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攝影基礎小講堂高解像度拍攝模式

如果你需要輸出滿版的照片,甚至是更大尺寸,像是A1或是A0尺寸大小,卻宥於畫素的限制,擔心不夠輸出的話,使用Olympus的相機該怎麼處理呢?

我們可以使用「高解像度拍攝」這個模式。這個模式其實是防手震技術的運用,利用感光元件的位移,移動感光元件分別拍下八張照片,最後合成一張高畫素照片。

目前支援的機種來說,分別是:E-M5 II、PEN F、E-M1 II、E-M1X

E-M5 II支援4000萬畫素的JPEG檔案,其他機種則可以合成至4000萬畫素的JPEG檔案。

使用這個功能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就是它功能作用時,防手振會失效,因此相機必須要在穩固的平面或者是三腳架上才能作用

使用上相當簡單,請跟著我們的圖文一步一步來使用吧!

▲首先,先進到選單內,拍攝選單2的部分,馬上就有「高解像像度拍攝」的選項。

▲進去以後就會看到關於「高解像度拍攝」與「閃光燈充電時間」的選項。

▲點選「高解像度拍攝」,可以選擇「關」與「間隔秒數」。

▲「間隔秒數」的用意,主要是在8張拍攝過程中,每張的間隔,選擇0秒可以盡快的完成拍攝與合成。

▲若是拍攝的題材比較沒有變動,則可使用1/8秒或1/4秒的間隔。

▲間隔最長可達30秒。

▲如果在高解像度拍攝模式下的話,也可以同時設定閃光燈間隔啟動的秒數,不過使用Olympus的原廠閃光燈則可以不用特別設定。

我們在上述的過程中可以設定並啟動「高解像度拍攝」,那麼有沒有便利一點的方式呢?

當然有囉,我們透過平時拍攝的超級選單就可以簡單啟動。我們可以透過三個步驟來實現「高解像度拍攝」

▲在超級選單中找到選擇拍攝模式的部分。

▲進入後會先看到單張拍攝的部分

▲在選單的最後,則可以看到「高解像度拍攝」,選擇就可以使用了。

而最新的E-M1X,還新增的手持模式,讓我們可以拋棄三腳架,直接以手持來拍攝「高解像度拍攝」。

手持「高解像度拍攝」的原理與三腳架模式相近,不過它拍攝的張數比較多,最後再選擇適當的張數進行合成。手持「高解像度拍攝」一樣可以拍出5000萬畫素的JPEG檔案。

我們也同時可以在E-M1X的選單內找到以下的選項。

▲同樣在剛剛的「高解像度拍攝」,E-M1X最下面會多出一個選項。

▲此時選擇進去就可以選擇手持模式

我們可以來看看高解像模式由高畫素所提升的解像力。

▲使用手持「高解像度拍攝」所拍攝的玻璃飾品。(照片提供:euyoung)

▲裁切手持「高解像度拍攝」所拍攝的玻璃飾品,灰塵跟細節皆歷歷可見。(照片提供:euyoung)

 「高解像度拍攝」是很理想用來拍攝高畫素照片的方式,不過也有些限制,由於需要拍攝8張照片,時間略有差異,因此不適合拍攝會變動的主體。另外除了E-M1X以外,其餘皆需要腳架來輔助。

只要滿足這兩個條件,「高解像度拍攝」能為我們帶來解像力極高的照片。

那麼,【O巴帶妳拍】,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