深合成」這功能,或是在同一位置自行調整光圈,進到Photoshop CC後,一個按鍵就可以成功囉!

▲請記得利用相機內的包圍拍攝,來進行深度合成的拍攝。

▲選取深度合成,就能在機身內輕鬆直接完成拍攝。

 

詳細的「深度合成」教學,可以參考豬頭蛇尾的部落格文章:OLYMPUS 相機操作篇-利用相機深度合成功能,精準掌握景深

介紹了上面四種美食攝影的小撇步,大家對記錄美食是不是有更一步的瞭解呢?趁著下次享用美食的時候,也拿起相機試試看吧!我們下次的【O巴帶妳拍】再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