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Javier Leon 「滿懷熱情的探索眼光」

[ 訪談、撰文:euyoung / 攝影:Beter Su ]

攝影人系列製作至今,歷經了兩位在目前許多台灣Olympus用戶都很熟悉的攝影人:Olddo、Akira。今天,我們將來專訪一位新的攝影人:Javier Leon。

想認識這位來自瓜地馬拉的大男孩嗎?那麼請跟著我們這篇訪談,一同進入Javier的攝影觀!

P9210375-1

我開始注意到Javier,其實是在世大運不久後,在M43交流天地的一篇貼文。世大運這麼大型的運動賽事,在舉辦期間,也吸引了許多喜愛運動的攝影者前往,我自然也不例外,這段期間我使用了Olympus E-M1 II,利用它的優秀性能拍下了不少好照片。

為什麼Javier的這篇貼文這麼吸引我呢?他這篇貼文中,有許多我們一般觀眾沒有的視角,像是選手村、教練的叮嚀、選手的貼身採訪…非常讓人好奇,為什麼能夠有這樣的視角,看來這麼年輕的他,是記者?還是選手,或是外使館的工作人員?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更何況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他所使用的相機是Olympus E-M10一代,一台入門且有點年紀的機身,他到底怎麼辦到的?滿滿的疑問,讓我去促成這場訪談。

與Olympus的初遇:下功夫的研究

訪談的這天颱風剛過不久,明明已過了立秋,整個臺北盆地還是酷熱難耐,我先行一步躲進了咖啡廳等著Javier。

『嗨!尼豪~很高興任時尼!』

P9210271-1

Javier帶著台灣少有的熱情跟笑容出現,這還只是我第一次跟他碰面呢!他跟我透露才剛從台灣的大學畢業,想繼續待在台灣這塊美好的土地工作,所以正在學中文。我們就在這樣英文夾雜著生澀的中文中展開訪談。

『我的家鄉是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已經在台灣念了四年的大學了,主修國際貿易。』他告訴我,在課餘之時,他同時也喜歡各種戶外活動、運動,也嘗試自己嘗試一些多媒體剪輯與製作。

對於他為什麼使用Olympus的相機,我感到非常的好奇,先是詢問了他,在他的家鄉,Olympus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他說,大部分的人在瓜地馬拉還是以Canon與Nikon這樣的數位單眼為主,而無反光鏡系統像是M43的話,在當地其實也沒有非常普及。而且不管購買什麼相機都非常昂貴,所以他的相機是在台灣購買的。

那麼,為什麼Javier會選擇使用Olympus的相機呢?

『在我購買相機之前,我作了非常多的功課,最後,發現了Olympus E-M10。』
P9210285-1

Javier說,他研究了許多相機,最後非常喜歡E-M10,他認為E-M10有非常多的功能,像是滾輪的調整、自定義按鈕他都非常喜歡;鏡頭的選擇也很多,非常棒。最重要的,他覺得E-M10是一台價格非常實惠的相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聽到他的回答,我不禁想起自己當年也是在諸多廠牌當中,作了許多功課而選擇Olympus。我相信許多喜歡Olympus的粉絲一定也有類似的狀況,在一片主流當中,經過自己的判定選擇,而後認可並喜愛Olympus的相機。

『買了以後我還發現了LiveCompsite這個功能,非常的棒!』他開心的跟我展示他一個人去合歡山露營所拍下的星軌照片。

Hehuanshan (14-42) 的副本(3)

Javier跟我說,在他的身邊其實也有對他購買Olympus相機感到疑惑的朋友,不過當他把照片分享給朋友後,大家的疑慮也一掃而空,也跟著他買了Olympus相機,光是身邊的朋友就有四位就被他拉進Olympus呢!

『像是Olympus的觸控螢幕拍照與選擇對焦點也很方便,我拿相機給朋友們拍的時候都可以很輕易的讓他們理解。』

在跟Javier聯繫的過程中,發現他本身是一個對世界懷抱熱情的人,他不僅樂於擁抱自然,也非常願意從事各種國際活動。我還看到他前往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脈為當地的小朋友蓋學校呢,那麼這些戶外活動中,Olympus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呢?

『在我考慮購買相機的時候,攜帶性往往是我最優先的選項。因為我總是在外出的時候攜帶相機,因此攜帶就是最重要的。』

『在這個價位裡面,也只有E-M10具有內建觀景窗。我本身喜歡戶外活動,所以E-M10本身具有的EVF電子觀景窗在陽光強烈時非常好用。而Olmpus的體積輕巧,也非常適合我在旅行與戶外活動來使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vier跟我分享,一些有經驗的攝影師說:「最好的相機是你帶在身邊的那台。」他相當喜歡這個說法。E-M10的小巧精緻,當他沈浸在每個美好片刻時,非常幫助他在各種相機陪伴的時候拍到好照片。

這樣低調而不顯眼的機身,也非常符合他拍攝的特質。

『要是E-M10一代也有靜音電子快門,還有防滴防塵機制,那就真的太好了。』Javier笑著說,這樣在各種戶外環境,或者是不想被快門打擾的時刻,一定可以拍出更好的照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好照片的瞬間:享受比賽而掌握節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也注意到Javier參與經營了幾個粉絲專頁,像是”Daan F.C.”與 ”Copa America in Taiwan”,於是請他聊聊這些從事的運動。

他告訴我,小時候練習過許多運動,像是游泳、跑步、跆拳道與足球。當在台灣唸書的時候,他也繼續把參與這些活動作為一個生活的方式,然後也試著用數位行銷的方式,管理這些相關參與的粉絲頁。

Taiwan (25mm) 的副本

『所以我一人身兼數職』Javier又露出招牌的笑容。『我既踢球,也記錄拍照,還要把這些內容應用在粉絲專頁上呢!』

他說,像是Daan F.C.這個假日聯盟,就有世界五大洲,高達17國的人在聯盟內,不只有像他這樣的年輕學生,還有像是生意人、老師這樣的人參與,非常有趣。
『我喜歡運動,也非常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也一直想要參與世大運這個盛會。』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vier說這句話的時候,帶著一絲遺憾。

他跟我說,在來台灣之前,他也是個田徑選手,但因為世大運規則的關係,所以他沒有辦法代表台灣來參與比賽;同樣地,他也無法代表瓜地馬拉來參加。

『所以我用了各種方式,如果能夠參與這個盛會,哪怕是當志工或者工作人員都可以,有一絲可能性都可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他後來跟中美洲的媒體聯繫,以駐當地的特約記者的方式為他們供應照片,取得了採訪證件,也因此我也見到他許多採訪時的照片。

Javier告訴我,世大運期間那麼多的志工、組織整個活動的人,還有贊助者,他們用無比的熱情與認真的工作,來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偉大與美好,他深受啟發。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那麼,你怎麼用E-M10這麼入門的相機,拍攝人們口中所謂最難、並且挑戰十足的世界級運動賽事呢?

我非常瞭解我的相機

『我已經使用它長達三年。即使它是一台入門相機,依舊可以拍出許多好照片。當然,我因為採訪的關係,能比一般的攝影者有一些特別的角度,但我仍舊試圖去嘗試用著更多不同的觀點去詮釋這場盛會。』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vier提到很重要的一點,由於本身就有從事田徑運動的背景,加上熱愛這些運動,他非常瞭解這些運動的節奏,掌握這些節奏,自然成就這些稍縱即逝的好照片。

『相比起其他攝影師的昂貴器材,我用的器材是有著一點劣勢,但我想那不構成拍照的阻力。我熱愛這些運動,我也很明白每個運動的節奏,我享受著比賽,然後拍下這些照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vier完全解答我的疑問。

這台入門的E-M10,僅僅用的是一般Kit組的鏡頭,像是M.ZD 14-42mm 3.5-5.6、M.ZD 40-150mm F4-5.6與M.ZD 25mm F1.8 ,帶來的成果如此豐碩。Javier用很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他的相機,加上對運動的熟悉,構成了這些照片。

我想當一個攝影師執著在探究他的相機,探索他熱愛的領域,這就是造就美好照片的方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美好片刻,懷抱熱情的探索

Javier跟我說,在台灣他很喜歡拍照,因為台灣的治安相對好,拿著相機這樣高價的東西走在路上拍攝是不需要擔心的,人們的友善也讓他在旅行中可以很放心的去拍照。

P9210253-1

提到拍照這些事情,我問了他關於他的照片裡面都有非常溫暖的元素,那非常印象深刻。

『我喜歡自然的拍法,想呈現那些自然的片刻。我享受在旅行中的一切,所以我選擇用照片跟影片記錄當時的體驗,同時我也與家人跟朋友花上很長的時間相處,度過那些美好時刻。』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他分享道,因為這些的相處,也造就每一個溫暖的照片。他也很喜歡用各種定時的拍法,避免拿起相機讓朋友們不自然,比起擺拍,他更喜歡這些自然的片刻。

『我覺得比起大台單眼相機,我的E-M10給人的壓力小很多,表情就更自然而不僵硬。不過,要是它能夠有靜音電子快門的話,那就更棒了!』

Javier說,他很喜歡在風景裡面放上一點人的元素,去捕捉在景致中獨特的觀點與情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另外Javier亦分享道,從小他的父母親就讓他接觸瓜地馬拉漂亮的風景與自然風光,並且很鼓勵他去探索,這也啟發他現在非常喜歡自然與戶外運動。所以這幾年有空閒的時間,除了以背包客的身份四處旅行以外,他也在世界各地從事各種志工、實習。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有時候會有一些英語的家教課,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台灣的小朋友很缺乏這樣去欣賞自然風光的時間與機會。我很喜歡台灣,還有她的美景,所以覺得沒有走出台北實在太可惜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vier在台灣有什麼印象深刻的美景呢?他說有一年在合歡山上雪中露營一個晚上,還有在綠島的珊瑚礁中游泳,這些獨特的大自然體驗,都非常印象深刻。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咦?在合歡上一個人露營?!

『是阿,我背著單人帳棚上去。』那是自己開車或者騎機車去的嗎?
『喔沒有的,我搭了公車上去,然後回程的時候沿路搭便車下山,就像這樣。』他笑著對我比著大拇指招便車的手勢。真是難得的經驗哪,我讚嘆著。

『雖然天氣有點冷,但是我也用LiveComposite拍了雪地裡的星軌。』『我覺得這樣在野外的夜空很讓人平靜,不過要以照片呈現出肉眼能見到的樣子,也是花了一番功夫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Javier說,他很感謝台灣,不只是因為台灣給了他在這裡唸書的機會,也因為那些良善的人們、迷人的風景與文化。

『探索這個地方是一個美妙的經驗。台灣這個美好的國家,讓我挑戰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她總是讓我不斷讚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作為一個喜愛攝影的人,未來有希望成為怎麼樣的攝影師或者有什麼計畫嗎?我看著眼前,充滿笑容,並總是專注聽著我每個問題的Javier,問著。

『我同時希望我的照片不只是我眼睛所見的延伸,也是我心的延伸』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他說,攝影層面,他希望自己能夠去啟發人們去探索、並且讓生活的環境變成一個更好的世界,所以我嚮往著去推廣這些關於環境還有社會的議題。

台灣,是我第二個家。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所以下一步,我開始計畫用我的相片,用我拍攝的影片,慢慢的把這些東西累積成一個專題,讓世界各地,還有台灣的人們更認識這塊土地。』

說完這些對自己的期望,Javier又開朗的笑了。

P9210207-1

看著面前的Javier,那樣懷抱熱情的探索眼光,在世界總是有些混沌的時候,讓我仍然覺得還是有美好的事物值得去追尋。

想起了多年前的我們,一定也是這樣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在茫茫機海中找到Olympus,然後相信它,瞭解它、使用它在我們專心的領域上。

Taipei (40-150mm) 的副本

也許是戶外活動、也許是山海美景、也許是身邊的人們、更也許只是為了拿起相機記錄所度過的愉快片刻。

走出咖啡廳,陽光刺眼,面對著未知的將來,想起剛剛的熱切跟正面,這樣的世界,一定仍是美好的。