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攝影師 喜多規子 × M.ZD 8-25mm F4.0 PRO的風景記事

作者/喜多規子(Noriko Kita)

原文出處

喜多規子(Noriko Kita)

畢業於東洋英和女學院大學。結業後師從攝影師前川彰一 (Shoichi Maekawa)學習攝影,擅長巧妙利用光線、色彩與形式來表現日本國內的自然風光。曾以攝影愛好者的身份,在攝影雜誌舉辦的樂度攝影比賽中,獲獎無數,同時也Grand Prix以及其他年度獎項的獲獎者。2019年,出版了攝影集《時刻》(Bunichi Sogo Shuppan);2020年,在日本東京與大阪的OLYMPUS 體驗店(現為 OM SYSTEM PLAZA),舉辦名為《Shiori四季》的個人攝影展。與此同時,還與人合住著了《風景攝影經驗談》(Impress)一書。目前,兼任日本攝影師協會(JPS)、日本寫真協會(PSJ)會員,以及OLYMPUS學院講師。

https://www.olympus-imaging.jp/product/dslr/recommend/review/noriko-kita2/index.html

可交換式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

無反光鏡可交換鏡頭微型單眼相機
OM-D E-M1 Mark III

M.ZUIKO PRO系列鏡頭的魅力

M.ZUIKO PRO系列鏡頭加入了這款「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高倍率超廣角鏡頭」提供了超廣角16mm等效焦距*到標準視角50mm等效焦距*的全範圍焦段,是一款發揮卓越描繪性能的變焦鏡頭。僅有411g的小巧輕盈設計,採用可伸縮鏡頭結構,鏡頭收納時體積更加輕巧,方便攜帶。此外還有相當於IPX1防禦標準的防塵和防水滴性能,與攝氏零下10度的耐寒能力,鏡頭的前組鏡片使用氟塗層,更容易清理鏡片表面上的污垢,操作性能優越。雖是超廣角鏡頭,但也可安裝72mm的濾鏡,拍攝自然風景時,呈現變化自如的拍攝效果。在逆光拍攝時的抗曜光性能也有所提升,不管是想要拍攝超廣角獨特的震撼視角,或是標準焦段的日常視角,只靠這顆鏡頭就能輕鬆享受多變的攝影效果。

我拍攝了早晨的陽光照射在特殊地層相連岩石表面的瞬間,使用相當於廣角端16mm*的等效焦距,岩石表面幾乎佔據整個畫面,只有左邊留下一點藍天的構圖,畫面更具張力。使用C-PL偏光鏡強調藍天與被晨光渲染的岩石表面之間的對比。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1250秒/F4.0/ISO 200/三腳架高解像度拍攝模式/使用C-PL偏光鏡

〔* 註:35mm等效焦距〕

涵蓋超廣角16mm等效焦距*到標準範圍50mm等效焦距*

變焦鏡頭在拍攝自然風景時非常方便。這顆鏡頭涵蓋了超廣角16mm等效焦距*到標準50mm等效焦距*的穩定視角,一顆就能輕鬆享受高畫質與多變的攝影體驗,在整個變焦範圍內表現出色的描繪性能。此外,還能發揮超廣角鏡頭的特性,透過靠近拍攝對象來達成張力十足的風景效果。

當使用Live ND功能,以慢速快門拍攝帶有翠綠植被與三葉杜鵑襯托下的瀑布奔流。
站在同一個位置,以16mm等效焦距*拍攝,可將天空與瀑布整體及三葉杜鵑全部納入畫面;
以24mm等效焦距*拍攝時裁去天空,只留下三葉杜鵑與瀑布;
以50mm等效焦距*則只擷取左側的瀑布和旁邊的三葉杜鵑。

像這樣使用同一顆鏡頭,無須改變站立位置,就能享受從超廣角到標準焦段的視角變化樂趣,這正是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獨特的魅力。

以16mm等效焦距*拍攝

以24mm等效焦距*拍攝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3秒/F8.0/ISO 400/Live ND/使用C-PL偏光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24mm*/1秒/F8.0/ISO 400/Live ND/使用C-PL偏光鏡

以50mm等效焦距*拍攝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50mm*/1/1.7秒/F8.0/ISO 400/Live ND/使用C-PL偏光鏡

以下為嚴寒時期生長成形的冰柱照片。左圖以16mm等效焦距*從相當靠近冰柱的距離,拍下具有震撼力的照片。右圖以26mm等效焦距*拍攝,將左右兩張照片相比,可看出以16mm等效焦距*(左圖)拍攝的作品感覺在寬廣度和透視度都更加鮮明。

此外,由於拍攝的是固定不動的東西,我還使用了三腳架高解像度拍攝模式,鏡頭在描繪冰柱邊緣的銳利度表現令人驚訝,也能精細呈現出岩石的細節,而不會呈現為漆黑一片。

以16mm等效焦距*拍攝

以26mm等效焦距*拍攝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13秒/F5.6/ISO 200/三腳架高解像度拍攝模式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26mm*/1/20秒/F5.6/ISO 200/三腳架高解析度拍攝模式

〔* 註:35mm等效焦距〕

享受逆光拍攝的樂趣

拍攝自然風景時,早晨和黃昏的太陽經常被用來營造作品戲劇性的表現,特別注重難以避免的鬼影和光斑問題。透過3.1的高倍率的光學設計、鏡頭結構與塗層等種種優化,可以有效抑制在逆光環境下出現的鬼影和光斑,在整個變焦範圍內發揮更高的解析力。這顆鏡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能頂得住極強烈的陽光,過去必須放棄的場景,現在都能順利拍攝。

海藻攀附的岩石隨著日出而熠熠生輝,即使在拍攝從萬里無雲海平線升起的太陽時,也沒有產生發生鬼影和光斑得情況,並且能清晰呈現岩石暗部豐富的色階。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20秒/F4.0/ISO 400/漸層ND濾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1600秒/F4.0/ISO 200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1250秒/F4.0/ISO 200

〔* 註:35mm等效焦距〕

使用濾鏡效果,創造更豐富的表現手法

為了創造更多變的自然風景作品效果,有時需要外加使用濾鏡。由於M.ZD 8-25mm F4.0這顆鏡頭表面為無凸起的平坦設計,因此可以安裝直徑72mm的濾鏡,能做到這一點也是這顆鏡頭討喜的優點。C-PL偏光鏡有強調對比、去除反光等作用,漸層ND濾鏡可調整亮度差異,提供攝影者享受更豐富的攝影表現手法,還可以使用保護濾鏡來保護鏡頭。

使用C-PL偏光鏡拍攝叢生的扇葉杓蘭(Cypripedium japonicum),可以去除像是左圖葉片上的反光,與未使用C-PL偏光鏡的右圖相比,葉片的綠色調更濃,整體更加錯落有致。

有C-PL偏光鏡

無C-PL偏光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28mm*/1/5秒/F8.0/ISO 800/使用C-PL偏光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28mm*/1/6秒/F8.0/ISO 800

拍攝構圖想同時拍攝天空與太陽時,為了顧及前方岩石的曝光需求,背景的天空就會產生過曝情形(右圖),若在天空和太陽的部分使用漸層ND濾鏡,配合岩石與天空的曝光需求,就能拍出想要的作品效果(左圖)。

有漸層ND濾鏡

無漸層ND濾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60秒/F4.0/ISO 200/使用漸層ND濾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60秒/F4.0/ISO 200

以前方長有青苔的岩石為主角,並將後方河流也納入畫面構圖時,由於光線也會照射在右側後方,因此造成過曝的情形(右圖)。這時若加上漸層ND濾鏡,就能同時配合苔岩與右側河流的曝光需求了(左圖)。

有漸層ND濾鏡

無漸層ND濾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2秒/F4.0/ISO 200/使用漸層ND濾鏡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2秒/F4.0/ISO 200

〔* 註:35mm等效焦距〕

優越的近攝性能

M.ZUIKO PRO系列鏡頭中有許多能夠近距離拍攝的鏡頭,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也同樣能以近距離拍攝物體。媲美半微距鏡頭的最高放大倍率0.42*(35mm等效焦距),能使用最近拍攝距離來創造出具有衝擊性的照片。在整個變焦範圍內,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為0.23m,拍攝者可配合自己需求,在近攝時調整拍攝主體的大小,這也是使用這顆鏡頭的魅力。

使用手持廣角端(相當於16mm*)靠近水仙花至最近對焦距離的0.23m,成功拍出後方太陽透過花瓣的光芒。將四周海邊的景色作為背景,完成具有透視感的作品。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5000秒/F4.0/ISO 400

〔* 註:35mm等效焦距〕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60秒/F4.0/ISO 200

從山茶花樹上落下的花瓣,看上去像鋪了一整片粉紅地毯。手持相機從上方靠近其中一朵山茶花,以粉紅花毯為背景擷取構圖,使樹幹形成放射狀。

低角度靠近最前方的岩石,拍出苔岩無限綿延的景象,具備景深的透視構圖。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50秒/F4.0/ISO 200/使用C-PL偏光鏡

〔* 註:35mm等效焦距〕

411g小巧輕便的設計

411g的小巧輕便設計,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攜性,實現更靈活的拍攝,每個轉瞬的美景都能順利捕捉,令人十分開心。

當結束雲海攝影,下山途中遇見一處雲霧瀰漫的夢幻森林。拍攝到太陽藏在藤蔓繚繞樹木後方發出的放射狀光束。霧很快散去,光束也很快消失了,但我仍順利以抓拍方式瞬間捕捉,成功拍下這一幕美好的景色。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50mm*/1/200秒/F4.0/ISO 200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5000秒/F5.6/ISO 200/使用C-PL偏光鏡

就算在不方便架設三腳架的地方,也能有更彈性的拍攝方式。

下圖就是我透過伸手接近冰片,一邊使用翻轉螢幕確認構圖、一邊順利拍攝出驚心動魄的一景。

當發現任何風景,都能像街拍一樣立刻拍下,也是這顆鏡頭的優點。

雨後腳下鮮綠欲滴的風景,以手持方式拍下層層疊疊的美麗羊齒植物。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32mm*/1/2.5秒/F8.0/ISO 200

〔* 註:35mm等效焦距〕

可靠的防塵、防水滴,以及攝氏零下10度的耐寒性能

防塵、防水滴又具備攝氏零下10度的耐寒性能,即使在嚴酷環境中,也能放心攝影。鏡頭具有氟塗層,就算弄髒也能馬上拿吹氣球或抹布擦乾淨。

酷寒冬季裡的瀑布旁,近距離拍攝剛成形的水晶噴濺冰柱,以超廣角側從下往上捕捉了動感十足的一幕。儘管拍攝時飛濺的水滴打溼了相機和鏡頭,因為有著防塵、防水滴的性能,可以放心繼續拍攝。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相當於16mm*/1/5秒/F8.0/ISO 200

〔* 註:35mm等效焦距〕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的魅力

嘗試使用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後,最中意的還是「不畏逆光、抑制鬼影光斑」這項特點。令我想在早晨與傍晚等時機拍下更多有陽光入鏡的戲劇化景色。因為鏡頭在強光下的表現性強,即使陽光入鏡也能拍出各種不同表現的作品。

其次最喜愛的是「可安裝濾鏡」的優勢。想強調對比性時,就使用C-PL偏光鏡,拍攝明度差異大的場景時,可以使用漸層ND濾鏡真的教人非常開心。充分享受了濾鏡效果帶來的多樣表現手法。正可說是最適合拍攝自然風景的鏡頭。小巧輕便的設計與不佔空間的體積,放在攝影包裡也不會構成太大負擔,推薦大家親身感受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的魅力。

產品

OM-D E-M1 Mark III

專業型號OM-D E-M1系列,以其無與倫比的移動性和可靠性獲得了專業攝影師的大力支持。強大的圖像穩定機制和影像處理引擎TruePic IX安裝在具有防塵、防滴和耐低溫結構的緊湊輕巧機身上,可實現更高的圖像質量拍攝。無論場景或主體如何,您都可以在任何地方或環境中隨心所欲地拍攝。

專業的OM-D E-M1系列以其無與倫比的輕巧拍攝系統和出色的可靠性而得到專業攝影師的讚譽。擁有緊湊輕巧的機身具有防塵防水滴結構、強大7.5級快門速度補償影像穩定系統,以及優異的TruePic IX影像處理器,實現優越的拍攝功能, OM-D E-M1 Mark III可以在任何場景下捕捉最精準的時刻。

M.ZUIKO DIGITAL ED 8-25mm F4.0 PRO

這是一款高性能變焦鏡頭,可在整個範圍內展現出色的描繪性能,同時實現從超廣角等效焦距16mm*到標準50mm*的高變焦倍率。不僅小巧輕便,還具備防塵、防滴等優異的耐環境性和可操作性,可以舒適地享受拍攝樂趣。

〔* 註:35mm等效焦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