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Olddo Lin 「攝影是一場不停練習的馬拉松」

[ 訪談:euyoung / 攝影:Beter Su ]

不管在網路上,或者是攝影圈裡,「Olddo」這個id,在Olympus粉絲們之間,可說最耳熟能詳的名字。

從mobile01關於E-1的照片分享開始、攝影課程的作育英才、各類攝影課程的評審,Olddo這個名字儼然在這十餘年間,也成為許多攝影人的楷模與努力的目標。

在這個攝影人訪談系列,我們也先選擇了Olddo,來進行第一場的攝影人會面,準備好了嗎?來一探Olddo老師的攝影觀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橫跨三代的Olympus情緣

正逢梅雨季,鋒面滯留全台,訪談的這天午後,整個台北都下起了滂沱大雨。與Olddo老師約在台北車站附近,才剛碰面,Olddo老師毫無台中台北課程往返間的疲憊,爽朗的先跟我們打了聲招呼。

作為一個相機的愛好者,也是Olympus的使用者,自然對於Olddo老師相關的攝影啟蒙十分感興趣,那麼是怎麼跟Olympus結緣的呢?

他娓娓道來跟Olympus的緣分,一切都是從父祖輩開始,由於職業的緣故,當時在鹿港執業的醫師祖父培養了攝影這樣的愛好,也蒐集了諸多的相機,除了Olympus以外,也包含像是Leica這樣的經典。

『因為祖父跟父親都有拍照的興趣,祖父收集的相機大概也有上百台吧,從以前開始,接觸這些相機的機會就不少,那時候Olympus的半格相機PEN與35RC,是讓我接觸這些相機的起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路上這樣用下來,Olddo老師說他用了不少相機,底片時代的Yashica與Fujica,底片銜接到數位中間過渡時期的APS先進底片系統。跨到數位時代後,也用了不少Olympus的數位相機,Olympus的C-1400L、C-4040、C-5050、C-70都是一路以來使用的機種。

『這些早期的數位相機,其實我蠻懷念的是Olympus C-1400L,那是我2000年蜜月旅行全程帶去的相機』 回憶這些相機的時候,自信的Olddo老師,這時候難得在臉上露出了一絲緬靦的笑容,想必是很美好的旅行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那麼,是經歷了這些相機,加上自小對Olympus的品牌印象,才毅然而然的投入Olympus的數位系統嗎?

『學生時代因為學校裡面攝影課的緣故,我跟很多人一樣,真正學習攝影的啟蒙是Nikon,那時使用的是FM2,因為這層關係,在選擇第一台數位單眼的時候,挑選的是Nikon D100。』

剛提起Nikon D100,Olddo老師馬上就說著:『唉呀,那時實在不習慣阿,總覺得跟以前用底片的感覺不一樣,拍起來的照片,顏色上沒有特別的感覺,剛好遇上資訊展,遇到以前的同學在攤位介紹E-1,在會場上也因此對這款相機留上心。』

E-1這台相機一直在Olddo老師心上停留著,仔細思考後才入手,也經歷了與D100共存的時間,原本也只是會場上的顏色所吸引,經過一陣子的使用後,對於E-1的影像紮實度讚嘆,才開啟了以Olympus為主的攝影歷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攝影這條路

近十年來的投入攝影教學,是許多人對於Olddo老師的印象,而這十多年以來,老師也累積了相當多的學生,可謂桃李滿天下。關於這點,他表示一切實在是無心插柳。

雖然在高中時期就已經接受相當完整的攝影訓練,起初並沒有打算以攝影、教學作為人生志業,只是工作之餘的愛好與分享,直到接受到社區大學的開課邀約,才開始這段教學的歷程。

『那時還有網頁設計的正職工作,因為上網分享開始有一些網友的詢問,同時認識不少攝影的同好,大概在使用E-1一年多後吧,正式接到社區大學的開課邀約,開始教學這條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從底片開始的攝影訓練,以至於現在全部採用數位系統,Olddo老師也與大家分享,其實在基礎觀念上,底片上的觀念是一點通,樣樣通,幾乎可以在數位上採用類似的拍攝設定。

但是有很多是比較偏數位運用的觀念,像是白平衡這件事情就是在數位上新出現的觀念,因此他將兩者的經驗融合,一邊熟悉相機,一邊整理而轉換到教學裡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也趁機問了Olddo老師:「顏色飽和的漂亮照片已經成為網路上你的招牌風格,這部分有沒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呢?」

老師提到,其實後續一直以Olympus相機為主來進行創作,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顏色,可以利用Olympus多樣化且相對詳細的設定,針對色彩與白平衡來設定,完成這些顏色飽和漂亮的照片。各代機種當然也會有色調上的差異,他則會利用類似的調整方法讓所有機器能盡量展現一樣的成品。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不過呢,老師也分享了一些在業餘愛好者與教學之間的轉變:『從事教學工作以來,其實影響比較大得是拍攝的題材,以前作為一個喜歡拍照的人,我鍾愛的題材是生態與微距,而開始教學後因為學員的需求,開始廣泛的在風景、人像與小品中補齊素材的多樣性。』

這樣的教學相長經驗,也是一般攝影愛好者少有的呢!

P6216051

關於那些鍾愛的Olympus

聊著聊著,我們聊起了Olddo老師使用過的Olympus相機,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器材呢?

他邊想著邊告訴我們,如果要說印象深刻的話,在4/3系統大概是E-1、E330;而Micro 4/3上則是E-P2與E-M1 II。

『E-1最讓我滿意的還是那個顏色,Kodak CCD也呈現了與現在機種不同的顏色傾向,那是我最喜歡的部分;E-330則是因為那是世界上第一台擁有LiveView功能的單眼相機,還有翻轉螢幕,徹底顛覆了當時我的拍攝。』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們很意外的是Olddo老師選了E-P2來作為Micro 4/3系統中印象深刻的機種,老師是這麼說著:「E-P2我認為他的外型比起E-P1來說修整的更漂亮了,然後可以外接觀景窗這件事情讓我很滿意。」

而選擇E-M1 II的原因自然是因為性能,身為一個從E-1至今的老用戶,E-M1 II上手的性能體驗是飛躍的,性能上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十餘年來的進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說起器材,在機身外,Olddo老師喜歡怎樣的鏡頭也是讓人好奇的。他說,在4/3與Mciro 4/3之間,最喜歡的是ZD 14-54mm F2.8-3.5 這顆鏡頭,那是他最常使用的焦段,而且防滴防塵也非常值得信賴,甚至在不小心掉落海水中也還能工作呢!

『ZD 14-54mm F2.8-3.5是我最喜歡的鏡頭,大小適中,焦段也很棒,有一次不小心在蘭嶼跟機身掉到海水還能繼續用,這顆鏡頭配上E-1的防滴防塵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註』

*註:防滴防塵並不含防海水,海水的有機礦物質多,使用上仍須注意,萬一掉落海水中,及早以淡水清潔,並儘快送修原廠是比較合理的處置方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ddo老師說,其實在這些鏡頭中,他會因為畫質而一再地攜帶這些鏡頭出門,像是ZD 300mm F2.8或者是ZD 150mm F2這兩顆鏡頭,但是如果出門旅行的話,他又有不一樣的偏好。

『出門的時候我不會帶上那麼大的鏡頭,最近推出的M.ZD 12-100mm F4 I.S PRO這顆鏡頭對我就非常理想,他比以前的旅遊鏡頭畫質好,我若搭配像是M.ZD 9-18mm、M.ZD 40-150mm F2.8,就是很完整又輕便的旅行組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其實也是後來Olddo老師主要以Micro 4/3系統進行創作與教學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體積跟重量,在精簡的體積下,仍能維持相當的光學品質。

在這些器材之外,Olddo老師其實也希望能夠以豐富的教學經驗來與大家分享,器材進步,也要著重攝影基礎,如此一來才能更享受攝影的樂趣。

『曝光的基礎搭配要能夠好好的理解後,在白平衡與測光這些基礎都能好好的打底,自然就能夠有穩定的照片成品,不會一直追著新產品跑。』

『另一方面,當你有足夠的技巧後,新的器材也更能發揮。漫漫的攝影路上,不斷的基礎練習是成就好照片的來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漸漸的聊到尾聲,時光重回,如果再選擇一次的話,Olddo老師會再一次選擇Olympus嗎?

「會的。」他這麼堅定的說著。

雨勢稍歇,Olddo老師就這麼帶著堅定的背影,走入人群中,準備他的下一堂攝影課,那永不停止練習的攝影路。

攝影人Olddo Lin簡介:

Olddo Lin,攝影師與攝影教育家。長期使用Olympus相機,與Olympus這個廠牌有著千絲萬縷的牽掛,從事攝影教學與攝影創作已逾十五年,以「按下快門的瞬間,技巧表現的瞬間」為信奉的攝影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