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

微距優先,卓越的1.25X放大率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是一顆極為特別的鏡頭,在它小小的體積下,擁有高達1.25x的放大率,讓我們可以拍下肉眼難見的微距世界。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自0.5x放大率至1.25x的放大率的示意圖。

它採用了6組7片的鏡片組,其中,用上了1片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1片EDA非球面鏡片、1片非球面鏡片。利用這些鏡片補償了像差,造就優異的畫質。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最高達1.25x的放大率,讓我們可以看到肉眼難見的微距世界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可說是一顆專為微距而生的鏡頭。最近的對焦距離是9.5公分,最大放大率是1.25x這兩個數據不提,它也有許多專為微距拍攝的設計。

第一個是它搭載了極快速的對焦系統,使用了輕量化的鏡片,讓整體的對焦速度快上20~30%,不管微距或者是一般用途,都能快速對到焦。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即使是這麼近距離的拍攝,它都具有相當快速的對焦反應。

第二,它可以使用「對焦點包圍拍攝功能」,完成拍攝後,透過軟體可以得到物體清楚範圍相當廣泛的照片,媲美圖鑑。(註:支援此功能的機身為E-M1(4.0版本韌體或更新版本)、E-M5 Mark II(2.0版本韌體或更新版本)、E-M10 Mark II及PEN-F、E-M1 II、E-M10 III)

第三、它設計了優美的圓形散景,能讓微距下的世界除了銳利之外,還有優美的散景襯托。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圓形散景的設計,也讓散景的光點表現非常漂亮。

輕巧而隨身的日常微距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除了微距性能、畫質優異以外,它也是日常非常好用的鏡頭。

尺寸極小,僅僅6公分長的鏡頭,搭配起128g的羽量級重量,攜帶完全不成問題。而等效為60mm的視角,也是生活上非常好用的視角。

▲不管是超微距世界,還是當作一般鏡頭使用,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都能帶給我們一樣優秀的照片。

不拍那超微距世界,這樣的鏡頭,不論是街頭一隅、餐桌一角、咖啡廳時光,都能拍下讓人滿意的日常。

我們從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這樣的鏡頭出發,先前曾介紹過M.ZUIKO DIGITAL 25mm F1.8。

現在,如果你經常拍攝一些小花小草、或者是讓人直流口水的美食、甜點,不妨也試試看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吧!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原廠鏡頭資訊: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詳細規格表

看完我們的介紹與稍後的鏡頭結構與規格,我們也蒐集了台灣優秀攝影師使用這顆鏡頭的作品,一同來欣賞吧!

▼照片提供:Akira Hsu

▼照片提供:豬頭蛇尾

▼照片提供:Chris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