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水下及陸地上拍照的 微型單眼 Olympus EM1-Mark ll

很多人知道我專長興趣於潛水攝影,也常常在臉書上分享水中攝影作品,我想藉由我的照片讓更多人看到海洋的美。其實潛水這2年多來,我個人不止喜歡拍攝紀錄海洋生態,也喜歡記錄每趟潛水旅行途中所見到的一切。所以選擇一台能在海洋中創作,也能在陸地上紀錄拍攝的相機,對我來說就顯得非常重要。我的座右銘(把手上的那台相機用到最極限),EM1-MK2真的讓我做到了!

▲四王群島 紅樹林

記得,剛入門水下攝影世界時,那時的我不知道如何選擇相機,而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拿著單眼相機從事水中攝影,所以就跟隨大家的腳步,使用了單眼相機長達快1年時間。但,單眼相機的重量,在每趟的潛水旅行或外出旅遊,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極大的壓力。
因為潛水裝備加上拍攝器材總是極度誇張的超重,對於長途飛行旅途的我,真是一種極大折磨!
當我苦惱每趟潛旅的行李總是超重時,發現身邊的潛友拿著Olympus的EM1或EM5從事水下拍攝,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拿起了EM1—天阿!那種輕盈的手感當下深深吸引著我。二話不說,隔沒幾天我購入了人生第一台的微單EM1來當成我陸拍微距的配備。
從此,EM1正式的成為我在水下最常使用拍攝的器材。
過段時間,Olympus EM1-MK2也上市了,經友人說明EM1-MK2的暗部對焦速度比EM1快很多,有在玩水下攝影的人應該都知道,水下拍攝環境通常不像陸地上光線充足,這時候相機的暗部對焦就顯得極為重要。
EM1-MK2比起一代EM1,它大大提升了暗部對焦的強項,因為這個功能,促使我馬上換旗艦機種EM1-MK2的衝動跟選擇。

▲呆萌海龜
海洋攝影拍攝主題
對於海洋拍攝大致上分為廣角攝影以及海洋微距攝影。
在拍攝廣角的場景下我會使用Olympus 8mm魚眼鏡頭。因為魚眼視野涵蓋率夠廣,經由魚眼鏡頭的呈現,提供比人眼更廣、更震撼的效果;再透過拍攝出來的相片,總能將觀看者拉進到相片所要呈現的場景中,有如身歷其境一般。
 
▲運用離機閃。為畫面創造不一樣的層次感
魚眼鏡頭倒影的影像
水中倒影的畫面總是引人入勝,這些特別的影像總能產生極大迴響跟引人深思。
 
▲魚眼鏡頭仰角拍攝。為倒影畫面呈現廣闊的視野
 
▲魚眼鏡頭下。 奇幻倒影的影像
魚眼靜態的影像
這種經由外部人工光源,搭配現場光線,較能呈現出層次感效果。
 

▲自然光源拍攝 也是攝影的一環(東北角潮境海洋公園)
海洋微距攝影
另外海洋微距生物也是潛水攝影愛好者喜歡拍攝的題材。
我使用Olympus 60mm macro鏡頭,再加上水中外掛增距鏡, 兩者結合,總能讓我輕鬆拍攝到海洋小生物令人感動的一瞬間。
 
▲海洋微距拍攝 (825K)
 
▲黑水攝影
▲運用彩色光源 為照片加點氛圍 (小琉球)
OLYMPUS在國際上已大量被使用於水攝
我個人喜歡OLYMPUS相機所設計的水下白平衡模式。因為當你下潛到10米以下時,紅色光波會被海水給吸收掉,以致於我們常看到的海水是藍藍霧霧的一片。
當使用OLYMPUS EM1-MK2內建的水下白平衡模式,水下拍攝時,可以補償並還原顏色,這個設計真的為水下拍攝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很棒的相機內建的快速選單。只要輕輕按下ok鍵,就可以讓我在水下快速切換想要的拍攝模式。
在水下我習慣使用M模式拍照,而拍攝廣角時的光影變化,光圈、快門、ISO,能夠快速調整顯得極為重要。
我設定fn1鍵為ISO快捷鍵,讓我在水下可以更快速測到背景光,搭配防水閃光燈,更輕易捕抓到最美的一面。

▲小琉球 探索拉美
5軸機身防手震 強大功能適用於陸拍
防手震的功能,在海底拍攝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我個人喜歡於潛水後空檔,拍攝並記錄在每趟旅行中,當地的人文特色及背景故事,而出國旅行因為受限於行李重量的關係,為了減輕重量,我幾乎是不帶腳架出國的,這個時候機身防手震的功能就顯得更為的重要。
EM1-MK2的5軸機身防手震的功能,在陸地上拍攝時,為了可以隨時應付各種拍攝的場景,我幾乎都是把該功能開著的。

▲潛水後的悠哉時刻
翻轉螢幕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陸拍方式
通常安排國外的旅行,我選擇的景點都是比較未開發的國家,若要拍攝當地的人文背景,我喜歡用翻轉螢幕拍攝。
首先翻轉螢幕的應用,對於被拍者比較沒有威脅性,因為不用舉起相機鏡頭直接朝被拍攝者拍去。
在拍攝人像時,我常用自然捕抓表情的方式來攝影,因為那種自然神情的流露,才能深深感動到自己。
▲印尼人民廣場
旅行是我的藍圖、潛水是我的生活、攝影是我的興趣
夏天到了~各位!海邊見~

▲水中人像 (台中潛立方)

▲自然光剪影拍攝 小琉球探索拉美

▲與魟共舞

▲探索大藍海

▲小琉球 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