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O巴帶你拍】實地演練小講堂 夜景的美好

夜晚的拍攝不管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或者是去異地旅行的時候,都是一個很常見的拍攝題材。這個拍攝說難不難,卻經常是許多人所苦惱的主題,我們今天,藉著許多精彩的照片,來做這回實地演練的講堂吧!

其實以我們在夜景常遇到的情況來說,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拍攝:手持夜景拍攝、一般夜景拍攝另外就是進階夜景拍攝:Olympus獨有的LiveComp應用。

▲Kai-Lung Chen

 

一、手持夜景拍攝

以往底片時代,因為裝上底片後,感光度是固定的,因此在明暗若有變化時,只能因應該感光度進行拍法的調整。

而數位時代,我們可以根據狀況,適時的增減感光度,來符合拍攝當下的狀況。

▲照片提供:黃侯寧

 

以手持夜景來說,通常會是在我們隨身攜帶相機、並採取走走停停拍攝的時候。由於現代相機技術的進步,不僅高ISO變得可用,Olympus獨家的五軸防手震,也能讓這樣的手持拍攝夜景成功率大大提升。

▲照片提供:黃侯寧

 

那麼,在這樣都市內的手持夜景拍攝,大概需要注意什麼呢?

  • 為了增加手持的成功率,我們建議可以適時的注意、調整ISO感光度,一般我們會建議可考慮ISO400以上,最高不超過ISO1600。
  • 可以使用A光全先決模式:大致上以Micro 4/3片幅,夜晚大概F2.8 ~ 4就有足夠的景深,採取這個範圍的光圈數值搭配上述的感光度,可以獲得足夠快的快門速度。
  • 開啟五軸防手震:五軸防手震可以更增加夜景手持的拍攝。如果是某些搭配像是E-M1 II去搭配M.ZD 12-100mm F4 Pro,甚至有機會可以超過一秒的長時間曝光。

▲照片提供:黃侯寧

 

二、一般夜景拍攝

而這篇所說的一般夜景拍攝,其實就是以往沒有防手震,且需要以低ISO進行夜景長時間曝光的拍攝。

▲照片提供:Nini Chen

 

在這樣的夜景拍攝,我們有幾點需要注意:

  • 讓拍攝環境穩固:準備一支足夠穩固的腳架。可以根據穩固、攜帶的需求,選擇不同等級、重量的腳架,目的正是讓長時間曝光可以穩定拍攝。
  • 夜景常見的車流軌跡:如果想要拍攝的是川流的車軌,最佳的建議是找到車流量夠大的路口,像是信義路與基隆路交叉口的天橋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使用M全手動模式:拍攝夜景,上面的車流軌跡,我們通常需要4秒以上的曝光秒數,在這樣的配合之下,一般來說光圈大致上會收縮到F5.6以後
  • ISO感光度的建議:由於我們選用了穩固的腳架,也利用了收縮過後的光圈跟長時間曝光,因此ISO感光度建議採用較低的數值,以Olympus的微單眼,我們最建議採用ISO200,因為這次全機種原生的最低感光度。如果你有特殊需求,使用ISO LOW這個選項也可以,但由於它是ISO200利用數位模式模擬出來的,因此畫質會稍差一點。

▲照片提供:Tome Chen

▲照片提供:Akira Hsu

三、Olympus獨有的LiveComp應用

LiveComp的出現,其實讓Olympus的微單眼為許多題材帶來更便利、更輕鬆的拍攝,剛剛提到的車軌拍攝,由於特性關係是利用機身來疊圖,已經可以不需要找特別流量大的交通路口也可以完成。

▲照片提供:林治紳

而像是星軌、螢火蟲等,在過去都需要拍攝許多張照片後,回電腦利用Photoshop疊圖,在LiveComp只需要一張就可以完成,可以說是LiveComp最讓人佩服的應用。

▲照片提供:Akira Hsu

▲照片提供:陳朝坤

使用LiveComp來拍攝夜景的應用,我們要注意的部分是:

  • 第一張LiveComp的拍攝決定整體照片的基本亮度(除了車軌、星軌外),因此所設定的秒數,也影響到照片的曝光亮度。
  • 在使用LiveComp時,螢幕上都會即時的顯示車流、星軌的完成狀況,建議是即時的觀看LCD螢幕,來確定拍攝是否是想要的成品

▲照片提供:里卡豆

 

▲照片提供:里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