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45mm F1.8

有別於基本定焦鏡頭的柔美

一般使用Olympus M43系統微單眼的使用者,多半先從Kit鏡頭開始用起,儘管Kit鏡頭具有焦段泛用的特色,相當適合作為初期使用的鏡頭。但一般Kit鏡頭的光圈多半比較小,也因此在低光的拍攝條件會變的比較差。

過去我們介紹的M.ZUIKO DIGITAL 17mm F1.8、M.ZUIKO DIGITAL 25mm F1.8都屬於去跟Kit鏡頭搭配的好伙伴,這篇的M.ZUIKO DIGITAL 45mm F1.8也不例外。

M.ZUIKO DIGITAL 45mm F1.8作為PREMIUM系列鏡頭的一份子,體積與重量都控制得非常好,僅僅只有116公克,長度也只有4.6公分。它採用了8群9片的鏡頭設計,裡面並用上了3片的E-HR鏡片,能讓鏡頭擁有相當良好的畫質表現。

而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僅有50公分,最大放大率為0.11倍,都是很不錯的規格,平時要拍攝一些花草,亦能應付遊刃有餘。

用於人像、寵物的實惠大光圈定焦鏡

M.ZUIKO DIGITAL 45mm F1.8是一顆視角等效90mm的鏡頭,它的最大光圈F1.8,也讓它非常適合營造淺景深,拍攝人像很容易就能營造出漂亮的散景。

它的解像力非常傑出,銳利的畫質亦是相當得人喜歡,確實可說是Kit鏡進階去搭配的好伙伴。

此外,這顆鏡頭搭載了MSC對焦馬達,讓對焦十分安靜與迅速,不管拍攝任何題材都能夠輕鬆應付。如果是在戶外奔跑的寵物毛孩們,這顆鏡頭也十分相配。一定能拍出理想的照片。

採用7片圓型光圈的它,散景也是相當柔美,同時他也具備Olympus特有的ZERO(Zuiko Extra-low Reflection Optical)鍍膜,能夠有效減少鬼影與提高鏡頭的透光度,即使在逆光環境下拍攝,亦能夠提供高對比度的成像。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原廠鏡頭資訊:

▲M.ZUIKO DIGITAL 45mm F1.8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45mm F1.8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25mm F1.8重點規格

▼照片提供:李俊賢

▼照片提供:Chris Kuo

▼照片提供:沈大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