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開發的奧秘:前進Olympus 八王子總部研發中心

 

還記得我們在CP+ 2018的會場速報嗎?我們在現場為Olympus TW的粉絲們帶來了展場的第一手消息,而我們現在要繼續為粉絲帶來第一手的消息。

這回,我們要前進Olympus 八王子的總部中心囉!

這篇文章,我們會依次介紹幾個一般粉絲無法觸及的總部資料,快來看看吧!

 

一、關於Olympus八王子總部研發中心

Olympus在日本與世界各地皆有相關的工廠,不過主要的研發中心,還是位於東京周邊八王子市的總部。許多重要的研發與設計,都位於此處,可說是所有數位相機產品,都是發源於此。

今年的CP+,Olympus TW帶領了攝影人計畫的攝影人,還有相關的媒體來到這裡,由原廠為大家介紹關於Olympus的諸多資訊。

首先自然是跟數位相機有關的技術演示。Olympus原廠提供了相當多的整理,諸如30年以來的創新產品,另外就是目前在相機市場中領先的創新:超音波除塵、五軸防手震、LiveView即時預覽、高解像度的拍攝。

此外,原廠也聊到,Olympus E-M1的防滴防塵機制,是師法於自家的防水相機Tough系列呢!


二、設計的奧秘:發自使用的設計、PEN F原型與F1.2鏡頭的奧秘

原廠說,作為設計相機的廠商,他們非常重視使用者的體驗,也同時要求自家的研發人員,每個月能至少拍攝1000張照片

為什麼要每個月至少拍攝1000張照片呢?這是希望研發人員能夠藉由每個月的拍攝,體驗到自己產品的優勢,另外,也因為自身的使用,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到「需要」什麼而去開發功能。

原廠告訴我們,像是LiveComp跟防滴防塵的機制,都是研發人員在這樣的需求下而開發出來的功能。

這次在八王子研發中心,我們也見到了PEN F當初在設計時每個階段的原型,這也才知道原來這個精美相機的背後,經過了無數的材質,與設計造型的討論與更改。

同時也聊到關於F1.2鏡頭的開發經驗。

Olympus投注了相當大的心思在這上面,也運用了自家在光學與顯微鏡上面的優勢。這些F1.2設計的方式,是透過相當科學化的分析,利用最精準的控制球面像差,來得到最柔美的散景

從分析過去經典的鏡頭之所以被稱為經典的散景特徵開始,一路運用精密的儀器去模擬並測量出球面像差的結果,最終才設計出整個F1.2系列鏡頭。

原廠也告訴大家,F1.2除了柔美的散景,也包含了收些許光圈後的高解像力,他們希望這系列的鏡頭,能夠在柔美散景之餘,也擁有無比的高解像力

三、Olympus粉絲的天堂:瑞古洞

其實在整個探訪八王子總部的過程中,其中讓一般粉絲最無法碰觸的,應該要屬「瑞古洞」這個地方了。

「瑞古洞」是位於總部的Olympus博物館,一般訪客要進入也要透過申請,八王子這邊還為了這個博物館設立了專門的維護人員呢!

整個瑞古洞博物館內,進入後即是Olympus整個公司的歷史年表,從創始開始,一直到近期的數位產品,都記錄於入口的年表。

而對Olympus的粉絲來說,有興趣的想必是相機區了。

從近代的Micro 4/3開始,稍稍往前的4/3系統(E-System),還能見到最早的E-10與E-20呢!這兩台是E-System的原型,具備反光鏡但不可換鏡,是很特別的相機。

底片相機自然也是收藏齊全,從OM系統、PEN半格底片機、鏡頭都一應俱全,還有早期的雙眼相機呢!早期珍貴的相機原型機,也展示其中。

不過,可別忘了,Olympus最早可是製作顯微鏡的廠家,在這邊也收藏了當初最早期的顯微鏡設計,還有曾奉獻給天皇,在當時最先進的顯微鏡。

目前瑞古洞展示這台顯微鏡,是天皇又捐贈回Olympus的呢!

另外,Olympus的醫療在世界上也佔據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瑞古洞裡面也展示了許多相關的器材,像是極近的拍攝,還有就是模擬內視鏡的裝置,都展示在這裡。

整體來說,觀看一趟瑞古洞,你就能穿梭這一百年以來的歷史,從頭認識Olympus。

四、粉絲的心聲,我們都聽見了

在這次的八王子總部拜訪,原廠相當重視台灣當地消費者的意見,也針對一些攝影人與用戶的提問進行了回答。

以產品面來說,旗艦機種的E-M1 II,許多用戶都有想要範圍更小的對焦點,原廠也表示在稍早(2018/2/28)的韌體更新已經將這個建議納進去改善,只要更新韌體就可以了。

此外,不少E-M1 II的使用者反應在使用追焦對焦時,希望在對焦範圍的設定上,希望能夠有分布大約70%的設定,這個部分原廠也表示會接納大家的意見,已經在思考應該怎麼改善會比較適合。

而面對許多攝影師對畫質讚譽有加的F1.2定焦鏡,原廠也表示,目前的三支定焦鏡(17mm、25mm、45mm)會先看看市場的反應來進行策略的調整,如果反應相當不錯,他們也會考慮推出更多F1.2系列的鏡頭。

在一些策略上,原廠其實也表示:「我們是相當在意使用者回饋的,因此有許多改變都是順應使用者與攝影師們的意見。」

他們說,面對市場上的規格戰爭,他們會更謹慎的去看待機身的設計與製造,他們希望能夠以「易用性」增加使用者對相機的理解,進而更容易的拍出好照片;也重視與手機端的連結。

而新近的E-M10 II與E-PL9,就是這樣的產物。他們期望以這樣新設計的介面,用更簡單便利的使用,在所謂的性能面之餘,能夠讓相機更加進入生活,以照片增添生活的樂趣。

原廠最後也再一次的告訴台灣的粉絲們,有許多的使用者回饋,他們一直都有留意,也非常歡迎購買台灣公司貨的用戶,將許多的使用意見、想法反映給Olympus TW(元佑實業)。

他們會吸取各位的意見,進一步的提升影像品質,還有相機的易用性。

在這個探訪Olympus 八王子總部研發中心過程中,我們帶著各位粉絲看了Olympus在研發上的堅持與獨特,也帶大家看了Olympus關於顯微鏡、內視鏡與相機的歷史與科技。

 

然後也能理解到原廠一直很重視使用者回饋,將這些回饋轉化至新產品的研發與改善,喜歡Olympus的各位,能有這樣的原廠,一定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