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

不久前,我們逐一介紹了PRO系列F1.2定焦鏡比較新進的兩個成員:M.ZUIKO DIGITAL 45mm F1.2 Pro與M.ZUIKO DIGITAL 17mm F1.2 Pro。

但在這兩顆鏡頭之前,最先推出的可是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作為F1.2定焦鏡的先驅,也作為M.ZUIKO DIGITAL 25mm F1.8的升級版,我們今天來看看這顆鏡頭的介紹吧!

F1.2軍團的先驅者

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是整個F1.2定焦系列的第一顆鏡頭,也正因為這顆鏡頭推出後評價甚好,也才有後續兩顆F1.2定焦鏡頭的推出。

作為整個F1.2軍團的先驅,這顆鏡頭用上了非常多的特殊鏡片,它採用14組19片,其中有1片Super ED超級低色散鏡片、2片ED低色散鏡片、1片E-HR超高折射率鏡片、3片HR高折射率鏡片、1片非球面鏡片。

以最大光圈F1.2來說,是相當大的光圈,也因此在光圈全開上經常會遇到色像差的產生,這會造成畫質的衰減。

▲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採用最高等級的光學設計,也利用了大量的特殊鏡片來讓畫質達到最高品質。

這大量的特殊鏡片,主要就是為了補償諸多如色差、彗星像差、色彩滲漏、變形、維持優異畫質的畫質而使用的。優秀的光學設計、大量的特殊鏡片,也造就了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三大特色。

開放光圈即是可用光圈、中心到邊緣的畫質優秀,另外,就是F1.2系列的最大特色:柔美的散景。

在柔美散景的部分,Olympus以長年在醫療產業,用顯微鏡等級的超高精度像差測量儀器進行量測與設計,讓這顆鏡頭不僅是用有大光圈的進光量並維持畫質,還能有最高等級的優美散景。

▲F1.2系列的鏡頭,都具備極優秀的奶油散景,上圖可以針對三種散景形式做出比較。

▲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針對散景設計,由上圖可以看出來散景十分優秀,過渡相當柔美。

開拓微光的專業新世界

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作為PRO鏡頭,相對應的專業需求亦一應俱全。防滴防塵的鏡身,搭配起專業的OM-D系列(E-M5、E-M1系列),正是絕佳在各種戶外環境下的好伙伴,突如其來的雨、天寒地凍中甚至是煙塵瀰漫的環境,它是你值得信賴的好伙伴。

▲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具備防滴防塵,與同樣具備防滴防塵的機身搭配,在每個拍攝環境都能應付自如。

聆聽專業攝影師的需求,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除了提供快而寧靜的對焦表現以外,它同時也在細節上滿足專業。

它的對焦環設計的較寬,並放在比較前緣的位置,即使是使用握把較深的E-M1 II,也能夠自在快速的手動對焦;也同時提供了鏡頭上的L-Fn功能,採凹陷的設計,即使不看鏡頭,依舊能靠觸感快速觸控使用。

而焦距的數字亦加大方便辨識,同時也具備PRO鏡頭一貫有的拉下對焦環的快速AF/MF切換功能,並給予景深表方便估算。

▲針對焦距規格的放大標示,更簡單讓專業用戶可以辨識鏡頭。

▲拉下對焦環的快速AF/MF切換功能,亦給予景深表方便估算,可說是街拍估焦的利器。

作為F1.2系列的領頭羊,其實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帶來的是讓Olympus Micro 4/3系統在微光拍攝更進一步的願景,F1.2的大光圈、強悍的防手震性能,讓這個搭配成為絕佳的夜拍組合。

等效50mm的視角,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喜歡的視角,作為F1.2系列的開拓者,M.ZUIKO DIGITAL 25mm F1.2 Pro可說是在50mm 這個兵家必爭之地,先行為整個F1.2定焦鏡系列立下了一個專業的旗標。

▲最近對焦距離僅僅只有30公分,近拍的表現也難不倒這顆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詳細規格表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原廠鏡頭資訊:

▼照片提供:Fys Tsu

▼照片提供:里卡豆

▼照片提供:Chris Kuo

▼照片提供:eu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